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险为夷 试驾06款新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9:21  精品购物指南

    经常做试车的记者都知道,车辆的动力性、操控性、油耗等都可以通过测试得到结果,唯独安全性不易操作,即使人工模拟也很难再现生活中的真实情况。不知该说幸运还是不幸运,此次试车,记者在高速公路的隧道里真实地体验了一次安全培训课中的“紧急避让、制动”,与重大事故擦肩而过的劫后余生,让记者对新雅阁的安全性刮目相看。

    试驾档案

    车型:06款新雅阁2.4自动豪华版(NAVI)
    经销商报价:24.18万元
    时间:4月1~2日
    路线:北京~承德往返
    路况:高速公路、山路

    4月2日下午,在承德吃过午饭,我们一行三辆车驶入了刚刚修通的承德至巴克什营段返京高速公路。此段高速公路近100公里,这是单向双车道的高速公路,车辆不多,良好的路况对150~160公里时速的三车来说游刃有余。这款新雅阁2.4自动豪华版(NAVI)在高速行驶中的稳定性良好,转向自如。极佳的音响效果,让长途驾驶的司机感觉不到疲劳。

    快到高速路尽头,前方出现了隧道,此时左道前方正好有两辆较慢轿车,最后一辆是黑色帕萨特。头车见状很快转向右道,驾驶第二辆车即这款新雅阁的我紧跟了过去。就在我的车并到右道也就是刚进隧道的刹那,我的眼前看到的不是隧道中昏暗光线反衬的前车光影,而是一堵“黑墙”,“黑墙”的下部有两个小红点。不好!是大货车!我本能地猛踩刹车,但毕竟是120公里的时速,虽然脚下已明显感觉ABS在有力地配合着我工作,但车离大货车的距离仍很近,我赶紧又向左打方向,此时已明显感觉轮胎有打滑迹象,坐在副驾驶上的人已紧紧地抓住了我的右肩。

    刚刚躲过了大货车,左道前面就是那辆几乎与大货车平行行驶的黑色帕萨特,真担心这回躲过“初一”但躲不过“十五”了。我的脚丝毫也不敢松,紧张中感觉前面的几辆车几乎也是在漂着一样移动着,耳边只听见刹车声,除了我们的车应该也有前车和后车的刹车声音——实际上我们的头车在看到大货车后插到了黑色帕萨特前面。

    幸运的是,头车、这辆黑色帕萨特、我驾驶的新雅阁外加我后面同行的第三辆车,似有某种默契,竟奇迹般地毫发未损,成功在左道安全“着陆”。

    驶出隧道,回味着刚才的一切,心有余悸之余不禁对新雅阁在紧急状态下的表现另眼相看。06款2.4自动豪华版(NAVI)新雅阁的重要改动之一就是安全性, 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和驾驶座位侧气囊是06款新雅阁的两大亮点。  除传统的制动防抱死(ABS)功能和牵引力控制(TCS)功能外,VSA还具有防滑控制(SkidControl)功能。在车辆被判断为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VSA会控制车辆产生反方向的转矩,从而抑制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特别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车辆突然转向或车辆通过湿滑路面时,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车辆的稳定性。当然此次能成功脱险,驾驶员的恰当处理也是至关重要的。

    据事后头车驾驶员回忆,那辆大货车应该是刚刚出现故障的,司机还没来得及在车后放置提示物,我们的车正好此时开来。

总体评价

    优点:

    1.制动力强:06款新雅阁在紧急关头的制动表现让驾驶者很有信心。

    2.操控性和稳定性较好:新雅阁一经推出其操控性就有较好口碑,虽然受到马自达6等以操控性见长的车型挑战,但06款新雅阁在目前的同级车中仍不示弱。

    3.安全配置增加:除新增了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和驾驶座位侧气囊外,06款新雅阁的车身长度较老款增加了40毫米,前后吸能区被放大。

    4.细节设计人性化:单独的后备厢锁很方便,不必有车辆未落锁时后备厢被人掀开的担心。此外,成为2.4升雅阁标配的DVD语音导航系统、车载DVD、驾驶员座椅腰靠和前排地脚灯都是方便乘员的设计。 

    5.后备厢空间加大:06款雅阁的行李箱容积比05款增加了2升,为446升。 

    不足:

    1.动力性仍嫌不足:此次试驾的06款2.4自动豪华版(NAVI)新雅阁对发动机进行了适当的调校,与05款相比,2.4L06款雅阁的最大功率提高了6千瓦,为125kW/5800rpm;最大扭矩提高了1N·m,为220N·m/4000rpm。 不过在超车等急加速的情况下,其动力性仍显一般。

    2.噪音略偏大:高速行驶时更明显些。

    3.尾部造型:尾部是此次改款外形变化最大的部分,但比起老款嫌保守和缺乏个性,也不如老款一气呵成,整体感强。

    4.轮胎偏厚:对于新雅阁这样一款操控性不错的中高级车来说,205/65R15规格的轮胎偏厚了些,路感不够清晰。

    5.天窗开关不方便:天窗开关一般都设置在驾驶员和副驾驶之间的车顶,但该车天窗开关在驾驶员左侧出风口下方,不利副驾驶操作。

自驾出行安全建议

    1.过隧道时尽量在原车道行驶,隧道内光线较暗,视线不好,不宜超车;

    2.三辆以上车行驶既要互相照应,也不能跟车太近,否则遇紧急情况难免措手不及。

    3.同行车辆的性能最好相当,驾驶员的技术若也能不相上下,就更完美了。

    4.通联设备一定要带上,并让其充分发挥作用,不能当摆设,前车视情况通报后车路况。(本报记者 江泓/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