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7款国产2.0L车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45  汽车与运动

东风雪铁龙凯旋2.0尊贵型手动版外观图片
 

东风标致新307XT 2.0AT外观图片

  这顿大餐当然不是指2公升家庭装可乐,

  事实上,我们对7款极具代表性的国产2.0L车型进行了深入测试,

  它们使我们对目前国产2.0L级车型的性能水平有了大致了解。

  我知道,这些车型中的一部分可能已经登上你的购车候选名单,

  想知道你的选票是否正确吗?

  你可以称本篇为对比测试,而我更愿意称其为测试专辑。首先,让我告诉你都有哪些车参与本次测试吧——它们是:东风雪铁龙凯旋2.0尊贵型手动版、东风标致新307XT 2.0AT、北京现代NF御翔2.0L自动豪华版、长安福特福克斯2.0自动Ghia豪华型、上海通用雪佛兰景程2.0AT SE 2005款、中华轿车尊驰2.0AT舒适型和长安福特蒙迪欧2.0 AT Ghia精英型2006款。

  当你花25秒钟将以上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念一遍之后,就会发现,其实,这些车型并不都属于同一级别、同一档次,它们中的一些车型甚至根本就未将另一些车型看作竞争对手,因此,何谈对比测试?不过,测试还是要做,而且还要做成专辑,做得统筹、做得全面。我们不强调同一级别、同一档次,我们看重的是2.0L这个黄金排量,这一排量的车型往往都是全车系的销售主力,通过对各级别、各档次车型的测试,再加以归整,我们便能了解国产2.0L级别车型在性能方面的整体水平。

  但是,既然凑到一起,又岂有不比之理?虽然我们不强调对比测试之说,但所测项目,个个都有数据说话,借此排个名次、评个优劣,各位看着也直观,本人亦不会觉得言之无物。那么,就这样开始吧——不是对比测试,而是测试专辑。

  点兵

  PSA集团的资源共享优势在东风雪铁龙凯旋与东风标致307上得到了体现,同系列的可变气门正时直列四缸DOHC发动机分别为二者服务并提供着108kW/60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200Nm/4000rpm的最大扭矩,这两组数据都是本次7款车型中最大的,它们为凯旋和307的性能测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自北京现代的御翔2.0L自动豪华版为韩国车争光了,因为它的4缸发动机不仅拥有排名第二的输出功率值107kW/6000rpm,而且还以191Nm/4250rpm的数值夺得扭矩排名的第二位。而诸如EGR(废气再循环)、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的使用则使得御翔的油耗有一个体面的数值——7.0L/100km,不过与凯旋的6.6L/100km和福克斯的6.1L/100km比起来,就显得不那么值得说道了。

  功率输出和扭矩输出均排名第三的是长安福特蒙迪欧2.0 AT Ghia精英型2006款,105kW/6000rpm、185Nm/4500rpm,表现不错。它的小师弟福克斯2.0自动Ghia豪华型紧随其后,以104kW/6000rpm功率输出和180Nm/4000rpm扭矩输出获得双料第四名,不过有趣的是,这一次,著名的考斯沃斯插手调校的Duratec-HE发动机在动力输出方面居然比蒙迪欧的同级发动机低,看来小弟就是小弟呀。

  还有两位“小弟”在后面呢!景程2.0AT SE 2005款和中华轿车尊驰2.0AT舒适型,它们一前一后分别以94kW/5600rpm和173Nm/4500rpm垫底功率输出和扭矩输出排行榜,与此同时,它们又分别以180Nm/4000rpm和95kW/6000rpm获得扭矩输出和功率输出排行榜的倒数第二位。

  按照江湖中人的说法,以上就是这些参与测试车型的资质,它能或多或少地左右测试的成绩。


北京现代NF御翔2.0L自动豪华版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福克斯2.0自动Ghia豪华型外观图片

  Test 0-100km/h

  No.1东风雪铁龙凯旋2.0尊贵型手动版(10.4s)

  长相最前卫的车——凯旋夺得了加速测试的冠军!虽然多次尝试都无法达到厂家标称的0-100km/h加速9.9s的成绩,但看在久经测试后已被磨损的四条轮胎的份上,10.4s的加速成绩同样能令人欣然接受(如果换上新轮胎,百公里加速用时缩短至10s之内丝毫没有问题),而且这一成绩已经使凯旋2.0尊贵型手动版成为7款车中百公里加速最快的车了,这一结果对得住扭矩最强的发动机以及效率极高的5挡手动变速器。我们的卫星测速仪记录下凯旋加速全程中的加速度值,在起步初段,最大加速度值曾一度达到1.0g,令人惊讶。另外,由于我们测试的是手动版本的凯旋,因此,动力发挥随心所欲的快感也是独此一份,加速测试本身的愉悦程度亦是其他6辆自动变速车型无法企及的。

  和凯旋拥有相同扭矩输出的标致新307XT 2.0AT理应拥有相当出色的加速成绩,事实也是如此,当测速仪显示至100.00km/h时,它以0.1s的微弱优势击败排名第三的北京现代御翔而取得本项测试的亚军,11.0s的成绩确实不错,至少我们应该感谢Tiptronic 4速自动变速器,它提供了几乎是几部车中最平顺、最顺畅的加速感受。

  起初,我并不认为御翔能在这项效率制胜的比拼中挤进前三,因为它看起来几乎是继景程之后第二臃肿的车了,从它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冲动,但它就这样板着脸拿走了百公里加速竞赛的季军。如果从数据分析,这一结果还是能够让人接受的——191Nm的峰值扭矩仅次于凯旋和307,而 车重也未“超标”,1550kg,并未给发动机带来多少负担。相信,如果4速自动变速器换挡时的动作能够再紧凑些,加速成绩还会得到提高,不过这又是后话,“再紧凑些”,不知又要花多少钱,成本控制啊!

  福克斯2.0自动Ghia豪华型的加速表现中规中矩,百公里加速成绩12.1s,很符合此车的风格。5挡自动变速器,很好地分割了发动机的动力,换挡时的动力延迟现象并不像御翔那么明显,事实上,福克斯给我们一种很精良的印象,而这种印象甚至超越了蒙迪欧所能给予的限度。当然,这并不是说蒙迪欧就不精良,在我看来,蒙迪欧是最容易上手的美国车之一,不过这也与其欧陆背景不无关系。在加速测试中,蒙迪欧2.0 AT Ghia精英型2006款的成绩是13.2s,紧跟小师弟福克斯之后排名第五。

  景程2.0AT SE 2005款和中华轿车尊驰2.0AT舒适型不出所料地成为7款车中百公里加速耗时最长的车。在整个加速过程中,拥有1458kg车重的小坦克景程的发动机都在歇斯底里,但那样也无济于事,我还是需要花13.9s的时间耐心等待车速升至100km/h,在这一过程中的头两秒我能感受到较为明显的加速力,但之后它就不知踪影了。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最后一名尊驰身上,为了完成此项测试,它花费了超过1/4分钟(15.8s)的漫长时光,而且在加速的每一阶段,发动机都保持着最大的嗓门。

  在加速测试中,刚刚上市不久的两辆法国车——凯旋和307成为了赢家,看来法国人不是只懂得浪漫,他们在机械方面同样愿意花费颇多的精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