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汽车代表:合资民营车企都应坚持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3:53  新浪汽车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右一),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右二),全国人大代表、南方汽车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右三),资深汽车行业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程远(左二)、新浪网汽车频道副主编苏雨农(左一)。

  2006年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南方汽车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资深汽车行业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程远做客新浪汽车,与网友就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精彩视频欣赏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新浪网推出两会系列访谈,今天请到三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在汽车行业中三位重量级的老总,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最中间一位是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代表;最右边一位是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代表;右边起第二位是江淮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代表。另外今天我们访谈现场还邀请到一位特约主持人,他是汽车行业的资深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程远先生。我们的聊天活动除了电脑参与,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程远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也是老朋友了。刚才主持人介绍了一些主要方向,自主创新经过中央提倡以后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在汽车行业尤其强烈,这两年你们对这些问题也考虑很多,现在话题已经讨论很久。现在有一种说法,说自主创新,特别是自主品牌好象是民营企业和本土企业的天然的一种本性,对合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来说,是否也有这个问题。尤其是合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是否也搞自主创新,能否创出自主品牌呢?请几位老总给各位解答一下。

  尹家绪 :自主创新是很热的话题了,不管是在报刊上还是采访上都要问这个问题,关于自主创新的问题,企业如果不创新,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就不可能培育起来。也不是自主创新的企业必然就发展得好,有很多条件,自主创新作为一个企业来说这是必须进行的。自主创新里面,包括产品创新,也就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等都有很多。创新的范畴就很多了,作为国家来说,提倡自主创新,对企业来说,在科技创新里面的主体应该是企业。创新不等于是民营和股份制,或者国有企业的体制之分。作为一个企业,应该立足于创新。创新是培养长期持续发展能力的一种最基础的活动。在汽车行业来说,不管是合资的也好,民营的也好,独资也好,企业长期的发展都要进行创新。只不过合资企业的技术来源不一定在本土,合资技术来源方应该在本部。在中国的企业,合资企业不等于没有,也有一些创新,只不过创新的范畴没有在本土企业这么广、这么深而已。本土企业现在也对自主创新,大家在参与和积极的进行和实施。不管从国资委还是到地方政府,对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的考核都列为业绩考核的主要内容。我认为创新没有分体制,作为企业来讲是应该主要进行的活动,各个企业都有一些创新的工作在做。最后就是你的创新能否和市场结合,你的创新结果能否转化为应用,转化为现实的企业生产能力上来,再一个能不能从市场、用处接受的产品等等方面是另外一回事,作为创新来讲是国家在倡导,企业在参与,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来具体实施。

图为资深汽车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本次访谈特约主持人 程远

  程远 :左总对国有企业有什么见解?

  左延安 :汽车发展也是人大代表一个建议的主题,今年没有很多人单独提创新的议案和建议,主要是催生、培育和孕育,促进自主创新有关的措施尽快到位。特别是科技大会以后,关于自主创新的问题,实际上中央,特别是锦涛书记已经讲得非常清楚,对企业来讲就是以市场为导向,长期合作,建立一个全新的自主创新的体系,而且特别强调企业要成为创新投入的主体,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一句话就是企业要成为市场主体的话,必须要实施自主创新。

  程远 :尹总那有合资企业,也有本土的企业。左总那基本是本土企业。曾总,广州本田完全是合资企业。合资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有些什么特点?

  曾庆洪 :既有合资企业,也有自己的独资企业,包括广州本田大家很清楚,合资企业为什么要合资?关键是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结合。外方有技术,有管理资源,中方也有资源,不单是劳动力资源,还有原材料这块。这几年的发展,目前实行本土化这块几个车型都达到了很高的比例,对自主开发不是为开发而开发,不是说雅阁不要了。自主创新随着市场慢慢壮大,合资品牌也有自己的产品,这个产品属于合资企业的。所以,以后中国市场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叫中国版,也不会说雅阁国外版。

  以后开发也好,会更加贴近市场。我认为合资企业以后也会有自主品牌发展下去。另外一块,自主这块也有乘用车这块,包括卡车、客车、商用车,客车这块发展已经50多年了,这块发展确实不容易。今后这块在自主开发方面,我们也会进入“十一五”规划,包括乘用车这块也会考虑和“十一五”规划好。因为乘用车这块不单有商用车。自主开发这块还有会其他的方式,不单是自主创新,还会有联合合作等方式来实现真正自主开发的途径,来实现自己的品牌的途径。

  更多访谈内容:

    两会代表谈自主创新:

    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自主创新需要政府支持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需要更具体的政策舆论环境

    广汽股份副董事长曾庆洪:自主创新不能一边倒

    两会代表谈企业成功:

    两会汽车业代表:永不言成功 保持企业持续成长

    两会代表谈合资企业50%股比:

    长安董事长尹家绪:缺乏自主就要守住50对50

    广汽股份副董事长曾庆洪:50对50股比必须坚持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从国家角度看需守住50%股比

 [1] [2] [3] [4] [5] [6] [7] [8]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