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汽车业代表:永不言成功 保持企业持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36  新浪汽车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右一),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右二),全国人大代表、南方汽车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右三),资深汽车行业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程远(右四)。

  2006年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南方汽车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资深汽车行业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程远做客新浪汽车,与网友就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精彩视频欣赏

  主持人 :我们的聊天活动也是实时进行的,有网友提出问题,请问老总,你们自己掌管的企业是否很成功?或者你认为成功的标准是什么?比如尹总长安旗下的蒙迪欧等车型很有竞争力,在自主研发也很有建树,你认为长安成功么?

  尹家绪 :我认为长安是在成长,而不是成功。一个企业认为自己成功了,发展动力就没有了,就开始衰败了。长安在成长,继续成长,并没有成功,这是第一个。第二,长安这样的企业,既有合资企业,也有合作开发,坚持两条腿走路,并不排除另外一种方式。因为对外开放,改革开放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果的战略方针,没有这个对外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有今天。通过对外开放,长安和菱木合作,还会引进马自达,这样一来的话,使我们学会了如何造汽车,学会了如何向市场卖汽车,但还没有学到如何开发汽车?因为我们的体会太深,长安致力于国防建设也很多,在这方面我今天不能把很多东西说出来,但我们的体会太深。我们和别人合作,学习他们的技术,学习它们的管理经验,但掌握不了它们的核心技术,美国也好,欧洲也好,日本也好,包括软件的芯片,卖给中国的要换几代,这就是我们的现状,我们的国家企业必须开发的根本所在。没有自主开发、没有自己的创新,永远不会有你的核心技术,因为我也有合资企业,我深深明白这一点,这是第一个。

  第二,对一个企业来说,应该不排除任何的合作,人类知识的结晶都可以用,尤其走出去后,原来没有走出去的感觉没有什么。真正走出去以后,国际上做任何车的设计,你只要手一举,它就给你来服务,但如何走出去,委托你开发就开发,这样走出去就比较有难度。如果自己在外面成立一个独立技术开发的话,这样的技术就太多了。所以我们敢不敢走出去,如何走出去,这就是一个方法的问题。我曾经说过管理的本质在于成功。长安并没有说它成功了,而是在成长,永远在成长这块。所以独立开发、自主创新这块一定要坚持,就是两条腿走路,和合资企业合作要做好,这里面有50%的部分,也有51%的部分,作为长安来讲是国有控股的。我们要自己学会走路,我们从幼儿走路从小学到中学,但总会有毕业的一天,所以不管是自主创新还是合资企业,都要自主创新。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本土企业,都应该有自我,这就是长安为什么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为什么孜孜不倦的走出去,今年要提供四个乘用车新产品的推出,两个在南昌江陵控股,这几年走出去,真正的产品推向了市场,这些产品在国内通过了各种各样的试验,已经很快会推出,这也算在自主创新上走出了一条路吧。

  主持人 : 左总也提到江淮在商用车里面取得的自主创新的成就,你认为在这方面是否取得很大的成功呢?

  左延安 : 对于做企业的来讲,永远不敢说成功这两个字,作为企业来讲,追求的是什么?持续、健康、长期的发展。大家也知道,江淮力求成为一个学习型的企业,目的是为了追求一个持续健康的发展。所谓的成功,也可能在某一个产品、某一个阶段做的有一些绩效而已,还不能说很成功。因为这个市场和外部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特别是汽车这样一个产业,这么多年来,随着全球化的进程越来越快,竞争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们这些做企业的叫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还不能说有多大的成功。我们一直也在探寻和追寻,一直在重新定义我们的核心业务,这些事情从来没有停止过。包括自主创新这一块,我认为江淮也才是刚刚找到一些门路,现在我们提出要建设体系、提升能力。所谓建设体系,首先要确立自主创新的基本指导思想,我们有这么两句话,一句话叫做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第二句话叫以我为主,坚持必须,自我一体,自我潮流。这作为我们创新的基本指导思想。在具体的体系建设这块,技术中心这几年重新规划了一下,建立了四个研究院,比如以商用车为主的乘用车的研究院,以卡车为主的商用车的研究院,还有动力为主的研究院,同时在国内和合肥工业大学成立了研发中心,和同济大学联合做了一个研发中心,各自分工都不一样,在上海这块,重点是产品研发上做文章。合肥工业大学主要是单项和专项的汽车技术研发,同时在意大利都灵成立了一个研发中心,这是一个独立法人的,主要是朝着两个功能发展,一个是就地招兵买马,按照我们的产品规划,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进行产品研发,同时与当地各方的研发资源为平台组织研发资源,当地做研发的机构多得不得了,一流的研发人员、一流的研发机构,开玩笑说在多伦街上一走出去就遇到高级的开发人才,一开放确实是这样的,汽车产品技术非常的丰富,这都是建立自主创新体系的一个基本思路,也就是你用什么思想来制造自主创新体系。我在企业内部经常和大家说,一定要对我们企业目前的生产环境做一个准确的认识,我们处在什么环境呢?工业时期,网络信息大协同,是并存的时代。10年前、5年前不能做的事,现在只要把思路打开、眼界放开,我们就能做了,所以以我为主,坚持必须。不管是产品的开发还是技术的创新,以这样的指导思想来坚持具有特色的创新体系。我们建设这样的体系,目的也是追求一个持续的、健康的发展。日本和韩国健康发展的时间也只有30年左右,而我们这些人正处在非常重要、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所以我们在企业内部讲,应该有非常强的使命感和危机意识,也就是不断地追求卓越,绝不能满足现在取得的一点点成绩,尤其像我们的企业,在行业里的份额还非常的小,我们获取的长期技术支持的资源还不够丰富,我们所处的竞争地位还不是很优越,我们更应该加倍地努力,能够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做更多的工作。

  主持人 : 请问曾总,我们以广本为例,每一款新车型上市都在市场上的性价比都是重磅炸弹,从广汽来讲,你认为成功标准是什么呢?

  曾庆洪 : 刚才两位老总也说了,谁也不会说自己成功,也很难评价成功,关键是今后怎样安全、健康、持续的发展,这确实很重要。过去广本能够取得市场的认同,我关键是有顾客的认同,关键是成本、质量、服务这方面,要贴近我们的消费者,这是判断的最主要的因素,而不是我们说成功不成功,主要是消费者认同不认同,这是最关键的。

  这几年为什么产品受到市场的认同,我认为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质量,你的产品质量能不能够同世界同步、世界接轨。虽然我们实现本土化,很多产品实现了90%真正的本土化,能够大家国际的标准,我想这一点也是不简单的,不能说是成功。

  第二,在成本方面,包括现在建的第二代工厂,大部分80%都是国内的设备,大家说买设备要买国外的,是合资方的,我想真正站在合资企业来考虑,哪里质量好,哪里价格合理,我就买谁的。我们80%的设备都是国内采购,而不是谁说了算。原来和广本合作的时候,就谈得比较好,任何东西都是双方说了算,不管是采购、成本、价格、人事合同、财务等等,都是双方说了算,这样才显示50、50的公平。还有一个是不管成功不成功,关键是今天成功不代表明天成功,更关键的是危机感,我们下一步面向市场的挑战越来越大,怎样保证企业持续发展下去,我认为这是更关键的危机感,今后我们的产品、我们的质量、我们的服务,能不能够满足我们消费者的追求,能不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喜悦,我认为这是最关键的,而不是你说最成功,作为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这车买得应该不应该,在使用过程当中能不能够得到应有的服务,这是最关键的,是让消费者去说,而不是我们说成功不成功,这也不是谦虚不谦虚的问题,不管你昨天成功还是今天成功,不代表什么,最关键就是企业能否发展下去,如果企业明天就死了,这会带来多大损害?作为企业负责人最关心的就是企业能够生存下去和发展下去,这就是企业负责人最大的责任。

  相关内容:

    两会代表谈自主创新:

   两会汽车代表:合资民营车企都应坚持自主创新

    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自主创新需要政府支持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需要更具体的政策舆论环境

    广汽股份副董事长曾庆洪:自主创新不能一边倒

    两会代表谈合资企业50%股比:

    长安董事长尹家绪:缺乏自主就要守住50对50

    广汽股份副董事长曾庆洪:50对50股比必须坚持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从国家角度看需守住50%股比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