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雷诺新项目有望落地广州 首款车选定梅甘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5月15日,法国工业部长戴维江在广州接受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会见时称,目前法国政府和作为法国工业部长的他,都非常支持雷诺汽车落户广州。

  记者昨日(17日)从东风集团党委宣传部陈部长处了解到,“东风雷诺”三人小组此时正在法国雷诺总部会谈,而具体落户地点依然“尚不明了”。

  选址仍存悬疑

  此前,在关于法国雷诺布局中国的选址问题上,广州、深圳、武汉、孝感等城市一度成为外界猜测的焦点。

  但湖北孝感三江雷诺项目的失败,让法国雷诺大伤脑筋;武汉市场较弱的营销能力,将是投资方考虑的因素之一。尽管深圳在汽车辅助设备、电子配件方面有一定优势,但是汽车产业对产业集群的依赖性比较大,这也决定其难以被投资方“看中”。而广州在汽车零配件、市场网络方面都比较强,这令法国雷诺感到颇为满意。

  从东风集团的角度考虑,广州已经设有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本田出口基地等多个投资项目。而去年12月底在广州花都动工兴建的总投资额为30亿元人民币的东风日产发动机工厂项目的正式启动,也为东风雷诺轿车项目落户广州打下了坚实的一桩。三期规划用地多达50多平方公里的花都汽车城,为雷诺轿车项目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广州市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分析认为,雷诺和日产结成联盟后,双方已经开始使用共用的生产平台、零部件开发体系和销售网络等,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协同效应。如果东风雷诺在此地与东风日产相邻而建,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前期进入成本,更可以加强与日产之间的亲密合作,这也是雷诺所期望的。

  首款车型选定梅甘娜

  雷诺汽车北京代表处今年初公布的信息显示,2004年雷诺在中国的总销量仅为750辆。与此形成反差的是,雷诺2004年在全球销量已经将近250万辆,这多归功于雷诺梅甘娜的成功。

  去年6月,法国雷诺北京代表处曾发布消息,正式公布了与东风集团的合资计划,宣布将在中国形成年产汽车30万辆的规模。而梅甘娜被宣布为将是合资公司2006年投产组装的第一款车型。

  法国雷诺北京代表处交流部经理林亚萍证实说,梅甘娜将是合资公司成立后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第一款车型。在梅甘娜之后,雷诺还将引进包括专为中国市场设计开发的LOGAN改进版等其他车型。

  但选址问题尚未最终确定,至于明年雷诺梅甘娜是否能如期投产,林亚萍表示,“这要看法国雷诺与东风集团合资项目的进展了。”(本报记者李村发自广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