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延续一个神话 还是创造一个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8:49  中国青年报

  是延续广州本田的神话,还是重新创造一个神话?

  对于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杰来说,解答这个问题并不难。尽管在他口中,东风本田还处于蹒姗学步的婴幼儿阶段,但年产12万辆车型的生产能力,已经证明了这个生产本田车的企业,在低调蛰伏两年半之后,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力。

  2月26日,东风本田年产12万辆乘用车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周文杰表示,该项目是在原3万辆产能基础上扩建而成的,扩产投资达到28亿元,厂区建筑面积由原来的4.3万平方米增至21.9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由37万平方米增至69万平方米。随着产能的扩充,东风本田今年将实现产销9万辆,力争达到75%的产能利用率。

  两年前,东风本田的第一款产品CR-V上市。作为一款中高端SUV车型,CR-V借着本田车在中国势如破竹的发展势头,迅速上位,成为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即便在去年SUV市场不景气、行业增速只有14.2%的背景下,CR-V仍然创下了26244辆的好成绩,比2004年增长了150%,在中高端SUV销量中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由2004年的6.7%提升至13%。

  在周文杰正式公布销售成绩之前,CR-V在市场上的表现并没有引起媒体过多的关注。原因是同样生产本田车的广州本田,其雅阁飞度奥德赛三款产品一直风靡车市,创下了一个又一个销售神话。而单靠CR-V一款车型打天下的东风本田,显然没有广州本田更具话题性。

  人们忽视东风本田的另一个原因是其领导层过于低调、沉潜。为了确保产能扩建工程秘密进行,从周文杰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东风本田的每一位高层都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这固然与合资企业的中方———东风汽车内敛的企业文化有关,更重要的是,这一产能扩建工程对东风本田所具有的战略意义。

  据周文杰透露,与国内外汽车行业同类建设项目相比较,本次工程的建设周期缩短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如今,工厂总装一辆汽车的时间为90秒,生产能力跃升为去年的4倍;而全新的冲压、焊装、合成树脂、涂装、总装及发动机装配车间,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运用辅助设备和机械手,更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程度。明亮整洁的厂房、高效能的设备以及吃苦耐劳的工人,都让人们对该工厂未来的新产品充满了期待,而今年的第一款新产品,正是本田的王牌车型———思域。

  思域是本田最畅销的轿车之一,在全球拥有超过1600万的用户。据记者了解,国产思域与CR-V属于同一平台,将首推三厢版,排量以1.8升和2.0升发动机为主,预计今年4月投放市场。在新工厂产能利用率高达75%的前提下,除去CR-V今年计划的3万辆产量,剩下的6万辆必然会交给思域去完成。刘裕和表示,为了配合思域的上市,东风本田已经制定了一个产量爬升计划。这个计划的推出,充分证明了东风本田对思域的信心。甚至还有人认为,思域的6万辆任务可能比CR-V的3万辆更容易完成,因为在新车上市之前,管理层已经开始为有可能发生的供货不足伤脑筋了;除非产能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否则6万辆的预计销量还是过于保守了。

  与此同时,东风本田位于武汉的发动机工厂项目也开始启动,成为思域全面国产化的重要一环。周文杰表示,目前CR-V的发动机由位于广州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提供,武汉的发动机工厂将主要生产配合思域以及其他车型的发动机。

  周文杰所说的其它车型中,还包含了一款名为“时韵”的MPV,这款车很可能在明年推出。至此,东风本田在产品线上正式与广州本田平起平坐,双方各拥有三款主力车型。但从其他角度上讲,东风本田则更占优势。周文杰称,东风本田的扩产项目包含与发动机项目的相关投资,所以投资额较广州本田的12万辆产能项目要大。此外,东风本田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国产化率的迅速提升,有效降低了成本。目前CR-V的国产化率已达到65%,发动机的5个主要部件已实现国产化,今年的目标是全车型达到75%。

  另一方面,东风本田已经放弃了广州本田的43家专营店渠道,自家开设的4S店由去年年初的34家增加到80家,今年将增至140家,涵盖全国72个城市。从2004年10月第一家东风本田4S店在上海落成起,东风本田就试图与广州本田划清界限。时至今日,原来的同盟军因为市场竞争的惨烈而关系破裂。

  对于10年前就与本田合作零部件项目的东风来讲,它与本田的关系应该更为深厚。除了在惠州的东风本田零部件厂之外,位于广州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现已具备36万台产能,主要为CR-V以及广州本田的车型提供发动机。东风本田与广州本田的合作,也许仅仅是为了在零部件配套和销售网络上互相利用,谈不上什么友情。对于东风本田来说,有了丰富的产品,有了足够的产能,有了庞大的销售网络,就没有任何能阻挡其前进的障碍了。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表示,扩建后的新工厂可以称之为“绿色工厂”,其关键词是“安全、环保、节能”,这是东风本田与其他品牌最大的差异。他特别强调,新工厂不仅不会产能过剩,日后还有再扩产的可能。

  在进入媒体和消费者的主流视野后,东风本田也在思域这款车上下了一个很大的赌注。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企业来讲,一款主打车型的成败往往决定着它未来的市场地位。人们相信,如果思域能够延续雅阁的辉煌,就意味着东风本田重新创造了一个神话。因为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下,靠一款车成为市场的主角,已经有点儿“天方夜谭”的意味。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