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逃离都市记 山路测试阁瑞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1:20  车天下周报
逃离都市记山路测试阁瑞斯(图)

阁瑞斯外观图片

  最近谁是舆论大红人?可能您都没听说过,这是一位香港的老先生,外号巴士阿叔。这个巴士阿叔出名完全是偶然,在一次坐香港公共汽车的时候,因为打电话时被后边的一位小弟(后生仔)拍了一下肩膀,示意声音有点大而暴怒发飙。阿叔起身回头,同后座小弟一通理论,时间长达6分钟,被旁边的一位乘客用手机拍摄下来,发到网上,一个月内下载此录像的人数,竟然超过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而成为全球最受关注之视频。

  巴士阿叔有些莫名其妙的发飙固然可恨,不过语言还是比较有味道,其中一些精彩对白,比如“你有压力,我有压力,你作咩挑衅我啊?”、“你做得公平不公平?我有没有同你理论?”“未解决!未解决!!未解决!!!”,已经被印上了香港热销的汗衫,畅销不衰。

  的确,我们没有生活在香港,感受不到香港的那种压力,不过倒是不少台湾商人觉得大陆几个大城市的生存压力,远在台北之上。拨开办公室的窗帘,透过单面反射玻璃幕墙,你能看到你的城市最卑劣的一面:灰色、庸俗、沙尘、尾气,行人貌似精神矍铄却无精打彩地低头行走……休假已经成为了奢侈品,休假地已经成为了一分钱一分货的商品,青山绿水之间已经建起了别墅群、滑雪场、栅栏和收票处,逃离都市的目标显得那么苍白。

  其实逃离都市,并非是目的性很强的行为,逃离本身也是精彩的过程,彼时刻你就像是扮做牧羊人的奥德修斯,完全没有目的地的旅行倒能让你的心激情如火,尤其是在一辆宽敞的旗舰版阁瑞斯的伴随下,喧嚣的都市定会在漫长旅途中从记忆完全消失。

  驭单骑城市巨人

  北方特有的季风气候,使初夏或者闷热潮湿,或者干燥无雨。然而在开惯了轿车的人看来,像阁瑞斯头等舱旗舰版MPV这样的大家伙却能让人感到无比凉快,4.7米的车长,1.8米的车宽,让每一个钻进敞亮车舱的乘客,都能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愉快之感。阁瑞斯2.7AT头等舱,一款以丰田Granvia为基型设计的大型休旅MPV,设计用途为商旅两用,在这炎热的夏季,能给人带来多大的惊喜?

  轿车的驾驶感觉受体积的限制,首先驾驶时身体舒展不开,左右后视镜观察起来并不方便,逢雨天雪天结上雾气,低矮的车身高度都会成为不舒适的来由。而阁瑞斯的驾驶席高度比全尺寸SUV略高,视线高度同轻型卡车类似,让记者在瞬间就找到了当初在德国MAN卡和陆虎大览胜里瞎折腾的感觉。相信每一个持B类驾照(或A2类)的驾驶者,都能找到久违的感觉。


阁瑞斯内饰图片

  许多人担心,像大尺寸MPV这种车,开惯了轿车的人是否会很难驾驭,实际上从夏利换到阁瑞斯上的适应时间,比从夏利换到奔驰S级里的适应时间更短。驾驶安全除了技术条例之外,更好的视野其实更重要,驾驶员从高驾驶位所能得到的路面状况,要远胜过低驾驶位,这一点在阁瑞斯头等舱起步后5分钟内你就可以发现。以丰田Granvia为原形的阁瑞斯,采用了怀挡设计,自动挡款因此可以把不经常操纵的变速杆“扔”到方向盘后边去,驾驶位和副驾驶位之间因此可容一个人经过,支起托盘,则可以把手机、饮料、地图等物品放在手边,甚至装了GPS系统的笔记本电脑。

  在城市中驾驶,阁瑞斯比较讨好驾驶员,首先宽大的车身,让城市中喜欢钻来钻去的出租车望而生畏,和你抢行的其他车辆数量大为减少。中控台上的小托盘、卡片插槽,以及能容下十本杂志的储物箱设计十分周到。体积上的先天优势,让阁瑞斯的驾驶空间不会受到任何拘束,而不必像轿车那样搜肠刮肚。


方向盘                                      中控台

  2.7升的3RZ发动机和丰田Granvia是同一款式,设计强调的是扭力和环保性,起步时噪音并不大,独特日式客车的稳定性甚至不会让你有什么感觉。本次长达500公里的试驾经验,有将近200公里是在城市道路行走,油耗大概在12升左右,高速公路则在10升上下,阁瑞斯的油箱加满大概要400元钱的93号汽油(时价5元一升),如果你没有玩过SUV或者越野吉普,会被这样的油箱容量吓坏的,不过如果你要明白阁瑞斯休旅车的使用主要在长途跋涉,油箱大则可免除麻烦。比如河南省全省使用乙醇汽油,如果你对自己爱车添加这种油料比较担心,那比较大的油箱则可以保证你的车跨越一个省再加油。

  自动挡的阁瑞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感觉主要是偏向稳定,寻常轿车测试的侧倾、加速性、转向精确度之类的指标对于这款大MPV来说几乎没有用处。在津蓟高速公路行驶的过程中,我们的记者在80-130公里时速条件下在乘客舱里踱来踱去,在每一个角落里寻找噪音的存在。只有在130公里时速时,共振才准时出现,此时车体可以感觉抖动,动力也上不去,而乘客舱内的噪音却小了很多。在80公里至90公里时速时,空气的紊流会使打开的天窗,以及稍微推开的侧窗有一些“突突”的噪音出现,超过此速度后则完全消失。


阁瑞斯发动机图片

  闻雨声山中小憩

  实践果然出真知,阁瑞斯旗舰版的许多功能,是要依靠你自己开动脑筋,才能发掘出它接近于Camper Van野营旅行车的大MPV的全部功能极限。

  尽管新车测试是繁琐的,不过往往短暂的车辆测试活动受多种因素限制,无法将全部功能一一测试。我们这辆前往盘山山脉拍摄外景的阁瑞斯,却因为天气、环境原因,着着实实将全部休闲旅行的辅助功能全部用上了,也是至今为止此类车型最具传奇色彩、最全面的一次体验。

  盘山是位于华北地区偏北的一处古老山地,与天津、北京两城市形成了各去100公里的犄角之势。因其地质断层年代久远,所以,也成为地质研究人员经常光顾的地方。虽然盘山的最高海拔点只有1000米左右,但是层峦叠嶂的地形,却造就了山区特有的气候条件。

  7月份正是北方的桑拿天气,北京天津气温均徘徊在35度左右,潮湿的空气让人联想到了梅雨。然而在我们的车开进盘山后,却发现山内的气温比城市低了10度左右,空气虽然潮湿依旧,甚至在山路行车时会发现空气中飘散着水滴,但是感觉上却宜人凉爽。盘桓的山路并不凶险,高高在上的驾驶舱视野格外地好,能早于轿车发现远方的路况,频繁的起伏道路让我们只能把挡位限定在2挡,不过阁瑞斯的发动机在3000转/分以下时并没有什么噪音。

  在山中一个小溪旁的河滩上,我们找到了绝佳的拍摄地点,正待支起相机时,雷阵雨却下了起来,山里的气候据说是喜怒无常,不过20分钟内从万里晴空到倾盆大雨,确实是大开眼界。山中的雨下下停停,而懂得享受的人却不会觉得无聊,我们将车内的空调开启,让冷风缓解潮湿空气的味道;把后排的天窗遮光板打开,让雨滴在玻璃天窗上淅沥作响;往DVD播放器里放一张《教父》,再顺便用后排座位扶手边的220伏特电源插头为照相机充电;将两个独立座椅放平躺在上面……实在是太棒了,如果人数不是太多,3个人驾阁瑞斯外出旅游,根本不需要住旅店嘛,车内空间很宽敞,只是无法解决洗澡和做饭问题。

  另外阁瑞斯肥厚的后掀盖门如果全部打开,完全可以加以利用,如果有厂家可以根据这个特点设计一个可加接的帐篷,则玩法可以更多。另外,如果当做商用MPV时,后排座的后行李位添加一个固定行李的网囊就会更好,从车内两边的附件来看,还是有固定位置的。


阁瑞斯外观图片

  看市场如此定位

  阁瑞斯的用途原本是中档MPV,设计用途完全是商用(中国的家庭应该鲜有认购者)。大概是熟悉的前脸让人联想到了金杯海狮,但是这款车真的需要人们去重新认识。

  如果不亲自试验一番,那阁瑞斯超强的旅行车功能和旗舰版自由度极高的人性化设施,会埋没在商用MPV的定位上。集商用、长途旅行、宿营功能于一身,其实才是阁瑞斯原型Granvia在类似澳大利亚、美国这样国土广袤国家的真实用途。

  我们所试驾的这款旗舰版阁瑞斯价格大概在23万元左右,12万元左右的普通版只是在许多功能方面做了省略。至于要选择哪一款,就要看你的用途和钱包了。(撰文/记者 马 晨 摄影/见习记者 吕 楠)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