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粹乐趣 马自达3VS马自达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29  中国汽车画报
纯粹乐趣马自达3VS马自达6

马自达3VS马自达6外观图片

  马自达3的良好表现肯定会让很多驾驶爱好者着实高兴一阵子,但在高兴之余,又有一个问题开始困扰他们——马自达6手动挡同样出色,哪一个更适合自己?

  在没有测试马自达3之前,这个问题也困扰着我。当时凭直觉就知道马自达3的操控性绝非等闲之辈。那么除此之外,二者的其他方面表现都有什么样的特点?这些特点又都适合什么样的特定人群?带着种种猜测和疑问,我们把两款车摆到了一起,实地考察一番。

  从外形上看,马自达6的车身比例更为协调,散发出一种匀称之美。而马自达3则显得较为紧凑,在视觉效果上,马自达3更具动感。二者的前脸风格一样,都具有典型的家族特征,只是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不同。马自达6的前格栅为蜂网状,样子较为内敛。而马自达3三横格的风格更为锋利一些。两者的轮圈都是5条辐,马自达3显得干练,更为直接。尾部的大致形状如出一辙,马自达3的尾翼表明自己要更强调运动感。


马自达3VS马自达6内饰图片

  相对于马自达3筒形的仪表,马自达6的仪表显得中规中矩。指示都是一样的清晰,但马自达3的自发光仪表显然更吸引人们的目光。在中控台的设计上,二者的差异比较明显。为了与中型车的身份相符,马自达6的整体布局落落大方,各种按钮布置合理,操作直观简便,材质也略显高档。马自达3的各种按钮则显得小巧紧凑,这倒也符合自己紧凑型车身份的定位。

  内部空间方面,由于车型不同,马自达6自然要宽敞一些,尤其是后排腿部空间,比马自达3要明显充裕,而且后排乘客的坐姿也要比马自达3舒展。马自达3采用了黑色真皮座椅,而马自达6则采用了绒布座椅。就我本人而言,我更喜欢后者,因为绒布的舒适度和摩擦力都好于真皮。


5挡手动变速箱更能发挥马自达3的动力性    6挡手动变速箱能提升加速的顺畅性以及燃油经济性

  二者的发动机都为2.0排量,但由于调校不同,马自达3的功率要大一点,扭矩则相差无几。在传动系统上,马自达3与马自达6最大的不同是采用了5速手动变速箱,而不是6速。动力输出的实际表现也能体现二者的差异。在最高挡的加速上,马自达3要明显好于马自达6。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的时间也是马自达3优秀。由此可见,要在二者间选择动力性能更好的车型,那无疑是马自达3。

  虽然从绕桩和紧急变线的成绩上看,马自达6与马自达3差别不是很大,马自达3甚至还要优秀一些,但在悬挂结构上,马自达3并不如马自达6先进。马自达6的前悬挂采用了双叉臂设计,而后悬挂二者都采用了多连杆的设计。


  简单的比较之后,我倒有一点困惑了——马自达6属中型车,更多地照顾了乘坐舒适性,在车身的先天条件上并不如马自达3更能具备良好的操控性,但马自达3手动挡车型目前只有一款,装备了很多舒适性设备,反而增加了车身重量。因此,哪一款车的驾驶乐趣更为纯粹反而不好说了,也许一款装备简单的手动挡马自达3才是驾驶爱好者的最佳选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