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刚谈从业生涯:人生就是生卒年月中间的那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6:39  新浪汽车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有想问一下徐总,这个也是一个比较个人的问题,您之前一直是政府的官员,后来选择做汽车行业,就是下海了,您当初是怎么考虑转到汽车的行业的?您在从一个政府官员,最开始是吉利的CEO,后来又是华普的董事长,现在是吉利集团的副董事长和华普的董事长您有什么感触?

  徐刚:这个问题关注的人很多,问了不知道多少遍了。当初下海我觉得是追求自己个人的一种价值,当前的主流价值观,是以官本位为主的,我能够在38岁的时候就成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局级干部。但是在这个时候我02的年下海,当时也没有想到做汽车行业,做董事长也是一个追求事业不断创新的民营企业家,当时的一句话是我们刚批下来可以造中国的自主品牌的汽车。同时我在离开之前,我在博客上也写了我跟我的老领导一起爬山的时候的一个体会,就是越去创新,成就感就越强,你知道这个路很平坦,就没有什么意思了,就是越是未知的,你越可以享受创造的乐趣。

  所以这是对我自己本身来讲是希望追求自己的价值,所以在10年之前下海,就是民营的,充满风险的,也是充满挑战性的,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这也是对自己考验的一个事情。02-04年两年时间,我管一个企业,逐步的向一个现代化的民营企业转变,我和员工们一起为了整个吉利的规范发展,品牌提升,人才结构的调整,财务状况的改善,成本管理的加强,品质的提升等等,我这两年多做了很多的事情。

  到了04的年时候,我觉得当时的华普处于比较危险的状况,条件比较艰苦,情况比较差。另外一方面吉利在整个的成长过程中,他的战略规划需要一个新的平台提升他,因为吉利原理包括刚才四海一家网友讲的,五年之前,七年之先,低价进入市场是完全对的,但是反过来讲,吉利对大家的印象好像是价格偏低了一点。尤其是上海是一个大都市,更时尚,更发达,所以借助与上海这个更高的平台建立起一个好的平台,所以我说到了上海华普去推进相对来说小一点,但是自主权更大一点的公司,所以我04年的9月份到了华普。人财物、产供销都在发展,两年以后到了这次的变化是整个吉利集团这两年华普也得到的飞速的发展,吉利也得到的飞速的发展,为了整个吉利起动资源,按照规划发展更快的要求,所以华普的管理职能中间做了一些调整,这个在他的浮动范围之中,而且按照总体规划的要求,把华普发展的更好一点。我们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合资生产了国际上最著名的,最安全的车,把他作为一个合资项目引进来,这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你不管是怎么样的目标,你是要顺应形势发展的,一个是你要有价值,你觉得你整个的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前进,第二个要随着发展的需要。也就是说当年从机关到企业这4年多下来以后,碰到了很多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还是非常值的,在于一种体验,我觉得非常的值得。另外这次从武汉到华普这个调整不同的目标,自己的奋斗和经验,对社会和企业发展都是一个体会。还有一个体会是不断的学习,在机关的时候我对税务、法律就非常熟悉了,到了企业以后,也要不断的学习企业,到了华普以后从一个总裁的位置变成了一个董事长的位置,今后我要面临合资企业怎么做?面临在吉利大框架之下怎么发展,这就是总经理的一个体验。

  每个人不管他是谁,有一点都是一样的,有两个符号组成,哪一年生,到哪一年走?最后墓碑上面都是一个符号,上面一个数字,下面一个数字,每个人不同的对他自己来说就是中间的一杠,这一横在墓碑上是一样的,但是对他本人来说体会是不一样的。所以你人生的丰富就是这一杠,你的体检更深一点,你感到更幸福一点。

  主持人:有人说您是有一个有着诗人气质的商人,有人说您是汽车行业里面的一个文人,这个评价很中肯。这次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先聊到这里,谢谢徐刚总经理,也谢谢四海一家。您曾经说过一句话,少了一个诗人就等于多了一个恐怖分子,所以我希望在今后的汽车行业您可以写出更加壮丽的诗篇。

  徐刚:不管是文人还是诗人或者是企业家,我现在都还没有做到,我还是一个学生,在不断的学习,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华普汽车的关心,我以后一定要继续努力,也请四海一家网友今后对我们更关注谢谢。

  四海一家:对自主品牌,对华普的继续关注是肯定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