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股份副董事长曾庆洪:自主创新不能一边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30  新浪汽车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

  2006年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南方汽车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资深汽车行业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程远做客新浪汽车,与网友就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精彩视频欣赏

  程远 :听听曾总的意见。

  曾庆洪 :我想很关键的一个是建立公平的市场体系,无论是自主开发也好,自主创新也好,一谈自主创新,就说是自主开发。我认为创新是企业一个永恒的课题,不单是体制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等等。产品开发这块,我也赞成刚才两位老总的意见,我们怎样建立一个公正平等的市场环境,不要说合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有不同的政策,要求国家政策对民营企业怎么重视,对合资企业怎么样,我想大家应该在同一个起跑线。现在已经加入WTO了,我们要建立一种平等的市场环境和竞争的环境,我想这才公平。

  第二,开发不要为开发而开发。现在谈开发,左总说了,商用车不是开发?开发一定要根据市场,为谁而去开发,我们怎样开发,我认为一定要贴近市场而开发。开发这款车没有竞争力的,这个开发就失败了。另外,我们开发是限制什么模式开发,比如乘用车就是开发,而商用车就不是开发,或者自己搞就是开发,而合作搞就不是开发。

  第三,今后怎样引进的问题和合资企业这块。合资企业为什么双方能发展下去,我刚才说了怎样利用双方的资源。很多人问我,在新浪网上也有网友提出外方撤走了,中方怎么办?我也不愿意看到这天,如果真有这天的话,我认为谁也不是赢家,我们合资是各50%,哪怕是自主品牌。是合资企业的,各占50%,我认为不能一边倒,一讲自主开发,不要一刀切。科技大会我们也提出要把节能环保搞出来,国际上投了8.8个亿,混合动力的车说已经超过世界,和世界同步了,我们要实事求是。我们现在很多的基础工业,特别是装备工业,我们和发达国家还有距离。我们有自己的技术水平,我想今后对市场就百战百胜。对于企业来讲,由于各个企业不同,在开发的方式、模式上我想可能也都不同,不可能说一开发,就是大家想象的那种,谁来谈开发,开发的责任谁来负责,我觉得一定要根据市场来开发。对于开发的主体,我们是搞企业的,更应该挑战自己,一步一步好好的做这个市场,我认为是最重要的。

  相关内容:

    两会代表谈自主创新:

    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自主创新需要政府支持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需要更具体的政策舆论环境

    两会汽车代表:合资民营车企都应坚持自主创新

    两会代表谈企业成功:

    两会汽车业代表:永不言成功 保持企业持续成长

    两会代表谈合资企业50%股比:

    长安董事长尹家绪:缺乏自主就要守住50对50

    广汽股份副董事长曾庆洪:50对50股比必须坚持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从国家角度看需守住50%股比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