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碰硬! 对比速腾福克斯思域花冠(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5:55  汽车之友

速腾内饰图片
 

福克斯内饰图片

  - 速腾做工最好,思域设计出色,福克斯中规中矩,但工艺有待提高,花冠没有显示出丰田车应有的档次

  车就是移动的家,内部环境如何当然影响购买方向,我们对内饰的评价不但基于视觉感受,还要依据选材做工、人性化设计以及实用性。综合来看,虽然速腾在内饰造型上也沿袭了大众那种比较刻板的模块化设计,从方向盘、仪表区到控制面板,一眼看上去和途安似乎没什么区别,但凭借精良的做工、考究的选材,它还是更让我们感动,就拿这款车座椅所采用的织物面料来说,它看上去就是比很多真皮更有档次。如果说这些都是表面功夫,那就去试一试车内那些开关、旋钮、拉手,这种阻尼适中的柔柔手感可是需要很深的制造功夫,别人想模仿决不容易。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为大众担心,品质和内涵当然重要,但高昂的成本如何降低已经是现实问题,此外还得提醒一下,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求新求异,是不是也该在视觉设计上有所突破了?

  新一代本田车的内饰设计确实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思域车内我们甚至突发奇想,要是将大众的工程部门和本田的设计单位合在一起,那会是什么架势?!当然本田和大众的风格有太多不同,如果说坐在速腾车内,你感觉到的是档次和踏实,那么在思域车内,你看到的更多是灵感与活力,酷酷的双层彩屏仪表、胖胖的双辐方向盘就很讨人喜欢,散布各处的储物空间也相当实用。另外,思域的选材和做工也有相当水准,在内装修上它并不是只有表面功夫,如果说有欠缺,那就是更进一步的品质修炼。

  福克斯的仪表台和速腾一样,看上去非常厚实,在整体布局和细节处理上都反映出它的欧洲血统,开关门的声音也有着欧系车特有的厚重,但从个别部件的工艺质量来看,它的美国基因还在发挥消极作用,这方面应该向它的德国同行多学习。

  花冠内饰的随意让我们怀疑它到底是不是一辆真正的丰田车,设计上的保守当然可以归咎于车型的老化,但品质上的妥协则是态度问题,虽然不能说是粗糙,但和我们在欧洲所看到的车型相比,一汽丰田显然在降低成本上做过头了,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迟早会影响到品牌形象。


思域内饰图片
 

花冠内饰图片

  - 车内空间各有利弊,速腾行李箱空间最出色

  孩子们大都比父母长得高,因此空间的竞争总是愈演愈烈,从我们的车内空间测量数据来看,在亚洲人更为关心的后座腿部空间上,两款日系车占据了上风,花冠在这项尺寸上略为领先。虽然速腾的轴距比宝来加长了65mm,但在该项目上改善并不够明显,后座腿部空间比起福克斯还是要差一点。后座最舒服的还是思域,它的后地板居然和MPV的一样,几乎是完全平坦的,后座挤三个人时,中间那位脚下不委屈,相比之下它的前座就有点压抑,首先是位置偏低的仪表台不利于前座人员伸展腿脚,另外低矮的车身也让头部空间作出了牺牲,高个子会感到比较难受,而这方面恰恰是速腾的特长。在内部宽度上,虽然速腾和福克斯的车门更加厚实,但车内横向空间却更为宽裕,看来还是欧洲胖子多嘛。

  厂家标称速腾的行李箱容积达到了527升,测量结果显示速腾确实是最能装的,它在轴距上增加的尺寸更多分配给了行李箱,纵向深度无人能比,行李箱内部也属它最规整,同时它的开口也是最大的,方便取放大件物品,速腾在行李箱内部还设计了挂钩,用来悬挂那些容易散乱的购物袋是最方便的了;行李箱空间排第二的是花冠,然后到福克斯,尾部短小的思域当然排在末位。

  从行李箱盖支撑的设计就能看出四款车的态度,速腾和福克斯都采用了液压机构,欧洲车在这方面确实更讲究,思域和花冠没有液压支撑,不过思域的机构是隐藏式的,这个细节体现出本田设计师的细致,相比之下,花冠的处理方式就太粗放了。

  四款车的后座靠背都可以按60:40分开翻折,但是思域的翻折拉手设计在行李箱内,操作起来不够方便,另外,福克斯和思域的座垫还可以整体往前折,不过还是思域麻烦,先得拆下一颗固定螺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