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董事长徐刚:用真诚对待每一个关系华普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6:39  新浪汽车

  主持人:他写的博客给您的一封公开信,您在看到的时候第一个感觉是什么?看完了全文第一感觉是什么?

  徐刚:因为博客放上去以后,我刚才说了我一直坚持我自己写的,但是我的更新速度不是太快,第二个就是我的工作很忙,不会天天去浏览我自己的留言什么的,我一般是写完了以后让我的秘书放上去,我基本上是一周去看一下。

  那天四海一家一家放上去以后,我出差刚回来,说上面有一个网友发了一封很长的信,里面大概是六帖还是几帖帖子,那是很长的一封信。我觉得一般是我给网友的回帖是叫秘书分别给我处理。对公开的一些上面写的一般是不回的,这也是我对网友的一个呼吁,就是上面很多的假的事情太多了。所以手机号码是真实的名字,现在随便贴上来的一些东西我是不去采纳的,我不知道这样的处理对不对,但是这是我的处理方法。

  四海一家是一个匿名,不是一个人的名字,前面不没有太在意,他说你看内容,我看了以后觉得这个网友起码非常的真诚,他能够写这么长的一封信出来,提出这么多的问题,起码对我来说他是做了很深的思考,如果不思考提不出什么问题,也写不出什么东西,这是第一个印象。

  第二个印象就是我还是觉得也是真诚,尽管他的有一些观点有一些偏,他对华普中国的自主品牌不是太了解,但是可以看出他真诚的想法,他是真诚的关心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真诚的关心华普,所以我当时是这么一个想法,很真诚,所以才写这么一篇东西。过了一个礼拜我才回的信,刚才提到四海一家说花了五六个小时写了这个文章,我花了两个小时写的。

  主持人:一个礼拜的思考,两个小时的写作,很深思熟虑的回复。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对话,而且很多行业里面也在为此津津乐道,坦率一点来说,其实四海一家给您写的第一封信很多问题很尖锐—而且从行业角度来看,有一些问题是偏颇的,有一些问题不是很专业,有一些问题跟事实也是不相符的。我就想问一下四海一家,你在写这个文章的时候,您有没有想过我对华普不太了解这样的一些问题,有没有想过写这样一封信的话,会给华普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四海一家:在我写这封信之前,一方面是对徐刚先生他所有的文章内容详详细细的看了一遍,因为徐先生写的确实是非常的详细,各个方面都有提到。然后我就非常在意的百度了一些上海华普所有的情况,因为现在网络非常的发达,一搜他有很多的链接,方方面面的消息都有,我就也非常在意的有选择性的看了一下华普的真实的情况。因为现在,特别是像新浪的汽车论坛,新浪有汽车论坛,当中网友的发言都很自由,想到什么说什么,问什么。我看了大概有几十位新浪网友谈到华普的内容和消息还有就是徐先生博客上面也有很多网友,或者是关心华普,或者是对华普有意见的,或者是华普内容的员工在上面也有很多的发言和留言,也牵涉到方方面面。

  当我花了比较长的时间对一些信息做了分析之后,我就再结合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形成自己的文字。我提的这些问题可以说大部分是我自己想的一些对华普的不理解,或者是向徐先生提问的。还有一些是网友,很有网友他觉得华普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者说华普他哪一些方面不满意,想提一下意见,我就总结了一下,想写这样的一个内容。

  主持人:当时情况是这样的,徐总,台上的话是您和四海一家的观念的论战,台下是很多网友的论战,有的网友说四海一家,四海一家你站着说话不摇疼,企业你根本不了解,很多观点都是错误的,甚至有一些网友说四海一家你是不是华普竞争对手的企业雇的托,来这儿打场子的。徐总您看了那篇文章以后,也说过里面有一些观点是偏颇的,有没有想过这是我竞争对手的企业,怎么怎么样的,或者说这个网友他是不是别有目的的,有想过这些问题吗?

  徐刚:这个说不想是不现实的,那是肯定的。后来我想不管是不是托,不管是不是一个处于什么样的目的,首先他是真诚的,他花了这么长时间,提出了这么多的问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他想了这么多的问题,他贴补乐观帖子,作为我本身就作为一个自主品牌的公司的发展,就面临着消费者,面临着媒体和公众,这种做法你就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说法,所以我说跟我做人品质就是我自己做人的品德的要求联系在一起了,我以诚待您,我也相信你会以诚待我。我就把你当做真诚的,我也真诚的感动你,真诚的去讲事实。所以我刚才讲了,包括我写的东西,你看我中间没有一句攻击四海一家,哪怕你这个问题是尖锐的,哪怕你这个问题我感到和偏,甚至我感觉到你根本不了解华普,我最多说你稍微的偏了一点,我说你要多了解一些情况,我还是客观的,把我掌握的情况,把我对华普的一些想法,把我对华普的一些发展,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判断是真诚的写在了里面。

  写了以后我发现很多网友反过来批评我说官样文章,但是这个坦率的说你偏是你偏,我想一个是做人的风格,第二个也不是华普发展的思路,我们就是真诚的,所以我想真诚的最后肯定会感动所有的人。我承认华普汽车发展肯定会存在很多的问题,包括发展速度上,包括管理上,哪一个企业敢说自己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他说的话,本身就说明他有问题。发现问题,承认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解决他。

  所以我从另外一种角度来说,把四海一家网友提出的问题,当做一个很好的问题来解决,因为你不存在这个事情也存在。可能更多的网友他不写,但是他心里想,如果这样子的话,还不如我真诚的去解释,或者是真诚的把情况写出他中间的一些对的地方,按照自己的经验再说,自己去发展。所以这样子的话,真诚的去对待他们,网友是会理解的。

  所以我一直讲网络发展到今天是一个科技进步的标志,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媒体,是一个新事物。但是网络好的方面表现在他的新闻性非常快,今天发生的事情,今天在这里讲的话,马上上去,全世界都知道了。但是他有一个问题,就是真诚的东西是在不真诚的状况下就变成了不真诚了。我的博客是我自己的实名,那是真实的,很多博客是化名的,很多化名的里面他写了一些东西,因为人撕开了包装以后,发现他真实的情感,他不敢说是他的说,我是完全按照我的博客上面所有的观点都是真实的。但是这种状况下,我跟网友的对话我觉得处于不利的状况,所以我是真实的,其他的包括四海一家,今天很高兴,见到了他的本人。

  但是在当时的状态下,我不知道这个人是谁,可能是一个群体,也可能是某一个个人,在这个状态下,我觉得不可能是完全的真诚,不可能完全的了解,不可能像今天这样子跟四海一家聊天。四海一家对我负责,对我的公司负责的状况,所以网络的发展还有一个就是怎么保持网络媒体的准确性和公正性,这点非常的重要。所以现在说把网络全部都改成视频制,但是这个没有必要,严肃的东西必须是严肃的东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