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亮剑 试驾一汽-大众速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18  《车》杂志
亮剑试驾一汽-大众速腾

一汽-大众速腾

一汽-大众速腾

  如果说宝来高尔夫是一汽大众征战轿车市场的战靴与铠甲,那么速腾(Sagitar)则是其最新装备的一柄利剑。

  也许是后来者的冲击让老将威风不再,也许是中国人心中依然根深蒂固的三厢情结,名声显赫的高尔夫来到中国后,并没有获得消费者多少掌声与喝彩,一汽大众依然只能凭借捷达与宝来打拼市场,这让其面对越来越年轻的竞争对手时,多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不过中国有句俗话叫“新年新气象”,随着2006年的到来,大众最新一代捷达终于落户一汽大众,而它也有了一个响亮的中国名字——速腾,其英文名Sagitar则源自拉丁语,意指十二星座中的射手座。

  在中国市场中,耐用的捷达与运动的宝来早已深入人心,不同的名称与造型让中国消费者常常以为它们是两款没有任何关系的车,其实在国外,它们的身份实际上只是前后两代捷达这么简单。而今天的主角速腾,正是捷达最新的第五代产品,因此,在介绍速腾的同时,也有必要说说捷达的历史。

  在大众的PQ35平台上,诞生了世界销量高尔夫最新一代车型,推出高尔夫之后,大众便研发出了基于同一平台上的衍生车型,也就是我们如今熟悉的捷达(非中国市场上的捷达)。在捷达随后的几代发展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曾使用过“Vento”和“Bora”这两个名字,国产的捷达与宝来正是捷达的第三与第四代车型。随着第五代高尔夫的推出,大众旗下的第二挣钱品牌捷达也焕发了新的青春,全新的第五代捷达于2005年1月首次亮相。在全球化理念的指导下,大众决定,无论在美洲还是欧洲市场,都将“Jetta(捷达)”作为第五代车型的唯一名称,而新捷达则会在大众设在墨西哥的Puebla工厂下线。在速腾未公布之前,业内一直称其为新宝来,不过看到第五代捷达的中国名字,就能看出一汽大众并不想将它与宝来混为一谈。让速腾成为一款全新车型被消费者所认同,才是一汽大众的根本目的。


相对外观,速腾内部并没有太多新意,不过整体配置水平却令人惊叹。

  言归正传,介绍完速腾的身世,还是赶紧来看看这款车吧。虽然与高尔夫出自同一平台,但除了前大灯多少还传承了高尔夫的模式外,时尚沉稳是其展示出的全新面貌。速腾拥有同级车中出众的流线外形设计,圆润而时尚,凸现了大众轿车时尚而沉稳的最新设计理念。

  与车身同色的一体式保险杠设计,让速腾平添了几分豪华与尊贵,夸张的进气格栅构成的“V”型前脸造型,则是大众汽车最新的家族式风格设计。在早些时候国产的全新奥迪A6上,我们就曾经领略到了“大嘴”设计表现出的张扬个性。取消了车门防擦条后,整车侧面只剩下一条笔直的腰线,这让速腾的侧面造型干净利落,不过取消了防擦条,在一些小刮蹭后维修起来可能不是很方便。速腾尾部设计灵感显然源自大众辉腾,线条简洁流畅,极具雕塑感。红、白搭配的尾灯组合异常醒目.泪滴状的造型很好地活跃了气氛,成为速腾尾部造型的点睛之笔。速腾尾灯更独特之处在于,它全部由发光二极管(LED)组成,看上去明亮时尚。看过速腾之后,其简洁明快、富有动感的车身造型,让我们根本无法将其与宝来联系在一起,尽管二者是事实上的直系亲属。

  从体形上看,速腾正在向着B级车前进,与它的上一代产品宝来相比,车身尺寸都大了不少,尤其是整车长度上,速腾增加了178毫米,达到4544毫米,轴距则增加了近60毫米,而增加的这部分全部加在了后排腿部空间上,这很好地解决了宝来备受批评的后排空间问题。在实际乘坐中,我能够明显感觉到这种变化带来的舒适性的提高。速腾的后备箱容积也比宝来增加了72升,达到了527升,这在同级别对手中绝对处于优势地位,放倒后排中央扶手后的盖板,还可将车内与后备箱连通,能够放置长达1.9米的超长物品,实用性可见一斑。

  打开车门,浅色调的内饰风格赏心悦目,三辐式的方向盘则依然体现着运动特色,方向盘上整合了音响调节和车载电话接听功能,非常方便。长方形的中控台设计与途安的造型很相似,空调出风口、液晶显示屏以及音响、空调控制键排列有序,车门置物槽经过了重新设计,能够容纳更大体积的物品。在整体内饰做工上,速腾体现出德国车的一种厚重感,不过与日系车的细腻比起采,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体验速腾的过程中,其齐全的配置水平令我印象颇深,不夸张地说,速腾的整体配置与高出其一个档次的奥迪A4不相上下。除了具有自动清洗功能的氙气大灯、电动天窗、倒车雷达、定速巡航、前排座椅电加热等“常规”配置外,速腾还有很多值得—提的豪华装备。

  最醒目的就是中控台上的双区空调,前排乘员通过旋钮设置,可以选择各自适合的空调温度,这一装备在同级车中并不多见。其次便是其完备的车载电脑系统,通过设置,车主可以调整车灯的距离、回家模式以及车门遥控打开方式,这些功能在奥迪等豪华车身上才能见到。速腾还采用了无骨架式雨刷器,配合雨滴感应系统使用,具有极高的智能性。此外,速腾的转向灯被设置在了车外后视镜上,开启双闪的时候,扳动转向灯控制杆,转向灯功能则会自动恢复,控制杆回位后,依然自动继续双闪状态。这一功能具有非常高的实用性,尤其是在车队集体出行时。

  在安全性上,速腾拥有更多值得炫耀的配置,4气囊与双侧气帘的组合就是重要的被动安全装备之一。与大多数厂家的做法不同,速腾全车系的标配中均包括了ESP装备,这让速腾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大提高。在满是冰雪的试车场地做麋鹿测试时,依靠ESP功能的稳定发挥,速腾紧急避险后始终能保持正确的行驶方向,给人以很大的驾驶信心。除了这些看得见的装备,速腾在车身制造工艺上更是将安全性提高到了一个全新高度。加装了Y形防撞梁的车门以及全车长达32米的激光焊接部分,进一步加强了车身刚度。

  根据一汽大众的介绍,即将上市的速腾将有1.8T与2.0升两种排量车型,在此次试驾中,我们着重体验了一下1.8T自动挡车型。速腾的这款1.8T发动机也应用在宝来身上,不同的是经过重新调整后,在2000转一4600转之间可持续输出峰值扭矩220牛米,比前者提高了10牛米,与这款发动机搭配使用的则是来自途安的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箱。

  实际驾驶中,速腾对油门的反应非常灵敏,脚下任何一个细小动作都能被变速箱察觉,起步非常迅速,强烈的推背感时刻刺激着每一根神经。发动机转速从每分钟2000转开始直到6000转,动力输出都极其充足,提速感毫不拖泥带水,变速箱换挡平顺,几乎察觉不到换挡时的间隙,只有当急加速变速箱强制降挡时,才能有所感觉。如果推入S挡,发动机则会在3500转/分时才换挡,能够轻松满足大多数情况下的动力需求。

  从推出时起,宝来就有了驾驶者之车的美誉,这不但指其出色的动力性能,同样包括良好的操控性,速腾自然不会将这一传统丢掉。尽管是在冰雪路面上驾驶,速腾依然让人很放心,稳健的底盘调校体现出十足的德国车风范,方向盘传递的路感清晰准确,再加上ESP等电子装备的帮助,驾驶速腾是一件让人备感愉悦的事。此外,速腾的方向盘随速助力转向功能对驾驶也颇有帮助,高速时方向盘变得更加沉稳,力道拿捏得让人舒服。尽管试驾中受到冰雪路面的限制,我们并没有追求极限的驾驶体验,但速腾稳定的表现依然让驾驶充满乐趣。

  有了一款出色的产品,一汽大众还将面临如何定价这一难题,毕竟价格因素在老百姓买车时还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高尔夫遭受的市场冷遇,多少就与其定价有关。在速腾的价格未公布之前,我们不妨先参考一下新捷达在欧美市场的指导价,其入门级下.6升FSI发动机车型,目前售价为14635英镑(折合人民币20.6万元)。对于其他竞争对手而言,速腾出众的配置水平无疑是其最大的优势所在,如果再能有一个合理的价格,相信速腾在中国大地上腾飞的日子不会太远。(撰文/王鹏 摄影/杨子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