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风掠地 试驾一汽大众速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6:04  财富时报

  新宝来在欧洲和美洲均已相继上市,但在国内却迟迟未有动作,在一片期待声中新宝来终于和大家见面了。千呼万唤始出来,不过它在国内的名字多少有些奇怪,英文名称为Sagitar,中文名字为速腾,为什么不叫Bora呢?一汽-大众对此的解释是:速腾的名称Sagitar是以星座名称命名,中文翻译为射手座。根据大众中国的解释,速腾这一命名采取了与大众汽车顶级豪华产品辉腾相似的命名方式,是大众汽车“腾”系列继辉腾之后推出的又一款全新产品。大众汽车全新设计的Sagitar,蕴涵了智勇兼备、时尚动感、激情热烈的含义,而它的中文名称“速腾”则充分体现了极速启航、激越腾飞的意境。“速”代表速度、动感;“腾”代表腾飞、激情,象征着驾驶者对动感激情的无限追求,对成功的不断超越。

  外观与B6有异曲同工之美

  初见速腾还以为是B6呢,外观颇为相似。大众汽车家族特有的V型前脸直逼眼球,从中网向后延伸的线条夸张而又不失规矩。扁平的造型让两个前大灯更为突出,隐约有点老奔驰E级的感觉。侧面线条圆滑顺畅,从轮眉一直延展到车尾,看起来动感十足。尾部造型显得有些拘禁,不够大气,没有上一代产品看起来舒服,倒好象三厢POLO一样有点小气。

  整车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精致,但造型设计不是很适合紧凑级轿车,同样的外形元素放在B6上就霸气十足,但放在速腾上就不太合时宜。看来汽车厂家只顾节约成本是不可取的,毕竟不同级别车型需要有迥异的设计元素,小车上的设计照搬到大车上是不可取的,反之亦然。

  内饰质朴 平淡见真功

  速腾的内饰与其他大众车型没有什么分别,大众汽车家族应该有的它都有。我们试驾的是低配车型,奢侈配置一件都找不到,但像ESP这样的安全保障系统却一点都不含糊。中控台设计简洁大方,所有操控旋钮、按钮都被安置在驾驶员周围,触手可及,非常便捷。双区独立空调可为乘客提供更为舒适的乘坐环境。

  方向盘多少有些偏大,不过握在手里面的感觉不错。仪表显示清晰,各种行车数据一目了然。挡把儿的握感良好,当手一触及到挡把儿便有一种驾驶的冲动。并让你产生无尽遐想。

  空间方面速腾较之宝来有了长足进步,尤其体现在后排空间上,宝来的后排空间一直以来是各界批评的焦点,但在速腾上这一弱点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近似于雅阁的后部空间,让速腾变得无可挑剔。座椅的坐姿非常舒服,乘员可以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乘坐位置。

  后行李厢设计也得到了改进,宝来车“膛大口小”的毛病得到了彻底治愈,而且里面还设计了很多钩、挂之类的辅助设备,可以使一些零碎物品老实地呆在行李厢中。

  底盘硬朗 动力强悍

  速腾拥有纯正的德国血统,是大众汽车第5代A级轿车,宝来是第4代、捷达是第2代。速腾与老宝来虽然同样源自“JETTA”家族,但做工和装备水平都高于老宝来车系。

  速腾与国产的途安开迪等共用PQ35平台,这一底盘技术是久经考验的,为大众汽车赢得了无数美誉。速腾的悬架采用了前麦弗逊,后独立多连杆的形式。其中后悬挂升级效果十分明显,一改宝来后桥孱弱的毛病,多连杆后桥对速腾尾部的横向制约能力很强,使整车动起来更加硬朗。

  速腾拥有强劲的动力源泉,有两种发动机供选择,分别是1.8T和2.0L。1.8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5800rpm,最大扭矩220Nm/2000-4600rpm;2.0L最大功率为85kW/5200rpm,最大扭矩170Nm/4000rpm。配合发动机工作的是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变速箱的表现非常好,可以将动力很直接地按照驾驶者意图传递给传动系统。二者配合默契,整车的驾驶表现非常出色。

  性能出色 顺畅且舒适

  我们试驾的是装备1.8T发动机的车型,发动内燃机几乎听不到来自1.8T的声音,噪声控制得非常出色。将挡位固定在D挡,慢踩油门,循序渐进慢慢感知发动机及变速箱的工作状态。顺畅是你的第一体会,6挡变速箱果然不同凡响,几乎感觉不到换挡。使你不得不佩服这款变速箱的出色发挥。

  另外在挡座上你还可以找到S挡和手动换挡模式,这是为喜欢驾驶乐趣的客户准备的。迫不及待地换上手动模式,此时的起步不再是那么悄无声息,伴随着响胎声速腾离弦而出,转速迅速攀升,当超过3500转/分后可以明显感觉到额外又增加一股强大的推动力,显然是涡轮增压器发挥了作用。挡位顺序推进,速度不断拉升,不知不觉速度已飙升至210km/h。以这样的速度穿梭在高速公路的车流中不能不说是一种享受,说明书上说极速可以到221km/h,但遗憾的是我没有机会去体会,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出色的动力表现必然有出色的刹车系统作后盾,速腾的刹车整合了ABSEBD、ESP三套安全系统,可以给安全驾驶提供更为可靠的保障。刹车踏板渐进性很好,力度适中,刹车效果明显。

  得益于出色的PQ35平台,速腾的弯道表现非常抢眼,硬朗的底盘风格使其在弯道中游刃有余,没有丝毫侧倾,而且车身随动性很好。转向机调校精准,且传递信息直接,路面情况可以真实地反应给驾驶者,转向操作细腻且准确,可以完全贯彻驾驶者意图,做到车随心动。

  综述

  这样一款出色的城市用车,必将迷倒无数俊男靓女,但它18.1万元至21.8万元的价格也让人望而却步,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一汽-大众敢抛出这样高的一个价格让人有些费解,他们这样的定价策略肯定预留了价格空间,相信在不久之后会传来降价的消息,想拥有速腾的朋友还是等等,估计在半年后这款车会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

  在高端车型上一汽-大众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多舒适、功能性配置。6+1碟CD音响设备,内置有超大存储器可以预读6张CD到存储器,外加正在播放的1张CD,提高了音响系统档次,对于喜欢音乐的车主来说,这个功能令人心动。

  另外还为消费者精心准备了倒车雷达、前排主动头枕、整合侧转向灯的后视镜、感应雨刷、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三辐真皮方向盘、自动照明系统、定速巡航系统、行车电脑、多功能方向盘、冷藏手套箱等功能性配置。(本报记者 郑炳新)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