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对一 对比测试伊兰特凯越F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53  汽车与驾驶维修
二对一对比测试伊兰特凯越F3(图)

伊兰特、凯越、F3外观图片

  说句实话,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真的是谁也摸不透,前两天还是中级车的天下呢,没准过几天SUV就开始走红了。就好像今年,层出不穷的国产自主品牌A级车把市场搅和得也是天翻地覆。早先是骏捷的上市,“小宝马”的称号使得它迅速得到了年轻人的认可。然后就是比亚迪F3的出现,迅速夺走了在市场上走红许久的丰田花冠的一些风头。而奇瑞的A516和A520更是来势汹汹。其实不论是骏捷还是F3,能够引起人们关注的主要还是来自于某些已经颇具知名度的国外品牌车型,骏捷托了宝马3系的福,而F3也托了丰田花冠的福。

  说到托福好像有点过了,但是极为相似的外形,让人不得不有些联想——到底是真的好,还是因为借鉴得好。就笔者的观点,借鉴得好就是真的好!任何新生事物想要发扬光大,初期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去借鉴,因为这样可以事半功倍,可以省掉许多“摸石头过河”的时间,中国的汽车产业也是如此。千万不要以为借鉴是件很容易的事情,这是在借鉴造车,不是画瓢那么简单。想做到形似并不难,但是还要做到神似,那就需要相当的功夫了。我们不是简单的把瓢画好就完事了,关键的是要用这个瓢去树立自己的形象。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让人们忘掉之前的“葫芦”,而只认这个瓢。所以,在中国汽车市场目前这个发展阶段,我们鼓励大家去借鉴,但是借鉴一定要有个原则,最好是要神形兼备。等我们逐渐掌握了这个“神”了,那么摆脱“形”也就是早晚的事情了。

  好了,闲扯了这么多,主要还是想为本文找一个切入点。本文的第一主角是比亚迪的F3,第二和第三主角分别是凯越伊兰特。F3与花冠的外形非常相近。如果只是外形方面的“形似”,那么本文也就做得没有任何意义了。记者只是想通过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去探询目前中国自主品牌车型,已经不再只是单纯的形似了,从产品的内涵和技术含量上我们也已经初具功底。那么,这个功底到底处于什么水平,能否与合资品牌车型抗衡,只有比过了才知道。以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凯越和伊兰特显然从车型的大小、配置以及性能等方面都应该处于同一档次。只不过,F3的价格显然要比它们更加经济实惠。当然经济实惠并不意味着档次会降低,接下来记者将从车型的不同角度来向读者展示F3到底与凯越和伊兰特存在着哪些差别。通过F3,读者将会了解到目前我们的自主品牌车型达到何种水平,我们的“神”已经初步开始形成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脱胎换骨而化茧成蝶。


伊兰特外观图片
 

凯越外观图片
 

F3外观图片

  ⊙ 产品设计

  在外形的设计上,虽然F3借鉴了其他车型,但是丝毫不会影响其在这3款车型中的地位——F3应该是最为时尚的。原因很简单,F3车身设计综合了花冠和飞度的特点,无论是车身线条的流畅性,还是局部外形的时尚感,似乎都要稍稍强于凯越和伊兰特。比如车身的整体线条,F3以大曲面的造型为主,流畅的接合使得其动感效果要好于凯越和伊兰特。凯越和伊兰特则以一些线条的点缀作为自身的设计特点,整车随处都可以找到一些棱角分明的地方,显得更加硬朗。再比如前大灯的设计,F3不规则的椭圆形设计比起凯越和伊兰特相似的菱形设计,不但显得活泼动感,而且还略微带着一点点俏皮。反观凯越和伊兰特,前大灯的设计比较相似,中规中矩的造型更多的体现一种大气与稳重,内饰方面,F3是以简洁为主,浅色的内饰显得非常明快。不过作为国产自主品牌,F3的内饰做工与其他两款合资品牌车型还有一定差距,当然这也与成本控制和国内自产配套内饰件生产水平自身有关。凯越的内饰是这3款车型中整体感最弱的,中控台已经脱离了前面的控制面板,成为一个独立镶嵌的个体。不过它的亮银色中控台饰板的盾形设计非常时尚。伊兰特的内饰则显得有些沉重,通体的色调都以深色为主,连点缀的桃木饰板的颜色都变得暗黑而没有光泽,比起凯越显得不够养眼。虽然3款车型都采用了同样的四辐式转向盘,但是F3上的桃木点缀与凯越上的亮银色点缀都要强于伊兰特的一成不变。其实在产品的设计上,最不好分辨孰优孰劣了,因为每个人的审美观点都是不一样的,各位读者只能见仁见智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