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就玩悬的 试驾阁瑞斯双天窗旗舰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22  汽车与运动
玩就玩悬的试驾阁瑞斯双天窗旗舰型

华晨金杯阁瑞斯双天窗旗舰型外观图片

  听说要去金港,同事问有没有后驱车。我爽快答曰:“有。”它就是阁瑞斯。很少有人拿这样大的MPV来飙车,但《汽车与运动》会。尽管有人对如此疯狂的测试提出异议,但我依旧坚持这看似诡异的想法,而且,目的就是要开翻它!尽管图中右前轮已经离开地面,但这只不过是一个开始,更加刺激的体验还在后面。

  拿近2米高、5米长、2吨多的阁瑞斯去绕桩,目的就是开翻它!当然,事情也没想像的那么简单。尽管阁瑞斯是纯正丰田血统的MPV(Multi-Purpose Vehicle,多用途乘用车),但它却拥有着良好的轿车化底盘。特别是前双横臂式及后前置斜定位式的四轮独立悬架,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也提供了相当的操控性。不过,要玩儿它也千万别让老板知道,不然他得多心疼!

  前置后驱!

  听说要去金港,同事问有没有后驱车。我爽快答曰:“有。”同事细问才知,原来就是华晨金杯阁瑞斯

  后驱车的玩法很多,但多数都是甩尾。阁瑞斯当然也可以,只是危险系数比轿车大很多。毕竟是总重超过2吨的大家伙,怎么玩还要细细掂量,对它好它才能对你好,不是吗?

  在动力方面,编号为3RZ-FE的纵置直列四缸DOHC发动机是一款丰田原装的低转速发动机,其2.7L的排量进一步增强了低转速下的扭矩输出,最大扭矩更是高达227Nm/3600rpm。虽然使用的TCCS(Toyota Computer Controlled System,丰田汽车发动机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当今发动机领域已经普及,而105kW/4800rpm的最大功率也令升功率不足40kW/L,但与原装的4挡自动变速器相配合,其低速扭矩还是相当强大。只要你舍得踩油门,路口起步一般车都不是你的对手。旁车只有感叹现今“金杯”车提速之快的份儿。

  再加上后驱车特有的驱动特性,急加速时的阁瑞斯还真有点野性。虽然发动机的吼叫颇近于声嘶力竭,但动力输出依旧源源不断。变速器最高在5500rpm下换挡,1挡便可以达到65km/h的时速。虽然过程稍显漫长,但感觉并不比轿车赖,甚至更加刺激。2挡轻松破百,3挡达到最高车速158km/h,4挡在100km/h时的转速也就2000rpm出头,这套动力及传动系统的设定完全可以与一般B级车相匹敌。虽然被近2吨的整备质量所拖累,整车比功率仅54.83kW/t,比《汽车与运动》超级测试过的宝来TDI还低,但据我们测试,阁瑞斯0~100km/h的起步加速时间为14.354秒,行驶距离246.40米;0~400米加速时间为19.487秒,冲刺车速达到115.06km/h。整体成绩与上期测试的中华尊驰2.0L自动挡成绩相当(0~100km/h:14.118秒、0~400m:19.453秒),而0~60km/h的低段加速甚至要优于后者。阁瑞斯的低段加速性能可见一斑!同时,其制动表现也非常接近轿车水平,令人刮目相看。

  “细腻”的转向

  阁瑞斯的方向盘回转圈数可真够多!即便是路口转个右弯,也需要个“双手回环”,就更甭提原地掉头了。接近4圈的回转圈数(Rock to Rock)自然令阁瑞斯不如轿车般灵活,不过这也进一步细化了方向盘与车轮转角间的关系。

  这在绕桩中的效果十分明显。20米的桩距对阁瑞斯来说还不算什么难题,在11个桩共200米的行程中,阁瑞斯的车身姿态并不优美,剧烈晃动的车身使车辆的侧倾较大,甚至偶有轮胎离地的现象。后桥还算是听话,反而是前轮在连续的转向中响声不断,每每将前轮指向出弯方向,外侧车轮便承载了近一半的车身质量。70%的轮胎扁平率保证了舒适性,但在绕桩时侧壁变形有点夸张,若是速度再快些,轮圈与地面的接触在所难免。

  车身每每甩过一个桩桶,车尾的气旋及后轮的侧滑便扬起京城前日落下的沙尘,并伴随着间断刺耳的胎响,一个2米高的大家伙就在这矮小的红桶中摇摆前行,让观者揪心不已。而我在车中则信心十足。不是我胆大,而是阁瑞斯的操控反馈给人以极大的信心。连续绕桩时,阁瑞斯的后驱特性并不明显,即便是重心转移且外侧前轮负荷过重,阁瑞斯对油门及转向的动态输入依旧响应迅速。

  就在这左晃右晃、忽悠忽悠的过程中,阁瑞斯穿越了全部11个桩桶,并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裹桩距离,平均车速达到58.74km/h。虽不及普通轿车,但在这种激烈的测试中,阁瑞斯的稳定性表现超乎我们想像。相信在常规驾驶中,其避险性能一定同样出众。

  极限赛道

  在别人看来,阁瑞斯去金港F3赛道顶多是当辆工作车,装它几个箱子、十来个书包没问题。而我的想法则要疯狂许多——与奥迪A3一样,跑三圈!

  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先要进行热身圈,以进一步熟悉阁瑞斯在每一个弯中的表现。其实,只要合理控制车速,阁瑞斯在金港F3赛道上并没有什么危险,把它开翻更是难上加难。找到每个弯道合适的刹车点,我们就开始真正的测试。

  不要试着去漂移过弯,阁瑞斯的后轮要比高大的车身听话得多。由于入弯速度不快,所以1号弯刚好让阁瑞斯走出了理想的线路,而外侧前胎则自始至终被狠狠压向地面,甚至连侧滑胎响的机会都没有。当从外侧继续切入2号高速弯,以超过80km/h的速度踏过弯心路肩,再次向赛道外侧高速驶去,由于半径不大,所以车辆稳定性很高,侧倾也不明显。但眼前的3号弯就没有前面那么简单了。一脚制动到底,前轴负荷陡然加大,趁此时机进入弯道,而速度也压低至45km/h左右。即便借用不平的路肩,车身也没有太大振动,因为极大的侧倾已令内侧轮胎基本丧失抓地力,伸长的弹簧吸收了大部分能量。此时,胎响也在所难免,只是来得要稍晚些,毕竟70%的扁平率还可以吸收一定的侧向力,延迟了对附着力极限的突破。因为阁瑞斯的后驱特性不是很明显(或许是未达到极限),因此即便没有电子稳定系统,也可以提早加速出弯,以争取更好的出弯速度。

  阁瑞斯在4、5号弯更可以保持中度油门,一路咆哮,唱着高亢的“山歌”,却丝毫没有胎响,顺利迫近6号弯。根据经验,这里比3号胳膊肘弯有更宽阔的出弯角度,因此阁瑞斯也可以再次稍稍迫近极限。不过,也不能过于沉迷胎响。这样高大的MPV,胎响时未必会翻,要翻时未必胎响。玩刺激也不能玩大了。体验一种重心的移动,征服一种难以掌控的挑战,这才是在F3赛道上开阁瑞斯的最大收获。言归正传,就在这跑题的功夫,阁瑞斯的右前轮已经接近了承载的极限,边滚边滑地在弯道上内侧划出一条黑色轨迹,隐约还有黑色粉末散落在空气中。分不清是来自轮胎、抑或制动片,反正在行驶气流与地面热气蒸腾的作用下,与黄土相混合,还真有点绝尘的味道。

  长直道真的不是阁瑞斯的长项,声嘶力竭中迫近7号弯。从外侧切入,狠狠地吃了一下路肩,两波振动之后,阁瑞斯又向出弯外侧的路肩奔去,以尽可能地降低行驶轨迹的曲率,减少“超高、超重”车身带来的麻烦。8号S弯对阁瑞斯不是什么难项,更何况7号弯的出弯速度也不高,一脚油门到底,并在适当时少许收油以配合转向(减少后驱MPV的不稳定因素)。出弯破百不是什么难题,只是在随后的9号弯中不能大意。前缓后急的弯道设计对任何车都是考验,何况阁瑞斯这样的大家伙。选一条最漂亮的轨迹,以不高的速度一气呵成地冲过终点线。计时121.80秒,行驶距离2354.1米,平均车速69.58km/h,最高车速达113.73km/h。

  疯狂测试阁瑞斯的意义,不在于其个样本的测试结果,而是我们要知道一款MPV与一款普通轿车在性能上、特别是操控性能,其差距到底有多大。我们的结论是:驾驶它,比开轿车有难度,但更有一种驯服它的快感。而且,要想开翻它也很难,除非不要命。 (文、测试、数据/莽超 图/高朔、莽超、李林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