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国产计划再生变数 中国区总裁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9:14  京华时报

  沃尔沃的国产计划再次出现变数。记者昨天获悉,沃尔沃中国区总裁王荣祥已经离职,沃尔沃集团高层却秘密访问长安集团,沃尔沃国产计划正在朝其控股公司福特汽车希望的方向发展--在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实现,而不是在中国另起炉灶。

  中国区总裁离职

  上周末,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集团的几位高级管理人员出现在重庆的长安集团。按照此后媒体报道的说法,这些高级管理人员中包括福特首席汽车集团(PAG)中国区总裁宁立达。

  这是宁立达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国内媒体上,而他的到任意味着在国内汽车界颇具影响力的王荣祥已经离职。福特首席汽车集团是福特旗下专门负责高级轿车生产的企业,包括沃尔沃、捷豹等。

  其实,早在今年5月中下旬,福特汽车就委派宁立达接替王荣祥在福特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的职务。随即,王荣祥辞职。上周,记者采访福特汽车中国区副总裁许国祯时,他证实了王荣祥离职的消息。

  按照沃尔沃有关人士的说法,王是因个人原因辞职,在福特汽车委派宁立达到来之前,王荣祥就数次提交辞呈。

  王荣祥更为人熟知的另一个身份是沃尔沃中国区总裁。据记者了解,王荣祥已经在沃尔沃工作了11年之久,目前沃尔沃在国内不论市场销售、网络建设还是品牌建立都有口皆碑,王荣祥功不可没。

  王荣祥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5月上旬在进口沃尔沃宣布全国涨价1万元的上海媒体发布会上,此举被媒体广泛报道为王荣祥首创的“涨价促销”。

  王荣祥离职后,其原来兼任的沃尔沃中国区的部分工作,将由新任命的沃尔沃中国区代总经理孙玮暂时负责。30多岁的孙玮同样是在沃尔沃工作了11年的老员工,此前她的职位是沃尔沃北京代表处市场部经理。

  高层秘访长安

  王荣祥的离职并非孤立事件。在王荣祥离职半个月后,6月9日,福特汽车宣布了一项新的任命,任命佛瑞德里克·阿帕为沃尔沃汽车公司全球总裁兼执行长,将于10月1日走马上任。佛瑞德里克·阿帕此前为福特在瑞典一家汽车配套企业的CEO。原总裁兼执行长奥尔森被任命为董事长。

  几乎在这项新任命对外公布的同时,沃尔沃全球副总裁带队对长安集团进行了访问。

  据悉,6月10日长安集团下属的长安网曾发布了一条不足400字的此次访问官方消息。该消息透露,此次造访长安的人有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柯特·格芒德森,以及福特公司专门负责高档轿车生产的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宁立达等人,访问由长安福特总裁全程陪同。但几个小时后,该消息被删除。

  此前,有关沃尔沃的国产问题一直是汽车界的热门话题,去年年底外电曾报道,沃尔沃与长安集团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但这个说法随后被沃尔沃中国否认。

  沃尔沃高层的这次访问被认为是在长安福特国产的前兆,但长安集团的有关发言人表示,这只是一次正常的礼节性访问。

  国产计划生变

  在此之前,沃尔沃一直没有决定国产计划。沃尔沃对外解释的一个理由是,豪华车国产是否能够成功,他们还在观察。

  实际上,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沃尔沃在国产问题上与其母公司福特汽车意见不统一。从去年北京车展开始,福特汽车在中国的战略有意把其旗下所属品牌全部“捏合”在一起运作。

  福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的高层在不止一个场合表示,长安福特有可能生产福特旗下所有品牌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这当然应该包括沃尔沃。但去年底,长安福特南京工厂获批时,参与其中的只有日本马自达,没有沃尔沃,而沃尔沃S40与马自达3一直被认为会同时在长安福特实现国产。

  沃尔沃有自己的打算。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时任沃尔沃中国区总裁的王荣祥表示,沃尔沃目前正在和数个城市接触,讨论沃尔沃国产的问题,“沃尔沃不会在南京生产。我保证,今年不会,明年不会,后年也不会。”这意味着王荣祥希望沃尔沃能跳开长安福特,在国内另起合资炉灶。

  在上海车展期间,就此问题记者曾向长安福特总裁提问,他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同样的问题,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也不愿回答,他表示沃尔沃国产是否会和长安合作要问沃尔沃。

  显然,这是福特汽车不愿意看到的,这与福特汽车在中国的整体战略不相符。

  现在,事情正在向福特所希望的方向发展:王荣祥离职与沃尔沃高层秘密访问长安集团,传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沃尔沃国产将会选择长安福特,而不是另起炉灶。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