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访问长安引发猜测 否认S40落户重庆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沃尔沃访问长安引发猜测否认S40落户重庆传闻

沃尔沃S40前脸图片


沃尔沃S40尾部图片

  6月13日,一家重庆媒体称,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多位高层人士于6月10日左右,秘密对长安集团进行了参观访问。该媒体综合其他信息后认为,沃尔沃S40落户重庆“几成定局”。但是长安汽车集团的新闻负责人及沃尔沃中国公司的高层人士昨日均对其予以否认。

  长安汽车集团的新闻负责人称,这只是一个单纯意义的高层互访。他说,该公司的总裁尹家绪到国外考察时,也常到一些没有战略合作的大汽车公司访问。这并不表明两方就因此有合作计划或产品投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该新闻负责人在答复外界对江铃汽车主要高层造访长安汽车时,也使用了类似答复。但是,该公司随后就通过与江铃汽车成立控股公司的形式,“收编”了江铃汽车。

  先发布这一消息的记者是在长安汽车的网站上发现这一信息的,这条官方信息是一条不到400字的消息,但是几个小时后,该信息即被删除。该消息显示,此次造访长安的人有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柯特·格芒德森,以及福特公司专门负责高档轿车生产的汽车集团(PAG)中国区首席总裁宁立达等人。

  由于中国汽车产业基础薄弱,官方对外国汽车在中国生产有一些特别要求,其中包括在生产厂的所控股份不能超过50%,外资一方面需要通过选择多个合作伙伴来降低投资风险,但又不得不在有限的几个合作伙伴中进行选择,因此将没有在中国市场上生产的“新车型”投放到哪家公司,或者在哪一个省份生产,都成为敏感问题。

  外方在选择生产地时,需要在各种利益中选择平衡点,或运用一些平衡术来维护与各大战略伙伴的合作关系,所以通常在公布新车生产地时,各大厂商显得有些暧昧。

  而经过几年操练,一些汽车厂商也有意将产地的确定当作一个炒作点来扩大影响,以引起市场的注意。

  S40的前两个国产化备选地是长安南京生产基地和深圳,但是重庆媒体推断说,沃尔沃S40轿车是福特及其控股公司沃尔沃和马自达共同开发的,福克斯、马自达3和沃尔沃S40三种车型除了共用底盘以外,60%~70%的零部件也是采用统一标准,三款轿车完全可以共线生产。目前长安及福特已经确定将福克斯放在长安福特的重庆工厂生产。

  当然,该推断还包括其他消息作支撑,分别是2004年底,曾有海外媒体披露,沃尔沃已经与长安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原则同意在中国生产沃尔沃轿车。其次,从投产前零部件供应先行的通常做法来看,2004年,包括日本等地的福特、沃尔沃零部件供应商就频频光临重庆。本报记者程维发自重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