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环十三 试驾奥迪A3 3.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57  《车》杂志
二环十三试驾奥迪A33.2

奥迪A3 3.2Quattro Sportback

奥迪A3 3.2Quattro Sportback

  时间:晚上八点半

  地点:北京二环主路

  人物:奥迪A3 3.2Quattro Sportback

  最近网上一个有关“二环十三”的热贴成为了我们编辑部里经常讨论的话题,要知道北京的二环路全长32.7公里,而且车流量非常大,要在13分钟内跑完一圈,可以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心里明白,我却总想亲自挑战一下,机会来了,奥迪A3让我鼓足勇气拿起了秒表。虽然最终超过20分钟的成绩与目标还相差很远,但我只能感叹自己的车技与胆量不够,与A3则毫无关系,因为这款车实在是太棒了,其出色的驾驶感觉超过了我所试驾过的任何车辆,甚至包括我一直最为钟爱的宝马3系。

  令人头脑发热的动力性能,稳健的操控品质,超刺激的极速体验,试驾过奥迪A3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款非常出色的车。3.2升V6发动机下蕴藏的无限能量让人着魔,它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享受急加速带来的快感,甚至当时速已经超过了160公里,而且用“推”似乎已经不能准确表达出这种感觉,也许只有用“踹”来得才更形象些。运动座椅与颇具手感的三辐式方向盘更加强化了奥迪A3的这种运动特色,方向盘后方的换挡拨片,则令驾驶更加随心所欲,你可以让发动机转速一直拉高到接近7000转再换挡,充分体验提速的快感。受到北京路况的限制,我甚至都很少能换到6挡。

  说到这,不得不先暂停对奥迪A3那令人血脉喷张的动力性的留恋,转而来大加赞赏一下他的变速箱。试驾的这款奥迪A3 3.2Quattro配备了大众著名的DSG变速箱,奥迪TT跑车同样采用了这一装备。对于这款变速箱,最早只是通过资料大致了解了它的工作原理,有机会亲身体验一番,着实令人兴奋。实际驾驶中,DSG变速箱换挡顺畅平滑,如果不是行车电脑上的挡位显示,根本无法察觉到挡位的变化。此外,这款变速箱还拥有多种驾驶模式,运动模式便是其中之一,此时电脑会自动提高升挡时的发动机转速,以提供跑车般的驾驶感受。为了进一步增加驾驶乐趣,这款变速箱还提供了手动换挡模式,驾驶员可以通过挡杆或方向盘后的拨片进行加减挡,挡位切换迅速方便,对动力的传输迅速直接,实在让人享受。


瞧,奥迪家族的猛兽来了! 大角度开启的尾门方便取放行李。后排座椅放倒后能获得超大储物空间。

  硬朗的悬挂进一步增加了奥迪A3的驾驶乐趣,对于路面上的任何一处细小变化,都在驾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难得的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A3的舒适性。在过弯时,这种硬朗的调校风格还能给予车辆足够的支撑力,大大提高了整体操控性。另外,奥迪引以为豪的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技术对行驶的帮助也功不可没,试驾的时候正赶上北京下了一场多年未见的大雪,面对恶劣的路面状况,奥迪A3却显得游刃有余。当我们驶入多弯的山路时,A3精准的转向系统开始发挥作用,让我在驾驶过程中充满自信。如果非要找出一点不足,也许就是在猛踩油门起步时,车尾会出现明显的晃动,而这也是奥迪A3需要像宝马学习的地方。

  尽管奥迪A3与大众第五代高尔夫都出自PQ35平台,但在A3身上,却丝毫没有大众的平民化风格,我们所能体会到的完全是奥迪品牌的价值。当然,这种价值的体现绝不会仅仅局限于驾驶感受上,而应该是从里到外全方位的。

  我们试驾的A3是其在2003年推出的第二代车型,新一代奥迪A3整体造型延续了其上一代的基本特征,不过可以看得出,新一代A3车身外形正在向着更加运动的方向进化,18英寸的跑车轮胎和原厂标配的空气动力套件就是最好的佐证。除此之外,新一代A3同样采用了奥迪最新的家族标记,这种超大的散热格栅造型让本来就很运动化的A3显得更加凶猛异常。


奥迪A3 3.2Quattro Sportback发动机

  与车身外观相呼应,具有运动气质的元素充满A3的整个内部空间,黑色的仪表板、运动座椅、超大的油门踏板、炮桶状的空调出风口以及奥迪新一代的三辐式方向盘,都在向我们暗示着A3的运动本色。更难得的是,虽然身为紧凑型轿车,A3内部却丝毫没有拥挤的感觉,前后排空间都非常充裕,如果将后排座椅放倒,A3拥有的超大储物空间可以放下你想装载的任何物品。

  既然能步入豪华轿车的行列,这豪华二字就绝不会浪得虚名,放眼奥迪A3的配置清单,座椅加热、电动天窗、双区空调、BOSE音响、8安全气囊…各种豪华配置一应俱全。另外,奥迪A3同样拥有奥迪强大的MMI多媒体系统,只不过由于受到空间的限制,A3并没有像A6和A8那样,将控制按钮单独设置在挡槽面板上。除了配置,A3严谨的工艺水平,同样体现着豪华性。


奥迪A3 3.2Quattro Sportback外观

  还车的时候例行公事的问了一下这款奥迪A3的售价,结果令我大吃一惊,60多万元的价格实在让人无法与这款两厢车联系在一起,要知道这些银子都能买一辆3.0排量的新奥迪A6L了。不过也有一个好消息,一汽大众已经引进了大众最新的PQ35平台,这也让我们对奥迪A3的国产多了几分值得期盼的理由,希望这份期盼不会像“二环十三”那样,只是一个梦想。 (撰文/王鹏 摄影/杨子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