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致命的诱惑 试驾东风雪铁龙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6:06  车报周刊

  俊朗的外形,内在的品质,外加性感的“体香”,成就了凯旋这个内外兼修的法国“情人”。

  试驾车型:东风雪铁龙凯旋旗舰型

  厂方报价:20.88万

  试驾路段:北京五环以内道路

  全新打造的车型

  早在去年,PSA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让·佛尔兹就在采访中透露出准备在中国有“大动作”的决心,其后,姗姗来迟的凯旋终于拉开帷幔华丽登场。这是东风雪铁龙整合两厢C4和三厢C5之后,推出的一款全新车型,别无二致,全球首家,充分显示了PSA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作为雪铁龙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一款新车,我们先看看法国人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从车型数据来看,凯旋的车长和车高(4802mm×1512mm)不但超过C5(4745mm×1476 mm),在国内同级别车型中也是鹤立鸡群。车身的加长是为了迎合国人追求大车的心理,车身更高使得头部空间更充裕,同时开启车门进出也更为便捷。虽然凯旋是脱胎于C4,但除了车宽(1773mm)和前脸没有变化外,几乎已经是一款全新打造的新车型了。

  当然,将两厢车改为三厢,不能不承担一定的市场风险。广本的三厢飞度就是一个失败的典型。与此对照,标致307的“换身术”却基本上获得市场认可,使得PSA集团有了充足的信心将雪铁龙C4改造成凯旋。

  内外兼修的法国“情人”

  在记者试驾过程中,凯旋的高科技和高配置让人耳目一新。中央集控固定式方向盘为雪铁龙首创,其特点是,方向盘中央固定,驾驶员双手不用离开方向盘,就可以操作集成在中央的控制按键(包括音响、定速巡航、车载蓝牙及行车信息查询等功能)。因为方向盘中央固定,气囊形状也相应做了优化(普通车辆只能安装圆形安全气囊,不能很好地保护驾驶者的胸部。而凯旋的方向盘中央始终固定,因此可以将安全气囊设计得更合理,更周到地保护头胸部位。)

  此外,传统的方向盘后的指针式仪表盘被取消,显示的是数字化的引擎转速仪,而车辆行驶速度、燃油量、行驶里程、水温及维护指示灯都以数字的形式显示在中控台上方。类似的设计,记者在同样出自法国的雷诺车上曾经见到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组合仪表还采用了感光技术,可以根据光线的强弱变化调节背光亮度,从而使数字显示更清晰。

  在安全性配置方面,除开ABS(防抱死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等常规装备外,ESP(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定速巡航等豪华装备也被引进到凯旋的标准配置单中,提升了凯旋的身价“含金量”。

  除此以外,凯旋值得一提的高科技和高配置还有很多:比如装配在旗舰型上的随动转向远、近光双氙气大灯、4个气囊和2个帘式气囊、配备了灰尘粒子和空气滤清装置的双区自动恒温空调、E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倒车雷达、带制冷功能的手套箱、正副驾驶座椅8方向电动调节、多达27处的储物盒、后排出风口、513-1 280 L的行李舱空间等等。

  法国人的浪漫和温情,不只体现在人性化的设计上,更深入到全车的每个细节。凯旋全系列车型都配备了采用纯正法国香水的挥发器,从而使凯旋成为国内第一部“香车”。俊朗的外形,内在的品质,再加上性感的“体香”,成就了这个内外兼修的法国“情人”。

  平和从容的驾乘感觉

  坐在凯旋的驾驶席上,感觉全真皮座椅软硬适中,舒适性很好;真皮包裹的两辐式方向盘握感极佳。后排空间虽然还不至于宽阔到可以翘二郎腿,但也足够舒服地伸展。内饰的做工几乎无可挑剔。中控台空调出风口下方的液晶显示屏,不着车时显示日期、时间和车外温度(传感器在凯旋的右后视镜下方),启动后,任何车门没有关好,在这个液晶显示屏上都会显示中文信息提醒。同时,你还可以通过方向盘中央的控制按键调节6碟CD音响和音色,非常便利。

  挂D挡起步,再按“S”就进入了运动模式。值得夸奖的是凯旋的隔音做的不错,发动机的声响柔和耐听。深踏油门,发现这款引擎的加速性能非常平和从容,缺乏某些运动版车型强劲的推背感。而且,加速无论是在低、中、高速段时均很平稳。这种感觉似曾相识,后来经过记者翻阅资料,以及向雪铁龙和标致售后人员分别求证,确认凯旋装配的引擎跟东风标致的新307的2.0升引擎一样,不同的是凯旋叫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新标致307叫CVTS(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而在最大功率(108千瓦,合147马力)和最大扭矩上(4000rpm时输出达200N·m),双方没有任何区别。

  这款发动机称得上是PSA集团新一代的高性能汽油发动机,与马自达6的2.0升车型动力一致,但凯旋的车重以及相对偏高的车身,导致其加速性能相对要弱一些,但实际测试中,凯旋0-100Km/h的加速时间不到12秒,仍然称得上优秀。

  在中高速过弯和接近100km/h紧急刹车制动测试中,感觉凯旋的侧倾比预料中的要好很多,没有出现太大的倾侧,刹车也没有强烈的点头,ABS介入得平和沉稳。比较有意思的是,在猛烈的转向紧急掉头时,伴随尖利的响胎嘶鸣,危险信号灯自动点亮,ESP开始进行干预,防止了车辆进一步侧滑,从而保证行驶的稳定性。

  浑然一体的设计

  事实上,如果单看外观,凯旋具有明显的雪铁龙家族特征。前后“∧”形的组合大灯与雪铁龙的双∧车标浑然一体。双∧车标延长为两条镀铬装饰条横贯前脸,与散热气罩合而为一,这也是迄今我所见过的车标与整车最和谐的造型。“∧”形的设计趣味被伟大的设计师不动声色地融入到全车的每一个细节里面,比如旗帜形的外后视镜、顶部“∧”形的鲨鱼鳍天线、中控台两侧的空调出风口,等等。

  凯旋的后车身比前脸造型显得更圆润一些,“东风雪铁龙”和“C-Triomphe”几个字样分布在双∧车标的两侧,C表示雪铁龙的产品序列,Triomphe源于Triumph(凯旋)。

  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凯旋 2.0AT 旗舰型

  最高车速(km/h):205

  0-100加速时间(s):10.6

  90km/h等速油耗(L):7.2

  长/宽/高(mm):4802/1773/1512

  车重(kg):1424 轴距(mm):2710

  油箱容积(L):60

  行李箱容积(L):513

  发动机排量(L) 1.997

  工作方式: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kW/rpm):108/6000

  最大扭矩(N·m/rpm):200/4000

  排放标准:欧IV

  变速箱:4挡手自一体

  驱动方式:前驱

  前/后悬挂: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转梁随动臂式独立悬挂

  助力类型:机械式液压动力

  前/后制动器类型:通风碟/碟式

  基本配置

  驾驶座安全气囊/副驾驶安全气囊/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前排侧气囊/后排侧气囊/电子防盗/车内中控锁/遥控钥匙/ABS防抱死/制动力分配(EBD)/ 牵引力控制(ASR/TCS/TRC/ATC)/ 刹车辅助(EBA/BAS)/ 同色后视镜/同色防擦条/铝合金轮毂/真皮方向盘/左脚休息踏板/方向盘上下左右调节/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泊车辅助/多功能显示屏/真皮座椅/座椅8向调节/前后座中央扶手/前后排杯架/蓝牙系统/中控台液晶屏/多碟CD转换器/6-7喇叭扬声器系统/氙气大灯/转向头灯/前后雾灯/电动后视镜//前后电动车窗(防夹手功能)/后视镜电动折叠/手动后遮阳帘/车内防眩目后视镜/遮阳板化妆镜/自动空调/后座出风口/温度分区控制

  致命的诱惑者

  总体来讲,凯旋在舒适性、操控性、安全性等方面都比较均衡。法国车的浪漫和前卫与中国式的中庸相结合,造就了凯旋在理想与实用之间达到了市场能够接受的“离合点”,17.98-20.88万元的价位,丰富的配置,别无二致的外形,以及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双氙气随动转向大灯等独特的个性卖点,使凯旋成为中高级车型中的致命诱惑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除了四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和没有天窗这两个缺憾外,在目前国内18-21万元价位的同级别车型中,凯旋堪称“性价比之王”。(AUC汽车小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