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手的功夫 试一汽大众速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45  汽车族
射手的功夫试一汽大众速腾

一汽大众速腾外观图片

  “嘿嘿嘿,快看那辆车,真漂亮啊。”

  “哥们儿,这就是那新宝来吧?叫什么腾来着?”

  “这车什么上市啊?多少钱?”

  进入汽车媒体这一行有一年多了,试驾过的车有几十款,开车时听到类似的话也不在少数,但在路上能得到如此高的回头率和关注度的,速腾(Sagitar,在拉丁语中意为射手座)绝对是头一个。

  上期杂志刊登了同事从长春带回来的试车报告,但由于场地和时间的关系,更多的篇幅着重于这辆车的身世、技术和配置以及视觉上的感受。

  一方面,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多的信息,一方面我们自己也急于知道这辆装配了“老发动机”和“新变速器”的“新宝来”“新”在何处,我们第一时间在北京拿到了1.8T发动机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车型,进行了更长的道路驾驶和场地测试,让各位对这个“驾驶者之车”家族新成员的动态表现有更深刻的了解。


一汽大众速腾外观图片

  主观感受和客观数据都很重要,但显然后者有更强的说服力,那我们就先来看几个直线加速方面的数据:0-100公里/小时9.0秒,0-160公里/小时23.2秒,400米16.5秒、137.8公里/小时。什么概念呢?对比一下,同样是0-100公里加速,宝来1.8T 自动挡(4速)用时10.5秒,配同款自动变速器途安为11.0秒(当然他的整备质量也高出了200多千克)。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调校后提高了的最大扭矩(220牛米)和更大的产生最大扭矩的转速范围(2000-4600转/分)。在2006年度车型候选车中,功率和扭矩与其最接近的为NF御翔福克斯,而他们的成绩都与速腾有一定的差距,为了节约篇幅,具体数字就请各位查阅一下一月号杂志吧。在测试过程中,起步时的冲劲只有头部紧顶头枕才能让脖子舒服一点;转速表一路飙升到6100转/分,在略有顿挫感的加挡后(日常行驶中在2200转/分左右换挡,没有丝毫的顿挫感),指针又是快速向右打,时速到100公里时只加到3挡的5400转/分,可见他的潜力还大有可挖。大范围的高扭矩转速使推背感源源不断,在中高速段甚至更明显(这要归功于涡轮增压器)。在车辆相对较少的高速公路上,要超车简直易如反掌:100公里/小时匀速行驶时,发动机转速为2200转/分(6挡),这时猛踩油门,变速器一下降两挡,转速跳到4000转/分以上,在增压器的尖叫声中,车速瞬间超过140公里/小时,将两边的车辆远远地甩在身后。跑得起来还要站得住,速腾的100公里/小时至静止距离为38.5米,在车重相近的车型中名列前矛,让驾驶者非常安心,而且制动力的线性很好,不过“起点”较高,反应过于灵敏。

  对于德国车,对于诞生于大众PQ35平台的鼻祖车型高尔夫,操控性能是人所共知的,因此大众也才敢喊出“驾驶者之车”的广告语,而速腾的操控表现可以用“惊愕”来形容:在关闭ESP的情况下,180米绕桩平均时速103.0公里,是我们测试过的所有车型中最快的,甚至优于“运动型轿车”之王宝马3系(新3系的ESP不能关闭);即使打开ESP,也有98.8公里/小时(可以明显感到ESP的介入,速腾的安全性由此又上了一个台阶),在年度车型的候选车中仅落后于宝马新3系(325i)和身材小巧轻盈的雨燕。看来,改用独立式多连杆后悬架和铝制副车架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方向盘的手感很沉稳,反应精准,没有丝毫的自由行程,与稳健的底盘相配合,使车辆具有优秀的弯道表现。在普通公路,车身姿态始终很稳健,通过立交桥匝道等大弯时,只要看好了角度,轻扶住方向盘,车子就会平稳流畅地驶过;如果是小弯或快速过弯,出于前驱车转向不足的特性和方向盘回正力矩,把持方向盘的力度要加大,但也不会让你感到紧张,但车身有一定的侧倾,据宝来车主反应速腾的悬架要略软一些,但这种适度的“软”也在操控性的基础上保证了他的舒适性:路面的起伏、是否粗糙精确地传递到驾驶者的手中,但大部分细小的颠簸都被过滤掉,加上良好的密封措施造就的隔音效果和明显优于宝来的后排肩部空间、腿部空间,这款驾驶者之车给乘客也带来了十足的体贴。用一个同事的话说,“在测试场上我最喜欢宝马(3系),操控性一流,但如果是日常驾驶宝来更好一些,他不会让你时刻受到刺激,总是那么紧张。”


一汽大众速腾发动机图片

  在油价不断上涨的年代,还有一个数字也许是汽车消费者更为关心的,那就是油耗。在进行场地测试这种非正常驾驶之前,我们通过700多公里路程(其中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各半)大致计算了这辆1.8T速腾的百公里油耗:10.9升。至于这个数字处在什么水平,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阅一下本刊一月号“年度车型评选”文章的有关章节。

  有更关心,自然还有最关心,就像本文开始时路人问到的,速腾卖多少钱?厂家给他的定位是高于宝来,我们的实际感受也证明他确实优于宝来,价格自然也要高于宝来,高多少呢?个人猜测,在整体价格区间上加上1--2万不算过分。不过作为一款B级车,中间价格超过20万,很多国人又有“不愿意为看不见的东西掏钱”的习惯,这个功夫全面的射手能否有好的市场表现,确实值得我们去期待、去观察。

  速腾 vs. 福克斯

  虽然预计价格会差很远,但同样是来自德国的血统,同样讲求驾驶乐趣,动力数据也近似,把速腾和福克斯(2.0车型)放在一起比较一下还是有必要的。与速腾“沉稳”的总体感觉相比,福克斯要“生硬”一些,悬架、换挡手柄、油门踏板和转向都是如此,尤其是换挡,需要较大的力度。悬架硬的一个表现就是转弯时更小的车身侧倾和各种状态下更平稳的车身姿态,但奇怪的是紧急制动时扎头更明显,也许是因为前悬架的减振弹簧偏软。在颠簸路面上福克斯会发出令人不大舒服的吱嘎声,反映出速腾的车身装配工艺要更胜一筹。 (文/尚红昕 图/王昊)

一汽大众速腾

技术参数

 

车型

45座中型轿车

发动机型式

I-4 涡轮增压,DOHC5气门/

排量(ml

1781

缸径×行程(mm

81.0 x 86.4

最大功率PSkW/rpm

150110/5800

最大扭矩(Nm/rpm

220/2000—4600

满足排放标准

III

驱动型式

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六速手自一体

悬架

/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

转向

齿轮齿条,电动助力

制动

/通风盘,后/实心盘

车轮及轮胎

816英寸铸铝,205/55 R16 91V

//高(mm

4544/1760/1461

轴距(mm

2578

轮距(mm

/1539,后/1528

最小转弯直径(m

10.8

最小离地间隙(mm

125

后备箱容积(L

527

油箱容积(L

55

推荐燃油

93号无铅汽油

整备质量(kg

1436

测试数据(*为厂商提供)

 

测试车总质量(kg

1586

加速

 

0-40 km/hs

2.4

0-60 km/hs

4.1

0-80 km/hs

6.4

0-100km/hs/m),挡位/转速

9.0/149.13/5400rpm

0-120km/hs

12.5

0-140km/hs

17.1

0-160km/hs

23.2

0-400ms/km/h

16.5/137.8

6100km/h发动机转速(rpm

2200

最高车速(km/h

203*

100km/h-0制动(m/s

38.5/2.77

制动过程平均减速度(g

1.02

180m穿桩(km/h

103.0

等速车内噪声(dB

 

怠速

40

340km/h

53

480km/h

61

5120km/h

67

加速车内噪声(4挡)(dB

 

  3000rpm

64

  4000rpm

65

  5000rpm

68

上市日期

2006.3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