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7款国产2.0L车型(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45  汽车与运动

上海通用雪佛兰景程2.0AT SE 2005款外观图片
 

中华轿车尊驰2.0AT舒适型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蒙迪欧2.0 AT Ghia精英型2006款外观图片

  Test 100km/h-0

  No.1 长安福特福克斯2.0自动Ghia豪华型(41.77m)

  制动测试,福克斯以最高的效率捧得冠军,41.77m的100km/h-0冷态制动距离很有说服力,特别是在景程46.26m的成绩面前。在制动方面,福特似乎很有心得,不然,怎会有亚军蒙迪欧41.98m的制动成绩紧跟冠军的步伐。福克斯和蒙迪欧在制动时的MFDD值同样名列前茅,分别为0.911g和0.910g,不过它们的制动过程太剧烈,我是说,几乎整个车身都在抖动,在这方面相对温柔的东风雪铁龙凯旋就要好得多,在本项测试中,它是表现最轻松、最惬意的,制动踏板的振动很有限,车身的稳定性也是最高的,当然,凯旋的制动成绩也不赖——42.53m,名列第三。

  我始终觉得,东风标致307看上去不像轿车,你觉得呢?特别是当它顶着高耸的背部做制动测试时。1536mm的车高,307成为7款车中的大高个儿,当然,这也是制动时严重点头的理由,你会觉得在踩下刹车的那一刻,它像极了SUV。不过,实际成绩却比感觉中的要好——43.76m,名列第四。

  排在307后面的是御翔,它的制动踏板似乎乏力,当你踩上去之后,会有一种失落感,认为自己的力量付出只得到了50%的回报。而44.89m的制动距离也说明这款看上去颇为庞大的车在制动系统方面还有待加强。不过御翔却比排名靠后的两位兄弟好得多。尊驰和景程分别以45.13m和46.26m的成绩草草结束了本项测试。景程在制动时的头段很乏力,致使制动过程中的MFDD值只有0.880g,这也是景程在所有测试项目中表现得最为明显的问题。

  Test 20mX10桩平均车速

  No.1 长安福特福克斯2.0自动Ghia豪华型(67.53km/h)

  这一环节的测试对车辆的悬挂系统将是巨大的考验,有的车能像甲虫一样灵活机动;有的车却不得不时刻疲于应付巨大的侧倾带来的困扰。

  如果说这7部车中真有甲虫,那么它就是福克斯。前麦弗逊后SLA Control Blade独立悬挂系统附有防倾杆,它们在极限转向状态下能有效抑制车身重心的过度侧移,在EHPAS电子液压助力转向装置的帮助下,虽然稍嫌方向盘过轻,但转向效率极高而且方向稳定性也很出色。当它迅捷地绕过10支桩筒后,我们测得其平均车速已达67.53km/h,福克斯成为本项测试的优胜者。

  系出同门的蒙迪欧岂敢与师弟相差太远?素有学艺欧洲之说的蒙迪欧在绕桩测试中还是颇具优势的。坚实的悬挂以及后轮优异的循迹性让我驾驶起来得心应手,其平均车速66.03km/h让它稳坐绕桩测试的第二把交椅。法系车凯旋也不示弱,虽然高速绕桩时车尾有些许“漂移”之嫌,但那尽在可控范围之内。事实上,凯旋的方向盘不仅是最个性的(如何个性,相信已不必赘言),而且也是几款车中握感最佳的,其助力力度亦适可而止,质感相当美妙。最终,凯旋以65.71km/h的平均车速夺走绕桩测试的季军头衔。

  剩下的几部车,只有标致307尚有状态可言,毕竟其64.33km/h的平均车速还能在同级车中风光过市,而且它也凭此在本项测试中排名第四,而御翔、景程以及尊驰的成绩就不足称道了。御翔,过软的悬挂面对高速绕桩时车身的侧倾几乎是毫无办法,因此想要顺利穿桩,车速就无法高走,62.17km/h的平均车速仅仅只能算作安慰。景程是一辆很辛苦的车,前轮急着对准下一个桩筒空隙时,后轮才刚刚找到前轮的轨迹,my God!其实最后最辛苦就是我了,作出61.98km/h的平均车速,真不容易。尊驰的情况就“好”得多了,至少,偏软的悬挂使得弯道速度根本就上不来,后轮也不用急着去循迹,于是九牛二虎之下,平均车速61.79km/h,名列末位。

  可以这么说,这7部车,较为强调驾驶乐趣的就是福克斯、蒙迪欧和凯旋了,绕桩平均车速可以为证。标致307还存有运动的血液,只是它被设定得更加家庭化。而绕桩平均车速徘徊于62km/h或低于此值的御翔、景程和尊驰,也许对于它们来说,还未发展到该考虑驾驶乐趣或是运动性能的程度。

  Test噪声测试

  No.1 东风雪铁龙凯旋2.0尊贵型手动版(怠速噪声55.7dB,120km/h最高挡噪声63.4dB)

  这7款车,都兼顾了公务与家用两方面,无论如何,噪声水平都不容忽略。在这场分贝大战中,同条件下,谁的测试值最低,谁就是胜者。

  这一次,浪漫的法国车又一次获胜——凯旋以车内怠速噪声55.7dB、120km/h最高挡车内噪声63.4dB的低噪声水平成为7车中的最安静者。凯旋的直列四缸发动机被证明为不仅是最强劲的,而且是最宁静的机器;等车辆上路之后,良好的车身隔音设施又对风噪、路噪进行了有效的抑制,好让我们享受闲适的驾驶。

  以豪华作为卖点的韩国车御翔成绩也不俗,怠速噪声56.7dB,几乎接近自习室的分贝水平,而120km/h时的噪声值仅比凯旋高0.2dB。两辆颇具动感的福特车显然不善于隐藏自己的情绪,即使发动机本身算不上强力,但听起来一定要够劲;另外,隔音性能不占优势的车身也能轻易将车外的嘈杂环境如实呈现给车内的乘客。但无论如何,福特的两位选手和中华尊驰比起来,还算含蓄。57.9dB的车内怠速噪声以及66.4dB的120km/h时车内噪声使得尊驰成为7车中整体噪声最大的车。

  Test over

  在测试每款车时,在测试每一项目时,每一环节都历历在目。7款车中的唯一一款手动变速车型凯旋成为我的最爱——最强劲的动力、最好玩的变速器、最拉风的外形;当然,它也取得了两项测试的冠军。就此,我们还有理由期待自动变速版凯旋的测试,还请大家关注。

  东风标致307始终给人踩高跷的感觉,它的座椅位置比其他车高出半尺,换言之,尽管它也拥有相当精良的悬挂配置,但较高的重心多少影响了它在驾控性能方面的发挥。福特两兄弟还是较为惹人怜爱的,事实上,驾驶它们中的任何一辆都是令人愉快的事,特别是激烈驾驶时;只是一些具有美国风格的小毛病让它们还不够完美,比如较大的装配间隙以及较为明显的行驶噪声。虽然御翔看上去较为臃肿,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开起来还是很舒服、很轻松的,只要你不计较那种无惊无喜的感觉。景程和尊驰也许只剩下价格优势了——15.19万元和11.68万元,相当诱人,结合以上测试成绩,再算算性价比,也许真的值得,所以,街上还能看到不少呢。

  虽然这次测试专辑由于版面和时间所限,我们无法将所有2.0L级国产车型聚齐,但眼前的这7款车已具有一定的代表性。2.0L,是一个黄金排量,拥有这一排量的四缸发动机动力输出水平通常在100kW左右。通过这次测试专辑,我们了解到,这个排量的车,可以是温馨的家用轿车(如标致307、景程)、可以是端庄的公务用车(如御翔、中华尊驰)、也可以是偏向运动风格的驾驶者之车(如福克斯),或者是兼顾各方需求的多面手(如凯旋、蒙迪欧)。显然,在这个最受欢迎的排量级别里,国内各大车厂纷纷出招,以各种特色吸引不同需求的顾客,但它们的共同之处还是经济、实用,这也是目前国内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重点。但仅此而已吗?只要是黄金排量的车,就会受欢迎吗?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驾驶的愉悦了,所以我们进行了这些测试,制作了本专辑,希望给各位一些借鉴。(文、数据整理/郭智毅 图/本刊编辑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