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礼物 试驾长安铃木雨燕1.3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57  名车志
礼物试驾长安铃木雨燕1.3升

长安铃木雨燕1.3升外观

 自动挡的内饰设计和手动挡没有区别。       锯齿形的排挡可以避免挂错挡。    

  小型车可说是日本车厂一向擅长的领域,在面对快速成长的全球小型车市场,特别是欧洲地区,日本更是积极地投入参与,全力抢占这块市场。Swift雨燕便是于2004年巴黎车展中正式亮相的小型车款。自04年11月日本上市开始后,去年陆续在中国、匈牙利、印度等地上市,成为不折不扣的铃木世界战略小车。

  SWIFT雨燕“2005-2006日本年度车评选”中获得特别奖——“Most Fun”(最富驾驶乐趣奖,同时获日本2006年度RJC(日本汽车研究者记者会议)“年度车称号”。而在去年年中,铃木公司全球战略车Swift雨燕在中国上市以来,Swift雨燕的表现也是同样的风光无限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这次我们试驾的是1.3升排量的自动挡Swift雨燕。内饰及外观仍维持较高的水准,前后电动窗、电控后视镜,6碟CD、六安全气囊等都被列入标准配备清单;中央资讯显示屏更可提供时间、室外温度与油耗等资讯的显示,称得上是物有所值。自去年面世至今,Swift雨燕已成为众多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我们在外观及配置上就不花太多的笔墨去描述了。用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来形容她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值得称赞的是Swift雨燕超高的安全性能,得以让她在国内众多小型车种中脱颖而出。她在欧洲进行设计评价的正面碰撞、正面偏置碰撞、侧面碰撞以及滚翻测试中,达到世界A级车的最高安全水平欧洲NCAP四星和日本JNCAP五星标准;在行人保护及儿童保护碰撞试验中,也表现优异。1.3升排量小型车中罕有的侧安全气帘,一旦受到从侧面突如其来的强烈撞击时,车辆受撞击一侧的侧安全气帘就会适时打开,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驾乘者头部及身体侧面的安全,让人得以享受在操控乐趣下的最佳安全防护,这就是Swift雨燕最迷人的地方。

  自动换挡 操控上乘

  我们试车组一行4人驾着刚从代理处取来的Swift雨燕,沿路寻找合适拍摄的最佳地点,一路经过了宽阔少车的环城公路,车子发动机转速平稳,即使是在高速运转情况下也很顺畅,在优雅舒适的驾驶感和良好的操控性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尤其是她长轴距的设计,大大增加了车子的稳定性,即使时速150公里左右,车身虽轻但依然感觉很稳。只是起步明显力道不足,加速也属于渐进式,但一旦跑起来,就开始觉得车子灵活敏捷,在超车时将档位从自动模式移到3档,就可以迅速增加车速,完成超车动作。而Swift雨燕的四速锯齿形排档座,使用上相当就手也可避免不小心挂错档的机会。

  辗转来到风景秀丽的山间小路,Swift雨燕在弯道的动态表现上让我们不禁惊喜,虽然受限于山路与满载乘客等不利条件,速度上无法尽情发挥,但却完全无损Swift雨燕在弯道上充满乐趣的操控表现。以高速进入弯道,虽然较轻的车身让底盘的反应略显轻浮,但由于车子的前后轮距拉到最尽(前后分别有1470mm和1480mm的轮距宽度),是同级车子中最宽的,再加上低重心的设定,给车子的平衡性带来了很大的提升,仍让其拥有相当良好的过弯稳定性与方向循迹性。动力方面,进入山区后,已可以感受到1.3升发动机正拉着满载乘客的Swift雨燕,卖力尽责地运转,但是动力表现却不如早前在平地时那般轻松自如,小排气量与马力上的先天弱点,在具有坡度的山道上逐渐显露出来,不过对于一辆1.3升的小车而言,Swift雨燕中规中矩的称职表现,对于大多数车主而言已足敷使用,甚至与同级车相比亦不逊色,因此对这一点小缺憾,确实不能过分苛求。

  试车之后,试车组一致认为:国产小车难得一见的灵敏转向与相对较高的动态稳定性,不管是市区道路的灵活表现或是山区弯道上的平稳性,都令人印象深刻,这也让Swift雨燕具备丰富的驾驶乐趣与令人期待的改装升级潜力。

  近年,大量观望新车型出现的潜在消费者、逐渐年轻化的购车族群与持续攀升的油价,此三大要素势必将大幅扩大小型车消费的规模。不管如何,对有意购买小型车的消费者而言,Swift雨燕的确是可选择购买的高性价比好车。

  我的观点 应书权

  小排量的经济实惠加上出色的操控性能,如今又有自动挡的加盟使得雨燕无疑更加适合拥堵的城市路况,这对于那些对手动排挡感冒的年轻朋友是个好消息。不过对广大的性能发烧友而言,1.3升的排量似乎就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我们热切期待大排量发动机早日加盟雨燕。(试车、撰文:应书权 摄影:肥D)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