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的“大玩具”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1:16  新浪汽车

  “一脚急刹车,左手方向盘,右手伸出护住毫无准备的孩子。”这已经成为了现如今多数“爸爸司机、妈妈司机”的习惯动作。而随着私家车不断的增加,养成这一习惯动作的人还在不断增多。

  作为生于上世纪70年代人的笔者,在我的孩童记忆中汽车可以说是一种稀有的“怪物”,事过境迁,现如今很多孩子从出生后第一次回家,便已经开始使用汽车这一交通工具了。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它比任何一样东西更像一个“大玩具”,也更能让孩子产生感情,不少孩子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小车迷”、“小自驾游迷”。这就是汽车的魅力,因为根植于人性深处的“童真”心理,“大玩具”一直陪伴这批孩子成长。

  但事实上,这个玩具同时还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潜在的危机。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中国每年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人数高达10万,其中每10位死于交通事故的人中,就有至少1人是儿童,交通意外伤害已经成为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一杀手"。

  其实,道路交通事故绝非不可避免,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手段可以降低道路事故死亡人数。而记者的调查结果显示,国内八成以上的家长并不清楚怎样乘车才能保证孩子的安全,而汽车产品则有七成以上没有有效的儿童安全装置。而在国外,尤其是汽车工业更为先进的欧洲,儿童安全乘坐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识,带孩子驾车外出怎样坐才是最安全的问题已经不是个别家庭考虑的事情,而是成为了一种社会责任。不少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关法规。而相应的,欧洲的汽车产品在儿童安全方面也考虑的更加周到、全面。我们暂且不说以安全著称的Volvo,就以近两年年轻车主购买较多的欧系车东风标致307为例,它对儿童安全的考虑和装备就足以成为大部分汽车厂商的榜样了。

  首先说说最基本的安全气囊和安全带,这两项安全装置可以说是现在汽车上的基本配置了,但就是这最基本的配置,却也有着很多的讲究。对成人来说,安全气囊无疑是一个十分有效的保护装置,但当前排副驾驶座位需要安装面向后的儿童座椅时,则必须关闭副驾驶气囊,否则发生正面碰撞时可能会由于气囊的起爆对面向后的儿童造成致命的二次伤害;因此为了加强儿童使用安全性,东风标致307的副驾驶气囊可以用钥匙关闭,同时该气囊关闭后,会在仪表板和中央显示器有提示。

  而东风标致307的安全带则是前排带限力器的、爆燃式预张紧三点安全带,在发生前部碰撞时,前排座椅的预张紧安全带能够提高安全性,根据碰撞的严重程度,预张紧系统即刻拉紧安全带,并使其牢牢裹紧乘客的身体。同时,限力装置减小了对乘客身体的压力,可防止意外的勒伤。前排座位坐垫为前高后低的设计,坐垫前部还专门有防下滑结构。后排除了三个三点式安全带外,两侧座椅安装了2个ISOFIX(“儿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统安全标准”缩写,是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国际标准)固定装置。借助内置ISOFIX锁扣,只要将儿童汽车座椅扣上后座椅垫连接处的扣环,即可将其固定到后座。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固定在后向式儿童专用座椅上的儿童与未系安全带的儿童相比,受伤害的几率可减少90%:儿童即使系上成年人用的普通安全带也可增加60%的安全度。

  除了这些,东风标致307还拥有儿童安全锁、电动车窗控制钮关闭开关等安全装置。东风标致307在启动后,中央门锁会自动地将所有的车门落锁,不同于其他车型的是,它在车内窗舷上没有显露出多余的门锁按钮;东风标致307的后窗面积非常大,拥有更好的后部视野。但考虑到后座经常会有儿童,出于安全考虑后车门玻璃只能下降到大约1/3处;同时后车门玻璃在缺省情况不能单独控制,需要由驾驶员按下驾驶员侧车门上的集控开关后,才可以通过后门上的车窗控制开关自行控制。有了这些装置,即使是淘气的儿童坐在后排座位玩耍也不必担心中途开门的安全隐患了。

  同其产品一样,东风标致集团及标致雪铁龙集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安全问题,集团每年将科研经费中的10%都投入到该领域。相对于Volvo、标致这样的汽车厂商所做出的努力,我们国内的路面基础设施建设、驾驶员等方面还有待大幅提高。而中国公众对儿童安全乘坐知识更是远远落后于车轮的节奏,我们有义务给孩子一个在汽车上安全而快乐的童年,儿童安全乘坐问题在我们国内迫切需要普及。在这里笔者再次赘述了关于儿童乘车方面的一些知识,也希望能够给全国的小朋友带来一个快乐安全的六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