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绝对不仅是前卫 试驾东风雪铁龙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9:29  汽车与运动
绝对不仅是前卫试驾东风雪铁龙凯旋

东风雪铁龙凯旋2.0 AT外观图片

  正如你所看到的,它的外形已经够前卫了

  ——即便如此,这款车在技术方面的前卫

  也丝毫不输酷似UFO的外形。

  凯旋的电视广告是多年来难得一见的极具创意并极富视觉美感的汽车广告作品,它真的与这款东风雪铁龙的全新车型很合拍。在国内2.0L级中高档车坛,凯旋的姿态正如广告所描述的那样——从天而降,无论造型还是内在的实用技术,皆令人为之倾倒。

  我们驾驶着这辆新车,游于都市,所到之处,人人都会投以炙热的目光,OK,前卫外形的使命达成了。这一次,让我们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凯旋作为一辆摩登的交通工具的使用性能上吧。

  不一样的感觉

  不一样的感觉首先来自驾驶舱,准确地说,这种感觉最大程度上是来自于凯旋那副酷毙了的方向盘。

  作为下达方向指令的工具,漂亮的方向盘一方面提供着灵敏的转向质感;一方面还通过新潮的设计提高了行车安全性。凯旋的这副中央集控式方向盘的中心位置在方向盘外圈转动时将保持固定,是的,这与劳斯莱斯那巨大轮毂中心的固定双R标志的行为颇为相似,只是劳斯莱斯的做法是为了满足一部分人心理上的需求,而雪铁龙则不愿考虑得那么写意。事实上,经常需要使用的一部分按钮被集成到凯旋方向盘的中心,由于这块面积颇大的中心区域是固定的,因此可以容下更多的功能键,而且在驾驶时,我们也更容易从中找到需要的按键。因此,你可以这么认为:在凯旋的方向盘内,多出了一块中控台面板,在其他车上需要将右手移至“遥远的”换挡手柄前的中控台完成的操作,在凯旋上,我们的双手无须离开方向盘便能进行同样的操作,这样一来,开车分神的几率便大大减小,有助安全行车。

  其他车辆方向盘内的安全气囊由于在造型上不能阻止整个方向盘的旋转,因此只能设计为普通的圆形或椭圆形。在凯旋上,设计师得到了解放,固定的中心面板为安装复杂形状的气囊提供了可能,而这些经过精心设计的气囊在车辆碰撞时将提供更加周到的安全保障。由此看来,凯旋的中央集控式方向盘绝不是用来耍酷的。

  另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便是香氛。试过这么多新车,大概只有凯旋通过这种方式使我们找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在空调出风口附近,香水挥发器为车内提供着来自法国的漫漫幽香。在这样的雅境下,我们向着测试场地行进。


东风雪铁龙凯旋2.0 AT外观图片

  欧式操控

  雪铁龙汽车有着典型的欧洲风韵,特别是在驾驶的时候。与日本车或韩国车那轻得几乎丧失感觉的转向系统相比,欧洲车往往并未将过大的助力施予方向盘,于是我们能够获得更真实的质感,驾驶起来也更有信心,凯旋就是如此。

  在绕桩测试(20mX10桩)中,准确的转向能力加上博世ESP电子稳定程序的协助,凯旋能够灵巧地绕行于桩筒之间。在这项测试中,我们得出的最终平均车速是65.24km/h,逼近以激烈操控见长的装备Quattro系统的奥迪A6L。事实上,在绕桩测试中,凯旋的轮胎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抓地力已处于极限边缘,如若能换上抓地力更高的轮胎,相信凯旋还能以更高的速度“起舞”于10根桩筒之间。

  宜静宜动

  凯旋装备的2.0L发动机有着不俗的动力表现,这一点在之前的标致307 2.0上已见端倪。108kW/6000rpm、200Nm/4000的输出数值,堪称国产同级车中的动力贵族。于是我们期待于凯旋的加速性能。

  实际感受是这样的:这辆法国车0-100km/h的加速时间远比感觉的要快。选择合适的转速起步后,发动机一直高声鸣唱,不过身体察觉的加速感并不像轰鸣声形容的那般剧烈。看看数据,起步后的10.513s后,凯旋便加速至100km/h,相当神速。这一成绩足以在国产2.0L级车型中名列前茅,这一成绩甚至是如此逼近3.0L君越的10.511s,令人赞叹不已。

  凯旋的制动系统在随后的制动测试中同样给我们留下了好印象。制动过程中,ABS勤快地工作着,不算沉重的车身也为给减速带来过大的惯性。100km/h-0,42.37m,还算不错。如果,凯旋的制动系统的抗热衰减性能能够再提高点,那么它在制动测试中留给我们的印象将会更深。事实上,经过多次连续制动,制动距离已有较为明显的“发福”,不过,这对实际用车的影响并不大,谁没事会在马路上不停踩着刹车玩,需要它出勤时,一次就够。

  易心动

  尽管凯旋以极低的车内噪声值告诉我们,它是一款偏重于舒适的车,但看在绕桩以及加减速测试成绩的份上,我们还是将它开上了金港F3赛道。

  事实证明,在那些弯道中,凯旋的过弯速度并不比那些较大排量的车慢,相反,凯旋却可以以较轻的车身选择较晚的刹车点。一旦出弯,2.0L发动机便拼命地工作,利用初段加速优势迅速提升车速,这多少弥补了中高速段加速的不利。

  最终单圈成绩是99.56s,平均车速85.07km/h,想像一下,这对于一部注重家庭和公务使用的车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只要你有能耐,凯旋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将孩子送去考场、将贵客送去机场。

  人们总是易于对新车心动,其实更准确地说,是容易对正合己意的新车心动。在我看来,凯旋是令人心动的,看上去如此,开起来也如此。(文、数据整理、图/郭智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