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厢 三强 对比思迪 劲取 乐风(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7:39  汽车导报

上海大众劲取1.6内饰图片

雪佛兰乐风1.6内饰图片

广州本田思迪1.5内饰图片

  操控:及时行乐

  思迪

  虽然思迪多了一个尾厢,但实际上操控乐趣并没减多少。107bhp的1.5升VTEC发动机输出上没作提升,只是从无级变速箱(CVT)换装成五前速自动挡(5AT),思迪在性情上亦因此发生一些变化:起步依然强调畅顺有力,只是连续两下急速换挡往往带来明显的顿挫感,相信这与新变速箱一挡实现刚性连接和低挡位齿比过大有关。

  而其动力精妙之处在于3000rpm以下发力过程从容不迫,稍稍对油门施压,即可以获得满意的提速,在市区中以60~120km/h这个常用的区间加减速让人感觉异常轻松、惬意。变速箱尽管有五个挡位,但kickdown换挡节奏拿捏得很好,因为换挡而扰乱驾驶者行车韵律机会绝对不多,舒适性也因此得到提高。扯至3000rpm、4000rpm高位,声响大但加速反应略略滞后,谈及活跃性是次于两厢飞度的,大抵是车厂希望思迪走好家用路线,不想与飞度过分好动的性格产生重叠。

  思迪是三部车中唯一采用电子助力装向的,除了慢速或泊车时方向盘突然加重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非常轻巧的,指向性和路感都一般,但你可以利用敏捷的油门响应来弥补一下转弯时情感缺失,乐趣不减。

  劲取

  德国人总在对手之前为自己装上尽可能多的装备以备不时之需,劲取有ABSEBD、MSR等一大堆主动安全装备,就连自动变速箱都统一升级至奔驰宝马一级车才有的Tiptronic六前速手自—体。16V1.6升是基于德国大众FSI直喷技术研发而成的,105bhp和155Nm峰值输出强调低扭好和高转平顺,这两点可以说在劲取身上得到贯彻和实现。

  由于变速箱有6挡之多,齿比排布相对紧密,换挡冲击较思迪5AT更为轻微且反应快,D挡位置维持在4000rpm以下就能轻松应对路面状况。高转时传递的力量感与过往8V没有本质差别,但轰鸣声来得更为浑厚和沉实,切换至手挡模式,拖一挡、甚至两挡进出弯,加上大众车电子助力液压转向带来的丰富路感,方向盘握感和比例感均很讨好,弯中乐趣远胜乐风。与以往Polo一样,劲取弯中属于容易推头一类,但又非常容易把握,稍松油门重新回复行车路径。加上有一系列主动安全设备护航,无论从心里上还是实际转弯抹角,高速奔走能力上,劲取都给予人绝对的信心,以现今标准来看,整车浑厚的质感依然冠绝同级。

  劲取另一显著的改进就是轮胎从175换大至韩泰195/55R15,从四轮碟刹改为前碟后鼓刹车,前者对于过弯抓地力和行车舒适性有帮助,后者对刹车效能没有明显的削弱,车主可以放心。

  乐风

  驾控这一环明显不是乐风的强项。我们测试的这辆乐风下,6AT是最新上市的,1.6升四缸发动机与爱信四速自动变速箱基本沿用别克凯越那一套,就连性格也非常相似。在中低转速强调的是够用,表现不如思迪、劲取般爽朗有劲,加上变速箱模式设定相对简单,仅有一个“Hold”按键来将挡位固定。虽然输出数字上标榜106bhp,几乎与对手持平,但峰值扭力142Nm/4000rpm明显较思迪148Nm/4800rpm和155Nm/3800rpm弱,实际表现上也印证了这一点。

  变速箱kickdown反应略为滞后之余,随之而来的力量递增也没有一气呵成可言,间接削弱了行车乐趣。但行车舒适性还是有保证的,较高的座垫让视野非常开阔,中庸的转向特性与温柔的加减速性格配合默契,加上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行程较长,对声响、震动栅抑制得好,沉稳地驱车出行始终是乐风车主的心情状态,乐风在舒适性上做得了内外统一。

  有趣的是,三部的性格与变速箱挡位有一定关联,6速的劲取可以很玩乐,但却有小车中难觅的稳重,四速的乐刚以乎执意要巩固家族车型舒适的形象,五速的思迪则介乎于两者之间,更像一个童心未泯的男人,顾家之余也希望在回家路上偶然放纵一下,乐哉乐哉!

  内饰:富足的年代

  思迪

  思迪内饰设计风格与原三厢飞度基本无异,中控合同样简洁,只是增加了木饰面板、自发光仪表板,档次和氛围有了显著的提升。真皮座椅无论是舒适度还是包裹性,都比劲取、乐风来得优异。不过顶级版后座的真皮座椅是不能折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便利性。为了一改以往飞度车型悬挂偏硬、震动偏多的印象,思迪还对悬挂柔性衬套作了改进,对地面传来的震动处理得更细致,看来思迪在乘坐的表现上明显有了增强。

  劲取

  劲取的改进手法与思迪有点类似,内装基本趋同,以增加中国元素为主。暗沉的木饰板档次、造工比不上对手,观感还不如原Polo胶质用料,Climatic智能空调和驾驶座四个一键式电窗者陧实用装备。储物格和空间较思迪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看得出德国车在人性关怀上的进步成果。

  悬挂不是劲取的改进重点,整个感觉变化不大,吸震反应快,零碎震动不多,扎实的车架功力是我们对德系车信心来源。当然,车厢空间仍不及思迪,也不及乐风,1.75m的我置身后座腿部空间剩余不多,车身两侧较高的腰线有德国车安全包围感,但视野因而也会变得不够开阔。

  乐风

  如上所述,乐风是美国人为中国市场悉心打造的:鸥式展开的中控台造型,光亮的浅色木饰板和中高级车贯用的侧拉门把手等几处笔触非常大气,让不少消费者买小车时得到最充分的心里满足,这种卖弄感情因素的手段美国人最擅长了。

  乐风是三部车中最舒适的,不但悬挂设定较软,流入车厢的声响也得到有效抑制,加上车身较高换来的充裕头部空间让小车感觉不再压抑。乐风在乘坐一环上为自己抢回了不少分数。值得赞扬的是,三部车的行李厢空间均都在400L以上,同样宽大实用。

  总结

  比拼多回合,你也许已经发现三部车针锋相对的地方其实并不多:思迪强调便利性,力求将许多生活化元素融合其中,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表现出色;劲取则依然“炫耀”,那份不可多得的欧洲车质感,装备规格之高在同级车中无出其右,定价稍稍回落对销售有正面帮助,但车内空间依旧会惹人不满;乐风明显是为了生活品质有追求的人而设,得体形象之余,驾驶和乘坐都同样以舒适为诉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