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力品牌忠诚度 萨博在华销量目标逐年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萨博在中国市场保有量极低,但上海通用方面对其销售前景却表现出相当的乐观。

  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上海 沃尔沃(VOLVO)和萨博(SAAB)同为瑞典血统的两大汽车品牌。虽均定位高档,但销量却大相径庭:2005年,萨博全球销量大约为17万辆,而竞争对手沃尔沃轿车则已达到60万辆。以中国市场为例,2005年,沃尔沃轿车在中国的销量约在5000辆,而萨博却只有区区265辆。

  然而,一个颇受关注的变化是,萨博在中国的总代理权已由通用汽车(中国)转至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通用”)。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萨博在华销量有望逐年翻番。

  销量有望逐年翻番

  昨天,在第二届上海国际家用车商务车展览会上,上海通用再次以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萨博四大品牌的强盛阵容亮相。事实上,从只卖“别克世纪”一款轿车到现在拥有四大品牌,上海通用只有了不到八年的时间。如今,它已成为本土化和进口产品并网销售步子迈得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

  但对于上海通用来说,萨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品牌,怎么使消费者了解,如何卖好这么多迥然不同的品牌是个挑战。对此,丁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简单引进一个产品不是主要目的,我们还要利用品牌、产品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包括萨博的国际运作模式。萨博是一个较小规模的公司,但国际市场知名度、市场开发确实好,它值得包括别克在内的其他品牌来吸取养料。”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萨博全球销量达到70846辆,同比增长11%。尽管该车在中国市场保有量极低,但上海通用方面对其销售前景却表现出相当的乐观。

  “经过分析和调查,中国市场对这样的品牌和产品需求潜力非常大。简约、内敛、喜欢运动的人群,在中国也能够找到,且今后会越来越多。我们认为,销量每年增长100%是完全有可能的。”丁磊说。

  90%以上的品牌忠诚度

  “买萨博车的100个人中,有超过90个会在选择下一款车时继续锁定‘萨博’品牌。在品牌忠诚度方面,世界上大概没有哪个汽车品牌能与萨博相比。”萨博中国总代理上海通用的工作人员这样的介绍让在场的人无不感到吃惊。

  今年7月,萨博汽车公司董事总经理詹-阿克·约翰逊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曾表示:“萨博的定位是欧洲高档品牌汽车,这种高档是由用户和市场通过长时间慢慢定义和认可的。与其他的传统高档品牌不同,萨博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包括现代的设计、动感和运动性能,以及功能性。”

  据了解,萨博原名“绅宝”,其SAAB的全称是Svenska AeroplanAktiebolaget,即瑞典飞机公司。前身是一家军用飞机制造公司,后合并了只生产载货汽车的斯堪尼亚(SCANIA)公司,成为一家生产轿车、卡车、飞机、计算机等产品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二战后,军用飞机订货减少,萨博决定开始生产汽车,并且将其制造飞机的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因此,萨博在汽车制造业颇为与众不同。2000年,萨博被完全并入通用汽车公司。

  “我对萨博车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刚把座驾从凯越换成了萨博9-5AERO的韩先生对第一次进入萨博经销店的情景记忆犹新,“第一眼看下来有些失望,觉得车有些‘怪’,但又说不清楚怪在哪里。”但临走时,导购小姐的话却让他记住了:“萨博在北欧严寒的气候条件下应付自如,在气候相似的日本北海道也很畅销。”韩先生认为,能打入竞争白热化的日本市场,萨博必有过人之处,而此后日渐了解到的各种萨博相关资讯,更让其坚定了对萨博的情有独钟。

  在华扩大产品线

  “预计在今年9、10月,我们还将推出一款萨博9-3两厢多功能运动型轿车,该车预计售价在40万元以上。”日前,上海通用的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萨博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将逐渐丰富起来。”

  据介绍,目前萨博在华共有萨博9-3五门运动型轿车、敞篷车以及萨博9-5、萨博9-5新款运动型轿车等产品,价格覆盖36.9万~63.5万元的区间。现有经销商10家,预计到今年年底达到20家。

  而对照萨博在海外日渐扩大的产品线,记者发现,萨博于近两年连续推出了9-2X、9-7X等新车,在上月举行的英国伦敦国际车展上,萨博公司又推出了两款使用生物能源的概念新车。公司负责人说,两款汽车一个采用混合燃料,一个则可使用100%的生物燃料。据悉,萨博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将与凯迪拉克共用一个平台,预计2008年推出。此外,萨博还将推出一款全新的小型轿车。这些都将可能是引入中国市场的备选车型。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