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品牌的背后是深厚的文化底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6:39  新浪汽车

  四海一家:对徐刚先生的回答我印象比较深的一点就是徐先生一直在提汽车文化,徐先生也看到了,我留意到他出了一本书,就是《汽车改变中国》这当中对汽车文化有比较多和比较详细的一些描述。那么我对徐先生对赞赏的地方也确实是对汽车文化的一些描述和形容。我一直感觉到合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面他们提供的产品老百姓可以说确实都很喜欢,他们的品质,他们的品牌,他们的文化历史都非常的到位的地方。而在对自主品牌来说的话,我印象比较深得就是前几年一直在提价格竞争,我就是要比你便宜,那么这一点来说,对某一些消费者来说,便宜确实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在比较短小的时间买一辆车。

  但是价格竞争,做到为了把价格做到便宜,而汽车的品质的一些东西我觉得从长远来说最中国汽车的市场发展,特别是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有非常大的伤害。你刚开始可以通过一定的中国国情达到一定的目的,你非常的廉价的汽车可以占领一些市场。但是当你把主要的出发点都放在这个上面,而忽视了你必须也要进步,你前期的价格战,或者是低价格竞争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随着你的技术的积累和资金、人才方面的积累,必须要向国外的成功企业看齐,人家都是一些百年企业,他们每年的产销量都在百辆以上,他们有他们的成功之路,而汽车的发展好像没有什么其他的路好走。成功的企业,成功的经验自主品牌肯定是要借鉴的,而在这方面我感觉到跨国企业对汽车的文化和历史做得非常的到位。

  比如说网络现在特别的发达,好多的网友,或者是有一些目的性的看一下国外这个汽车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他刚开始是几个轮子,马力是几缸,让消费者感觉到他们就是汽车的老祖宗,他们百年的发展,他们的汽车肯定是最好的,所以我想他们这么做肯定是有它们的道理,他们的成功经验,那么徐刚先生提的汽车问题一些内涵性的东西我就感觉比较好。他就是说对今后汽车市场的发展有很大的一个帮助作用,老百姓会觉得原来自主品牌他们不单单只是搞一些零部件搞起来的机器,他不单单是一个机器,因为对消费者来说,我看很多网友他形容他买的车就是他的老婆,他的老公,他的家人,他陪伴着我可能有十年的时间,他对汽车好,汽车也会帮助他做很多的,就是说已经上升到一定的层面,不单单是我买了一个机器。

  所以徐先生提出的汽车问题我觉得确实是自主品牌,特别是国产汽车非常要重视的一点,而您在这方面我是觉得做得还是比较早,也比较到位的,甚至可以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出一本书,让更多的人关注自主产业。因为国外的汽车文化和国内的汽车文化是有很大的不同的,那么你把总结一下,提炼一下,或者说刻意的,有意的引导一下,这一点我觉得您做得非常好,我想今后的自主品牌的汽车,国产汽车的问题有一个比较好的示范作用和引导作用。

  徐刚:刚才听了四海一家网友这些话,我觉得非常的不好意思,我觉得现在中国的汽车还远远谈不上非常好的汽车,但是他的这翻话我是同意的。比如说在目前我觉得是同质化的竞争快来的时候,或者是已经来到的时候,我们是以什么样的战略去应对。那么刚开始的时候,我不否认四海一家网友说的,中国的汽车市场的发展,在于自主品牌的努力,也就是说刚开始的时候是以低价格战这是完全正确的。

  但是市场发展到今天,再以低价战就有问题了。包括我的华普的海域的AA就是十万块钱,你卖一万块钱问四海一家你敢买吗?你想车子的重量也有一吨多重啊,你就给我了一万多块钱,中间是不是缺乏工序啊,这是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他的生命安全是最宝贵的。

  这个车高得离谱的时候,当时的夏历都卖到12万以上,那只有觉得价格是贵的离谱,所以我们以低价把他回归到他的价格的本身的状况。那么他今天也就是3万多一点,QQ也是三万多一点,包括我的海域AA。我觉得这个时候后续的竞争应该在于他的品牌,同时我刚才也讲到了,很多的网友买车并不单纯的是当做他的一个交通工具,而是当做一个身份的象征、地位的象征。人家问你今天开什么车啊?平时开什么车啊?开奔驰都是大款,没有人说开QQ的是大款,开豪情的人是大款,但是开豪情的人比没有车的人豪情的多。

  那么在这个状况下,我们要赋予他一定的内涵,你纯粹讲的是一个价格,这样的话,老百姓从这个角度也不愿意买,因为这是一个身份的象征,所以这是汽车的一个概念。再另外一个方面,最后汽车为什么国家这么重视,老百姓这么重视,汽车的产品跟普通的产品比起来他是一个龙头产业,或者是一个工业的名片。因为汽车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表示制造业、战备业等的一个档次,电子工业、加工工业、设备工业等等,在这个状况下,他是国家机器制造业的一个水平的表现。这时候你没有一个支柱,没有一个核心,没有一个自己掌握的技术,我一直说一句话,我是中国人,我非常自豪我是中国人。

  假如我们的胡主席,我们的温总访问其他的国家,带着自己的自主品牌的汽车出去,人家国家的领导人来坐的是什么车,通用是美国的,华普是中国的,吉利是中国的,奇瑞是中国的,这就很好了。带着一汽丰田出去,我觉得所有的中国人都会自豪,这就是民族自尊心,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美国的通用,丰田哪怕他发展的最快,他骨子里的文化是那边的。所以我们说在这里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哪怕我以后的厂办到国外去,也是中国的汽车文化。尽管现在还是一个形成的过程,但是你不努力,你怎么会有结果呢?所以我自己也就身体力行,我们在发展的同时也要去弘扬汽车文化。

  主持人:徐总您刚刚的讲话太精彩了,徐总刚刚提到价格战是一个最初级的竞争手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