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从法国来--新浪汽车试驾雷诺梅甘娜sedan(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5:16  新浪汽车

  设计美学

  梅甘娜 II以自我,个性的线条申诉了强烈的雷诺风格,甚至很多时候你会觉得它委实有些怪异。但轿车版本则谦和了许多,因为他舍弃了最受争议的陡直尾部,整体看起来这仍然是一款标准的C级车,但着眼于局部的个性设计才是设计美学点精之笔。狭长的头灯从两边往内侧游走,宽大的车鼻将两侧的隔热栅充分挤兑,并与引擎盖中线构厂完整的整体,增加了前方视角的立体感官。一体化保险杆造型简单,两个投射式雾灯置于进气口两侧,平添了几分侵略性。雷诺制造的车子应该是这样的。而非同色防擦条占据的面积比平常所见车款更大,防擦条是用来干什么的?当然是用来刮蹭的,因此面积要大。浪漫的法国人似乎也很实在。


我从法国来--新浪汽车试驾雷诺梅甘娜sedan

点击查看雷诺试驾会全部图片

  从侧面来看,梅甘娜的不安分基因暴露无疑。后悬被抬得很高,轮胎与轮拱间可容纳两个拳头的垂直距离。如果对于出厂设置的底盘有进一步要求,我想只要换上更硬并且行程更短的悬挂组并可实现降低车身重心,提高弯道极限的目的。当然,现有的16寸合金轮圈可以考虑升级为17寸,低扁平比轮胎自然不可缺阵。现有的205/55 R16规格的轮胎显然出于日常使用的考量。

  内室宽敞

  打开车门,直觉有些不适应。梅甘娜的内室脱离了常见的日、德风格。而不适应的原因自然也在此,一方面来自视觉感官,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功能键的布置与编排。当然不是说梅娜缺乏人性化设计,事实上雷诺的车子在机能方面一直坚持“close to hand”的原则,即操作就手是先考虑的原因,其次才是是造型设计。那问题在哪里?拿前排座椅来说,它的高度及前后位置,腰部支撑以及椅背倾斜度均可作手动调节,这不足为怪,若要觉得奇怪那也是质疑接近20万的车型为何没有配置电动调节装置。手动也罢,不过你拿通常的习惯伸手去作调整的时候,却发现怎么都找不到调节器。无趣,这个时候只好打开车门,在众木睽睽之下趴低身子在座椅方面挖掘梅甘娜的秘密。事实上这两个调节器均置于座椅的横截面,使用起来远比日,德车系更为方便。另外象巡航装置,方向盘调节装置都放在一反常规的地方,也许在把梅甘娜驶上道路前你应该花点时间了解个性的她。

  其实每个车厂在阐述内室设计如何强调人性化设计。可事实上呢?相仿于高端车型的仪表盘设计总是会被容易接受的。如此所谓的人性化已经退而居之。

  梅甘娜二代的后座膝部空间颇为宽大,这归功于2686mm的长轴距设计,压榨出230mm的后排膝部空间。对于长为4498mm的梅甘娜来说已属难得。不过为了忠于优异的内室机能设计,梅甘娜不得不放弃部分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后座椅背与椅面皆可做4/6分离前倾,正因为此椅面略显单薄,长途乘坐并不理想。不过没有关系,除了座你还可以选择躺,先将椅面往前翻折之后,椅背才可完全前倒,至于头枕则可收纳在后座脚踏部位。在后座完全前折之后,后厢空间的乘载深度则可延伸为1620mm,可拼凑出一张颇为完整的车床。塞翁失马,焉知祸服的意义似乎在于此。正常状态下后行李厢的容积为520L,520L的概念是可放置两组高尔夫球杆;等同于700瓶法国红酒。


我从法国来--新浪汽车试驾雷诺梅甘娜sedan

点击查看雷诺试驾会全部图片

  此外,内室中还拥有有不少置物空间,除了常规的手套厢、前后中央扶手之外,前车门饰板还有附盖的置物盒,最特别的是前座底板内的隐藏式置物盒。不过记得一定要长记性,不然老忘了东西搁哪个置物空间是很遒的事。

  该讲讲梅甘娜的造型。将视线转向前方,两只圆筒状时速与转速表构成仪表盘主体,不过红色指针颇为卡通。中控台最上方的液晶显示屏提供丰富的行车咨讯,空调控制界面则以三颗旋钮组成(自动空调采用触模式按钮控制),造型同样活泼。再往下则是依次是标配的单碟CD唱机,带防擦垫的小型置物盒,F1式启动按钮及双闪灯开关。使用起来其实还算比较接近“close to hand”。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