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自主创新需要政府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00  新浪汽车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南方汽车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

  2006年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南方汽车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资深汽车行业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程远做客新浪汽车,与网友就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精彩视频欣赏

  程远 :三位老总都讲得很好。刚才尹总也讲了自主创新的必要性,曾总讲了合资企业的特点,你们也有本土企业这部分,左总刚才特别讲到去年在两会上,自主创新几乎是压倒性的话题。今年由于大家说得很多,不是很重要,并不等于大家就不想这件事。你刚才讲到现在自主创新关键是一种培育发展,现在你们来看,如果搞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现在还有什么制约的瓶颈?有哪些不利的因素?怎样才能落实中央的号召,能够落到实处,把自主创新能够迅速成长起来。

  尹家绪 :你说得对,关于自主创新的提案。不是说重视少了,提出建议和提案,希望中央部门重视自主创新,这方面少了,但不等于为自主创新创造一个环境要有必须的条件,这方面还在思考。大家也在积极提建议。刚刚结束不久的科技大会提出要建立创新型国家,号召企业要创新,各个行业在科技进步上要致力于大发展,在这方面要建立创新型国家,首先要有一个创新型的政府,包括中央到地方。因为很多资源掌握在政府手上,包括政策资源、人力资源,以及工业经济所需要发展的资源都在政府手里,创新的政府就需要它们创造一个环境,现在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但为企业创造环境和创造条件主要在于政府,比如如何支持、鼓励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这必然要由政府出台。

  第二是在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方面。特别是国际专家这一类人才如何引进,出台一些鼓励政策。再一个是走出去,走出去的学习也要进行一些改进。我们走出去搞开发,很大的不方便,一次的签证只能工作两三个月,回来以后重新得申请,都是和走出去战略结合到自主创新上有一些政策和配套的,不是很方便。另外在工业企业会计法上,它在考评企业业绩的时候,很注重销售收入、利润。而对新产品的投入、科技这方面的投入。原来设定新产品的投入放在管理里面,说企业利润多少、销售多少,然后放在考核体系和销售体系里面都需要改进的地方,需要它们鼓励和创造,去进行创新。

  在环境的创造上和条件的创造上,政府要给予一些支持,在国际上新技术的使用和推广都要给予很多支持。比如最近在新的汽车应用上,比如混合动力车,混合动力车在美国,一辆混合动力车的返税最高达到三千四百多美元,直接给厂商,这样刺激厂商用新的技术,因为它们有新的投入,这样成本就会增高了,对于这方面政府要给予指导和支持。在美国现在对混合动力车最高可以返税3400美元,恰好它们投入的成本也是3400多美元,鼓励企业带头把环保型的、节约型的技术用在汽车上。中国也在考虑混合动力车这些,厂商在去年11月23-26日,在北京国际清洁能源车的展览上,唯一一款中国本土企业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从发动机到整车,到混合动力技术,能够和国际汽车厂商参加评价的完全是具有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但它的产业化和同等排量的和同等驾驶空间大小车的成本可能要高一些,如果有了一些支持,新的产品应用和新的成果应用和转化就会快一些,这需要政府和社会这样的氛围、条件进行支持。

    相关内容:

    两会代表谈自主创新:

    两会汽车代表:合资民营车企都应坚持自主创新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需要更具体的政策舆论环境

    广汽股份副董事长曾庆洪:自主创新不能一边倒

    两会代表谈企业成功:

    两会汽车业代表:永不言成功 保持企业持续成长

    两会代表谈合资企业50%股比:

    长安董事长尹家绪:缺乏自主就要守住50对50

    广汽股份副董事长曾庆洪:50对50股比必须坚持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从国家角度看需守住50%股比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