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级豪车 试驾一汽-大众速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9:44  汽车与驾驶维修
A级豪车试驾一汽-大众速腾

一汽-大众速腾外观图片

  毫无疑问,关于Sagitar速腾的争论还将继续,4月9日的上市只会令此前的某些传闻得以确证。比如17.38万~21.68万元的上市价格就比此前18万~23万元的传言要略低一些。当然,对于拥有庞大认知惯性的媒体和公众来说,给Sagitar速腾找一个对手恐怕比单纯介绍这款车更容易认识这款车。但难度正是在这里——你很难找到一款恰如其分的车型来类比速腾。正如本刊第2期速腾试驾报告《上等货》中所述:“就速腾的配置及性能而言,其绝对应该属于B级车,甚至已经达到C级车的标准,但是稍小的车身尺寸又使得其在A级车的边缘徘徊。”速腾的上市给了我们一个向一汽-大众征询这款车定位的机会。我们的答案是:这是一款延续大众全球新一代家族血统的全新车型,如果一定要对其进行级别归类的话,那么它应该是一款A级豪华车。从设计的初衷来说,它在中国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汽车级别,因此它没有竞争对手。

  这句“没有竞争对手”恐怕读者朋友在此前的不少车型上市时也曾听到过。但笔者想在此解读一下速腾版的“没有竞争对手”。首先是速腾的制造工艺,速腾所体现的德国制造工艺在一汽-大众此前的多款车型上都有体现,超长激光焊接以及车身空腔注腊这些看不到的细节都足以上升到造车哲学的层次。这样的工艺水平在国内的B级甚至C级车上都鲜有竞争对手。其次是操控性和安全性,速腾装备了ESP电子稳定程序、EPS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系统、定速巡航系统、倒车雷达、6安全气囊以及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等。其中作为标准装备的ESP、EPS以及6安全气囊、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是国内的B级甚至C级车都鲜有的装备。这样一款速腾正体现了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对车市竞争的判断:“消费者正在趋于理性,他们也在寻找一个性价比平衡点。”从我们所熟知的豪华车性能来看,速腾显然还有提升的空间,但它显然是一个理性的平衡点。


一汽-大众速腾

  笔者对这个“平衡点”的直观感受来自速腾上市之后的实际路况测试。笔者从上海经宁波到舟山对速腾进行了长途试驾。速腾的高速操控稳定性和经济性给了笔者很深的印象。试驾过程中,由于被一辆大货车挡住视线,使我们的车走错了路。等车辆重新回到沪杭高速时,已经看不到前方的车队。为了不掉队,我们不得已高速去追赶大部队,沪杭高速公路单向4车道给了速腾充分展示高速操控稳定性的机会。随着速度的提高,速腾配备的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系统发挥了作用——笔者能明显感觉到转向盘沉重了许多。当车速达到160 km/h时,车辆行驶依然很平稳,没有一点“飘”的感觉,这也给了笔者继续加速的信心,“德系高性能轿车”的理念得到了充分的体验。

  在这次长途试车中,速腾的经济性也给了笔者很深的印象。和大多数人一样,原以为德国车的油耗会不低,此次试驾的又是一辆排量1.8 T的速腾,加之我们又是一路高速,油耗想必会更高。上海经宁波到舟山的距离约为500 km,速腾的油箱容量为55 L,一路总有些担心一箱油不能跑完全程。但到达目的地时,车辆功能表显示还能行驶约100 km,这样测算下来,全程的油耗仅为9 L/100 km左右,这对于速腾1.8 T排量的发动机来讲应该是相当不错的水平了。

  这次投放市场的速腾共有8款车型,并有幻影蓝、糖果白、旋风红、乌木黑、亮银、珠光激光蓝和联合灰等多种颜色供用户选择。速腾完全按照欧洲市场人性化的订单式生产方式,从2月25日在全国范围接受预订以来,截止4月9日,全国各特约销售店的订单数量已经超过9 000份,读者朋友看到本文的时候,各地的大街上应该就陆续能够看到本文所提及Sagitar速腾了。

  有关速腾的配置和参数,读者朋友可以参考本刊2006年第2期,本期我们补充了速腾各款车型的价格和配置。3个月前,我的同事在冰天雪地里为读者朋友测试这款车之后撰写的试车报告可能依然令一些读者生疑,现在,存疑的读者朋友完全可以到当地的一汽-大众“4S”店试车。本刊的“车界语文”栏目期待你的“Sagitar速腾试车报告”。 (文/图:肖军)

【速腾车型部分配置表】

车型

2.0 L/2V

1.8 T/5V

 

5挡手动

6挡手/自一体

5挡手动

6挡手/自一体

 

时尚型

舒适型

时尚型

舒适型

时尚型

舒适型

时尚型

舒适型

市场零售价/万元

17.38

17.98

18.68

19.28

19.78

20.38

21.08

21.68

晶透卤素集成式前大灯(有离家/回家功能)

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

前后贯通式大尺寸双侧头部安全气帘

倒车雷达PDC

定速巡航系统/GRA

雨水传感器

其他标准配置:多功能电动天窗、外后视镜带电动调节和加热功能、多功能显示器带挡位指示、粘接式可更换外护板整体成型车门、 ESP 电子稳定程序、电动随速助力转向/EPS、前座椅侧气囊、行人保护功能 、前控式后窗玻璃升降锁止功能、遥控式中央控制门锁(带开启行李舱功能) 、灰尘花粉过滤器及无骨架智能雨刷等

标准配备             可选配备               不提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