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巅峰之作--试驾凯迪拉克SRX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5:08  重庆商报

  新疆,一个遥远而充满了异域风情的神秘地方。吐鲁番、达坂城、天山,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名,随着《达坂城的姑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一首首动听的新疆民歌,传遍神州大地,让人听起来觉得如此亲切,也如此向往……

  SRX——凯迪拉克最豪华SUV,同时也是通用科技含量最高的“巅峰之作”。尽管刚进入国内,但它的名字从去年北京车展开始,就开始在全国流传。一年的漫长等待后,记者终于迎来了本次在新疆举行的全国试车活动。

  相关链接

  最先进的主动悬挂

  凯迪拉克SRX采用了通用最新研发的MRC主动电磁感应悬挂系统。它的原理是利用电极来改变减震筒内磁性粒子液体的排列形状,从而改变悬挂的软硬程度。其调整速度高达每秒1000次,相当于在100km/h的速度时,每75mm就要进行一次调整,堪称全球动作最快的阻尼控制悬挂系统。

  刹那的惊艳

  关键词:乌鲁木齐、时差、SRX

  在维吾尔语中,乌鲁木齐的意思就是“美丽的牧场”。由于纬度高,乌鲁木齐和全国其他地方一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当飞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时,尽管已经是下午7点,但依然阳光明媚。工作人员甚至笑着问记者:“需要倒时差吗?”到了酒店,稍事休息后,记者决定出去逛逛,当然要顺便尝尝地道的新疆羊肉串。

  也许是正在布置会场的缘故,当记者刚走出酒店,就发现在大门左边停了一辆银灰色的凯迪拉克SRX。尽管只是惊鸿一瞥,但立马有一种“惊艳”的感觉,忍不住停下脚步,仔细欣赏。

  与凯迪拉克CTS一样,锋利的线条感从SRX的车身前部一直延伸到车身后部,在张扬中闪现出一种运动、流畅的感觉。凯迪拉克特有的双投射式前灯、大倾斜挡风玻璃、圆滑的后窗和经典风格的风帆式C柱设计,处处让人觉得新奇、独特。从侧面看SRX,发现它的离地间隙较大,不过由于车身高度被刻意降低,反为SRX平添不少动感魅力。

  记者点评:

  从外观看,SRX并不是纯粹的SUV,把它定位为介于轿车和SUV之间的交叉车型似乎更为贴切一些。SRX的内部空间奢华,并且可自动折叠缩进地板的第三排电动座椅也是豪华SUV的首创。在内饰风格上,SRX运用高档材料、舒适而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座椅、巧妙配置的各种按钮和开关,体现出凯迪拉克的卓尔不群的设计理念。

  我看到了风车阵

  关键词:风车、高速路

  在经过了一个上午的SRX技术讲解后,浩浩荡荡的SRX车队终于出发了。我们的试车路线是经高速路到盐湖风景区,途中还将经过著名的达坂城风力发电厂,那里的风车阵也让记者神往已久。

  达坂城谷地是新疆的9大风区之一,那里一年四季都在刮风,每秒3-20米的“有效风速”每年都持续在6000小时左右,被认为是风能资源丰富区。

  一上高速路,车队就开始乱了,10多辆SRX就像受惊的野马般一路狂奔。尽管工作人员不断的要求保持队形,不过当记者一脚油门下去,车速瞬间超过120km/h时,所有的语言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不过说来也是,SRX本来就是按照运动型轿车的功能设计的:顶级版SRX装备的4.6升V8北极星发动机是通用目前最先进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239kw,0-100km/h加速仅需要7.4秒。就连3.6升版本的车型也可以输出190kw的功率。这样的“好马”,怎么能不让它痛快的“遛遛”呢?

  在畅快的加油中,记者驾驶的14号SRX不断的超越着前车,尽管侧风很大,速度感应式方向盘始终很沉稳,没有一点“发飘”的感觉。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挡很平顺,没有一丝抖动的感觉。

  不经意间,记者低头一看,车速已经超过了140km/h,而此时只听见车内BOSE音响传来的悠扬音乐声,仔细辨认后才能勉强听见SRX的发动机运转声和窗外的风噪声,由此也可见SRX的隔音效果确属一流。

  沿着吐乌大高速前进约40多公里,记者终于看见了向往的“风车森林”。放眼望去,数百台风车规则的排列在戈壁中,绵延达数公里之远,银光闪闪的叶轮一直旋转着,将风能转化为电能,源源不断的输送给乌鲁木齐等城市。那迎风傲立的气势和活力,就如同戈壁中生命力最顽强的胡杨,让亘古的戈壁也变得神采奕奕。

  记者点评:

  从动力到操控,加上通用最先进的“北极星”V8发动机,SRX在高速路上的表现让记者完全无可挑剔;超一流的隔音效果,也是记者试过的所有车中最出色的。尽管将SRX设置为巡航模式时,用手动油门加油,油门响应还略有点迟滞,不过在良好的操控面前,这点迟滞又有谁会提意见呢?

  悠然见南山

  关键词:南山、悬挂、天窗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是牧场……”歌中的南山,就是我们本次试车的目的地——南山风景区。它位于乌鲁木齐南郊60多公里的南山风景区,属北天山的喀拉乌成山麓,海拔约2000多米,有大小数十条幽深峡谷。

  尽管要到7月后,才是到南山的最佳时机,不过当记者远眺南山景区时,已经能看见遍地翠绿。刚看过了茫茫戈壁,突然眼前出现这样一抹绿色,难免不让人激动,于是脚下的油门也不免踩得更重一些。

  通往南山的路是典型的乡村公路,不仅凹凸不平,还不时冒出几个大坑。尽管车速一直保持在70km/h,但SRX并没有像其他车那样上下颠簸,悬挂较好的吸收了地面传来的振动,在保持较好的舒适感的同时,又保留有适当的路感。记者坐在后排座位上,也只能感觉到轻微的起伏,而高速过弯时,也感觉不到明显的侧倾。

  望着窗外的美丽风景,忍不住打开前排天窗(第三排座椅上方还带有独立天窗)。SRX的前排天窗达到了惊人的0.52平方米,记者从第二排上站起来也毫不费力。风声从耳边呼啸而过,呼吸着带有青草清香的空气,仿佛间,记者乘坐的是一辆敞篷跑车,而不是SUV。

  记者点评:

  目前上市的两款SRX均采用了实时四驱方式,这样即使在四个车轮在不同的路面上,也能保持车不打滑、具有良好的驱动力。高科技的MRC悬挂带来的是运动和舒适的完美结合,也让SRX成为易开宜乘的豪华SUV典范,而双天窗的设计让驾乘者离自然更亲近了一步。

  上海通用·凯迪拉克SRX

  长/宽/高:4950/1845/1721mm

  轴距:2957mm

  发动机排量:3.6L(4.6L)

  最大功率:190(239)kw

  最高车速:201(225)km/h

  参考价格:68.8万元/75.9万元

  本报记者 曹海波 新疆报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