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了无人区车是生命之舟 成为团体最重要的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4:33  新浪汽车

两位的哥去西藏途中戈壁滩遇险

何革师傅在唐古拉山口和藏族孩子合影

美丽的青海湖畔

  主持人:人到了西藏之后会有高原反应,那车到了西藏之后有没有像人一样也有高原反应?

  何革:我们人不行了,车还可以。

  李宝兴:不可能一点反应也没有,人呼吸困难,车指定也有反应,因为车燃烧,汽油和空气是成比例的,汽车和空气是1:15的比例。上去以后人缺氧,车也缺氧,但当时缺氧的时候我们感觉爬坡费劲了,空气滤器有一个塞子,把塞拿掉了。整个青藏公路包括那些山区没有污染,不像有沙尘暴似的,我们把滤器拿下去了,这样行使发动机动力增强,爬坡能顺利一些。

 

  何革:有那个过滤器,我们把空气就筛掉了,不用过滤了,空气直接进入。

  主持人:你们出发之前有网友就很关注这个事,而且大多是带着怀疑,因为两位师傅开着出租车,已经行使了一百万公里之上的。当时有个同事就曾经问过我,两位师傅做访谈开的是什么车,我当时还没有细问,我说开的什么车暂时还不太清楚,然后那个同事就乐了,一百万公里之上赶开着去西藏的只有捷达车。

  李宝兴:你的同事说对了,只有捷达车能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李蔚宏报道中也提到,当你到无人区的时候,人和车就是一体的,车就成为了承载生命的一艘船,应该是对车感情特别深,你们在路上对你们的车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何革:连车算人是四个,我们这几个人除了哪个都不行,除了车我们就回不来了。

  李宝兴:我们两个这次圆梦的这个事没有这个跑车,我俩的梦就圆不成了。

  主持人:车已经变成你们小团队当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成员。

  何革:车成了主力军了,承载我们的生命了。

  网友:如果自己开车去西藏,对车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吗?比如车的发动机、离地间距。

  网友:我自己有一辆奥拓,能自己去开车去吗?

  何革:没问题。

  李宝兴:开车也好,养车也好,得有一套养车的经验和开车驾驶的经验,如果具备就没问题。

  主持人:万一车坏在路上,有救援的方法吗?

  李宝兴:非常简单,公路边都有救援电话,坏了以后只要打电话或者拦车,让别的驾驶员给你捎个信,都可以。

  何革:因为走那一趟路的司机都非常友好。

  李宝兴:有时车坏了都停下来。

  何革:道很宽,都不占你的路,都自己走自己的路。

  主持人:看李蔚宏的报道说有些路段都摆着石头,那是为什么?

  李宝兴:有些卡车司机他们驾驶的车辆临时出现故障了,为了提示前后车故意设的标志。他在公路戈壁滩两边也没有树也没有什么东西,全是石头,只能用石头在车前后100米、50米的设上标记。设完标记以后把车修好了开走了,扔路上的石头,职业道德高的人可能就拿走了,素质差一点的就留在路上了。所以,给来往车辆就造成了危险。

  何革:石头放的很多,不是一块两块,最多能30、40块,满地一溜,就像算盘在公路上摆着。

  主持人:全都是人为的?

  李宝兴:对,是人为的。

  主持人:确实天色稍微暗一点就很危险。

  李宝兴:出现危险容易是两个车相会,会车的时候,对面灯光一晃,容易造成危险,白天还好一些。

  网友:我是何革师傅的朋友,我非常了解何革师傅,我都知道何革师傅最早的时候对车是一点都不了解,当然何师傅自己很善于研究,现在已经是一个修车的行家了。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在这次去西藏之旅的过程中,您这个修车行家有路一手的机会吗?

  李宝兴:我插一句,我这个兄弟,跟我认识也不到半年,原来他是做木型的,原来是干那个,后来才养车。

  何革:车这个东西就像个小孩一样,买了新车生个小孩,这个东西必须得自己呵护,哪个步骤都不能落了。空气进去的好不好在于纸的密度,都是褶皱的,打开的面积越大,进去的空气就越多,但是如果不好就不行。到青藏线本身氧就不够,你往上去肯定也不行。把点火提前角得往前赶一点,因为到了西藏以后,点火提前角在陆地跑的状态是不行的,就迟了,因为缺氧。我们的车就是给点火提前角改了一步,但还是不行,还是小了一点,一加油还是冒点黑烟。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这些对网友要是去西藏的话是很重要的。

  何革:对,特别是化油器的车一定要点火提前角稍微调早一点,不要调迟。

  主持人:这也是个小秘诀了。我刚刚还问您,您在去西藏的路上车出现过故障吗?

  何革:没有。

  李宝兴:包括轮胎都没有扎过,都是完好的。像我们所带的随车工具、随车备件都没用。

  主持人:一方面也是说明两位师傅挺幸运的,另一方面确实车也是经得住高原的考验的。刚刚听两位师傅说一点问题都没有的,我看王部长都已经乐得开花了。

  王枫:还是两位师傅对车的保养和他们自己对车的关怀或者是自己对车的在意,所以才能开得非常棒。

  何革:车是作为我们家里惟一最大的商品了,肯定得用好。

  李宝兴:捷达车我们开了7年多,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我俩初步算了一下,七年多我们拉的毛利润得是人民币100万。所以,有了这样的好车给我们带来了好的效益,我们才能挣了钱,为了圆梦,也是想做这个事,这都是互相连带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