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巨兽--试驾凯迪拉克SRX(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21  新京报

  一阵细雨洗尽了炎夏的热气,初秋的凉风带来无尽的惬意。在这金色的季节里,总坐在屋檐下就是对生活情趣的视而不见,心里也不时期盼着能出去散散心。事有凑巧,刚进门的同事手里拿着一把凯迪拉克SRX的车钥匙,不由分说地抢了过来,出去享受一番金风秋韵。

图为凯迪拉克SRX外观图片

车门扶手上有多个功能键

  总评

  SRX庞大的身躯和硬朗线条使其回头率居高不下,动力强劲的发动机鲜有敌手,即使是在时速160公里以上,继续踩下油门踏板动力还是源源不断地输出,可见其动力性能非常出色。但其中央扶手不可移动,右臂要休息时比较别扭,同时挡把位置不够清楚,如挂在D挡,挡把的位置在D和N之间,若不熟悉还真不易搞清是什么挡位,特别是R挡和P挡若搞错后果会很严重。

6.5英寸多功能显示屏可以显示一系列行车数据

仪表盘简洁而具有运动感

  外观内饰

  庞大的车身在锋锐线条的点缀下更显得力量感十足;长达2957毫米的轴距SUV中只有林肯领航员能媲美

  走到楼下才想起来光顾着抢钥匙了忘了问车停在哪儿,还好,到了停车场一眼就看见了凯迪拉克SRX,它那庞大身躯在轿车当家的停车场中有鹤立鸡群的感觉,足足比其他车大了一号,自然好找。

  车身力量动感并存

  庞大的车身在锋锐线条的点缀下更显得力量感十足;方方正正的氙气双投射前大灯比普通的SUV大灯要大很多;前235后255的低扁平率轮胎也正适合越野车的特性,大而鲜明的轮眉也与它拉开了距离,这适合恶劣路况轮胎跳动的要求。

  半包围式后风挡向前延伸到了C柱,与风帆造型的C柱营造出强烈动势;垂直的后尾灯呈长方形,与位于车顶的立体高位制动灯和位于牌照外侧的倒车灯相互呼应;4个倒车雷达均匀分布在宽大的后保险杠上,不但能探测到车后面的情况,同时也能兼顾到一些侧面的情况,倒车时后视镜自动下调角度,方便倒车。

  车内具有超大空间

  钻到车内,坐在可8方向调节的真皮座椅上,将腰枕调节适当,调整好外视镜、内视镜、方向盘和座椅,轻按左侧车门处的记忆键,将我的信息记录为1,下次再开此车时按下1键上述程序可自动完成,另外车辆熄火后座椅会向后移,方便进出,这种记忆功能可省去很多麻烦。

  环顾四周,超大的空间只在林肯领航员上见到过,长达2957毫米的轴距在SUV阵营中少有,也只有林肯领航员能与其媲美,可电动折叠的第三排座椅提供了灵活的车内组合,逐渐增高的座椅设置充分照顾了后排乘员的视野要求,第一排座椅高为660毫米,第二排座椅较前排高50.8毫米,第三排座椅较第二排座椅高127毫米;大开度天窗也是极其少有,天窗开启后在前排和第二排座椅上方形成了0.52平方米的露天空间,打开天窗有开敞篷车的感觉,更特别的是第三排座椅上方还有一个独立的天窗。

  独立空调在第二排设置了调节装置,在第三排也布置了出风口;前后双DVD充分照顾了前后排不同需要,前排6.5英寸多功能显示屏还可以显示收音机频段、导航及一系列行车数据;后排7英寸显示屏同时具有无线耳机功能,在方向盘上有控制键。

  缺憾:SRX的钥匙与其高档车的身份极不相符,太单薄了,还没有高尔夫的钥匙大气。它的手制动改在了离合器的位置用脚完成,但解除拉手与发动机盖开启拉手离得太近,若不熟悉,极有可能拉错。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950/1845/1721

  轴距(mm):2957

  整备质量(kg):2015

  发动机:V型8缸32气门

  排量(L):4.6

  最大功率(kW/rpm):239/6400

  最大扭矩(N·m/rpm):425/4400

  变速器:5速手自一体

  最高速度(km/h):225 0-100km/h加速时间(s):7.4

  动力性能

  距离比普通轿车还要短

  最大功率为239千瓦的发动机驱动2吨多的SRX有点大马拉小车的感觉,紧急制动

  解除手制动,轻点油门踏板,低沉的轰鸣声传入车内,SRX轻巧地上路了,可以说非常轻盈,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话又说回来,毕竟SRX装备了4.6升北极星V8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9千瓦,最大扭矩425牛·米,再加上四轮驱动系统与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配合,驱动2吨多的SRX有点大马拉小车的感觉。

  动力强劲制动灵敏

  在通向西四环的马路上,记者的右脚不停地在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间转换,在制动踏板上的时间多一些,主要是这车的提速快,刚踩下油门踏板,车速迅速提升,而前车却近在咫尺,只能又踩制动踏板。据厂家介绍,SRX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只需7.4秒,在一处红绿灯处我在前排,前面几百米内没有一辆车,绿灯一亮,深深地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发出强劲的轰鸣声,随之车冲了出去,瞬时发动机转速已超过3700转,车速也急速攀升,短短的十几秒后,后面已没有车的影子了,将油门踏板踩到底,车猛地蹿了出去,有跳跃的感觉,发动机的转速超过了6000转,发动机的轰鸣声也很大,而强烈的眩晕感随之而来,此时的车速已超过160公里/小时。

  半个小时后从岳各庄桥上西四环,车明显比两广路少了很多,略微用力踩下油门踏板,车速持续攀升,轻微的胎噪和路噪传入车内,此时发动机转速为2300转,时速120公里,前面的几辆车开得“太慢”,轻打方向盘但明显感觉到比低速时重了一些(据介绍随着车速的上升方向盘的转动阻尼也随之上升,这可提高安全性),车迅速地并到了左侧车道,紧接着与右侧车道的车并行了一段,在车尾刚刚超过它的时候,猛踩油门,向右并线,SRX发出低沉的吼声斜冲了过去,修正方向,从后视镜看后面的车离我有十几米,看不出对它有丝毫的影响。

  将时速维持在140公里左右,发动机的转速也从3000转回落到了2000转左右,这种转速自动回落功能既可省油又可提高加速性能。在路边的紧急停车带内,试了几次紧急制动,猛加速然后紧急制动,车辆戛然而止,制动距离不长,这个制动距离比普通轿车的制动距离还要短,而且没有特别硬生生站住的感觉,很平顺。高速变线时车体的摆动不是很明显,不过在以时速60公里盘桥时感觉车辆的侧倾还是比较明显的,但不用收油门或踩制动踏板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坎坷道路轻松越过

  不知不觉中车又上了前往西山的路,过了闵庄看见路边有一条窄窄的土路,没有片刻犹豫就开了过去,毕竟SRX是款SUV,还是要体验一下在恶劣路面的情况。这条小路路面坑坑洼洼,特别大的坑比较少,车以时速70公里在这条路上驰骋,在小的坑洼路上车有一些颠簸,但是很舒服,在遇到大的坑时也没有想象中的跳跃,而是很顺畅地过去,震动和摇摆只是略微强了一点,即使是很大的坑,方向也很好控制,没有失去方向的感觉,而冲坡过坎自然不在话下,全是轻松地越过。

  缺憾:SRX的动力性能没的说,但油耗也是吓人,几天下来,百公里平均油耗要20多升,油表在左半区间转得很快,让人心惊肉跳。庞大的车体令其在小空间内运动有些困难,特别是转弯比较麻烦,对技术要求很高,否则要以很低的速度通过。(采写/何立军 摄影/实习生王嘉宁)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