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随车动 试驾一汽大众速腾1.8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2:00  青年参考

  “怀柔的盘山路和速腾ESP应该是一对绝配”,就因为朋友的这句话,我们把刚借来的速腾开进了怀柔山区,一场奇妙的驾驶之旅也就拉开了序幕。

  从没想到京郊还会有这样一块仙境,整个山在小雨的笼罩下像是飘在云里,而一圈一圈的盘山路让人不禁想起了《头文字D》中的秋明山,想起藤原帅帅的漂移,真想模仿一下,不过想想自己这技术,还是放弃吧!

  作为一汽大众刚刚上市的新车型,尽管消费者褒贬不一,但从其设计理念来看,速腾还是吻合了目前年轻白领的需求,而从其采用的动力配置和内饰设计等方面来看,在经过本次试驾后,小编们认为速腾还是可圈可点的。

  外观——

  圆润饱满极具动感

  尽管在网上已经看了无数次速腾,但见到实车的感觉除了熟悉,更多的还是惊喜。速腾实车看起来比照片中更加圆润饱满并富有动感,时尚且不乏稳重。新一代的V形格栅前脸早已成了今天大众汽车的标志,速腾自然也不例外,加大的厂标镶嵌在两组四根镀铬格栅之上,正面视觉效果具有超强冲击力,给人以蓄势待发的感觉。

  速腾1.8T的外形采用了目前较为流行的流线型车身设计,前身的不规则大弧线形设计降低了高速下的风阻系数。晶透卤素集成式前大灯,更具有穿透性,能为夜间行驶提供理想的光源。厚实的后背箱设计,体现整体结构的同时突出了大容量的优势。尾灯采用LED高性能复合尾灯,亮度更高,寿命也更长久。

  内饰——

  经典的德式“装修

  与张扬的外观相反,速腾的内饰并没有外形来得那么具有“挑战性”,可以说是典型的德式“装修”,简单、沉稳、细致、体贴,处处可见其人性化特征。我们所试驾的速腾1.8T时尚版采用了米色和黑色的内饰组合,没有太多花俏的色彩。时尚的镀铬运动性仪表盘,在蓝色灯光的衬托下更具有动感。转速表和时速表中间加装了电子液晶显示屏,可根据你对车辆的操控以及方向盘上的组合键,为你提供油耗、里程、温度等信息,便于对驾驶状态作出不同调整。当然,不能不提的就是它的三幅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在调整驾驶舒适度的同时,还可以对音量、定速导航以及行驶状态进行调整和查询,基本上大部分你所需要使用的功能都可以在方向盘上找到。

  此外,速腾的智能自动调温空调也表现得很出色,它会根据车内的温度进行自动调节。同时,空调出风方式调节按钮分别采用了上、中、下及自动循环四种方式,并特别加装了出风缓冲方式,防止空调直吹对人体的伤害。

  动力——

  比想象中更好

  此前,看网上不少朋友都对速腾的发动机提出质疑,因此在试车之前,我们也对它的动力没有寄太高的希望。但是到真正路试时,速腾的动力还是让我们有点意外,不管是在直道还是弯道,速腾的动力都毫不含糊。对此,一位专家告诉我们,之所以速腾不采用在国外所采用的FSI发动机,主要是因为FSI型发动机对油品的要求极为苛刻,而且成本也很高,因此不管是从油的品质、路况还是消费水平来说,都不适合国内。

  因此,在这次试驾中,我们着重测试了它的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的匹配情况。速腾1.8T采用了多点喷射5V汽油发动机,变速箱则采用了Tiptronic手自一体6速变速箱,在试驾过程中,我们分别在D挡位和S挡位中进行了提速测试,测试过程中都出现了不到一秒钟的呆滞,随后便是迅猛的推背感,在D挡位时的转速在3000转~4000转之间,S挡位的转速在4000~5000转之间。造成呆滞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废气涡轮增压的工作条件所导致的,废气涡轮增压的工作条件是在发动机转速达到一定阶段时才启动,这导致当驾驶者将油门踩到底时需要等待转速提升到涡轮增压启动条件后,涡轮增压才会打开,随后才能将提速性能发挥出来。

  为了更有效的说明其提速性能,我们在京承高速路上分别以三种速度段进行了时间测试,其测试结果分别是:

  测试条件:速腾1.8T手自一体,满员(5人)状态;

  60公里/小时~80公里/小时:4.11秒;

  60公里/小时~100公里/小时:8.09秒;

  80公里/小时~140公里/小时:13.36秒;

  而当我们最高时速达到210公里/小时时,车身也没有出现丝毫的甩动和不稳定。应该说,这样的测试结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油耗——

  经济没得说

  针对速腾1.8T的经济性我们也进行了测试,由于废气涡轮增压系统所提供额外动力,从而弥补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动力损失,提高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值得一提的是,废气涡轮增压在高原环境中,特别是3000、4000海拔高度中的功率损耗小,这正好满足了那些喜欢自驾游的车主们的需要。

  此次试驾过程中针对经济性测试数据如下:

  测试路程:香山—联想桥—八达岭高速—五环—京承高速—怀柔山区;

  测试里程:全程共312公里;

  测试状态:全程满载(5人)

  测试结果:7.6L/100KM

  操控——

  ESP功不可没

  如果说速腾1.8T采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是其亮点之一的话,那么其装配的ESP就可算是领导了目前中高档车型中的最新设计理念。ESP主要是负责恒时监控汽车的行驶状态,在紧急闪避障碍物,或在过弯时出现转向不足、转向过度时,ESP都能帮助车辆克服偏离理想轨迹的倾向。实际上ESP是一套电脑程序,通过对从各传感器传来的车辆行驶状态信息进行分析,进而向ABS(刹车防抱死系统)、ASR(加速防滑装置)发出纠偏指令,来帮助车辆维持动态平衡。

  在怀柔山区进行山路测试时,在上下山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其操控的平滑和舒适性,没有明显的甩尾。尤其是在遇到连续弯道时,在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速腾的ESP系统都能够给予良好的纠正,从而保证在山路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配合ESP,速腾还采用了麦弗逊横向稳定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这种悬挂系统降低了车辆在进入弯道时明显的车身倾斜感,同时在经过坑洼路面时提高了悬挂系统带来的舒适感,对颠簸路面和砂石路面的适应性比较强。

  音响——

  意外的惊喜

  在这次试驾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京承高速路不断提速的情况下,汽车的噪音却并不明显,一直认为这主要得归功于速腾的隔音系统,但是当打开前引擎盖后我们才发现,其隔音措施也只有在发动机舱和乘客舱之间有一层隔音涂层,而上下两侧并没有做相应的隔音。这是怎么回事?原来速腾1.8T的音响会在驾驶过程中进行智能音量调节,也就是说在你提速的过程中音响音量也会随之增大,从而降低了发动机轰鸣噪音,提高了驾驶舒适感受。(特约撰稿 韩晓光 本报记者 杨梦笛 宋晓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