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朴素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8:26  第一财经日报

  谈及三鹿奶粉事件时,温家宝总理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企业家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而不能只流淌利润的血液。温总理的这句话在企业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继汶川大地震之后,再次引发了社会对社会责任的热议。

  向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

  很多人知道广州本田一直以来的理念:起步,就与世界同步。

  三鹿奶粉事件后,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重新回归到了原点,那就是:一个企业对社会最大的责任就是向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对记者表示,广州本田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全球同步导入最先进的产品,并以最低的价格销售给中国消费者。

  1998年3月,广州本田的第一款产品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下线,作为雅阁的第六代车型,距离全球首次亮相还不到一年就引入到了中国。雅阁是我国汽车工业历史上第一款全球同步引进的车型,中国汽车消费者从此开始享受到了和国外消费者一样的待遇。而在此之前,我国汽车合资企业引入的产品几乎全部是国外已经过时的车型,正是因为有了广州本田的全球同步导入产品,众多的汽车巨头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产品策略。

  和雅阁一样,广州本田的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都是坚持全球同步引进。在国内汽车行业“二代同堂”现象屡见不鲜的情况下,产品线并不丰富的广州本田坚持垂直换代,和本田全球体系保持一致,将最新的产品提供给国内的消费者。

  J.D.POWER亚太公司日前发布的2008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报告显示,广州本田旗下的飞度、奥德赛分别获得所在细分市场的第一名,雅阁和思迪同样名列前茅。

  不仅仅在产品的引进上坚持全球同步,在定价、服务、品质等方面,广州本田也与国际真正接轨,自从雅阁上市以来,一直是中高级轿车的价格标杆,实现了轿车价值的回归。在服务上,更是率先引入了4S店模式,成为中国汽车营销模式的先行者。

  合资企业建设自主品牌

  以市场换技术是我国制定汽车产业合资政策时的初衷,但是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证明了当初的设想并不成功。

  现在我国汽车合资企业严格来说大部分属于汽车制造基地,有技术没产权,知识产权始终为外方所有。外方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汽车市场,我们却没有得到真正想要的技术。

  汽车专家向寒松认为,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发展计划,开始了我国汽车行业技术发展的新尝试,在更高的层次上实践着一个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2007年7月,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专门负责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的研发、设计。和其他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完全不同,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是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不属于外方所有,而是属于广州本田,

  姚一鸣表示,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使广州本田在众多的合资公司中实现了身份的转变,广州本田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汽车制造,而是进化成了一家完整的企业。

  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广州本田发布了自主品牌“理念”、品牌标识以及首款自主品牌概念车。在刚结束不久的广州车展上,又发布了“理念”概念跑车。

  按照广州本田自主品牌发展规划,首款自主品牌产品将在2010年推向市场。丁彬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