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车也有大气度--试驾雨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7:23  中国经济时报

  在轿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尚未正式投放市场就拿到了两万多辆的订单,这让我们一帮应邀试驾雨燕的记者多少都有些好奇。

  SWIFT雨燕长度与威姿相仿,较飞度则短些,宽度和高度三部车都在同一级别内,相差不远。其前后保险杠与车身融为一体,增加整体感的同时也使得车辆的空气动力学特性得以提高,这也是雨燕在欧洲市场博得好评的特点之一。大尺寸的车轮被尽可能布置在底盘的四个角上,这应该是小巧外形的雨燕扩充内部空间的苦心设计。

  为了追求驾驶的舒适性和灵活性,雨燕拥有同级别轿车最宽的轮距,确保前后轮距分别为1470 mm和1480 mm。同时,雨燕也是同级别轿车中较宽的,达到了1690mm。这样的尺寸使得雨燕在提供宽敞内部空间的同时,又保证车辆的稳定性和舒适性。

  一坐上驾驶室,感觉座椅非常舒适。令人惊奇的是这部小车具有如此宽大的座位,而且驾驶席还可上下调整到自己最舒适的角度,加上可以调节角度的方向盘,任何身材的驾驶者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舒适坐姿。 雨燕的后排空间也同样很充裕,后排坐3人也不觉特别拥挤,腿部还有舒展的空间。雨燕的内部空间达到了同级车的中上水平,但储物空间和座椅变化的多样性并不如飞度,虽然可以4/6分躺后座椅来达到扩充载物空间的目的,但放平座椅后的地台并不能达至飞度般的平坦。不过前排座位下都设有一个小小储物柜,或多或少地补偿了后尾箱载货容积一般的不足。

  无论是仪表台的塑胶还是空调,音响按键的质地和造工都相当上乘,与飞度和威姿不相上下,与以往的铃木车相比有不小的飞跃,但车厢内部过多的塑料面板可能是唯一的不足。雨燕的背门开启方式很别致,在拉手位置有一按键,按了以后自动打开,想必MM们一定会很喜欢这个设计。

  铃木公司发动机的耐用性在羚羊身上已经得到了验证,在重庆街头巷尾奔跑的出租车基本上都是羚羊,随便问一位,都是跑了五六十万公里没大修的。面对山城起起伏伏的上下坡路,雨燕的换档、加速和转向的灵活性都让人满意。

  虽然排量为1.3L,但是你还是觉得它有劲。踏实油门只要将转速保持在4000转以上,动力便有源源不绝的表现,转速直至升到红区断油前动力都没有衰退的情况出现。奔驰在高速公路上,一体化转向系统更加让人体会到轻松驾驭的乐趣,弯道行驶时,操纵感可及时通过方向盘反映;直线行驶若突遇路面变化,仅需微调方向盘,便可平稳驶过。由于极度稳定,驾驶者稍不留意,时速就已达到120—130km/小时以上。

  时速在100公里/小时以上时就会感到雨燕的震动设计封闭性相当过关,这应该得益于全铝发动机降低运转噪音,同时风噪也相对较小。雨燕采用了螺旋弹簧滑柱摆臂式前悬架和螺旋弹簧纵臂扭转梁式后悬架,该悬架系统在提供优越驾驶稳定性的同时,还可将路面噪音降至最低程度,平衡杆使轮胎与地面保持垂直平行定位,在转弯时仍保持最佳状态。

  此外,节省空间的布置形式既降低了行李箱的离地高度,又增加了容积。但也可以感觉到这一悬挂系统在行车时的震荡有些明显,不过结实的悬挂系统却让乘客感到车身扎实极具安全感,转向系统没有过分过滤路面的情况,感觉直接。它有不错的循迹性,碾过凹凸的路面时,线位并没有过多的偏移。拐弯时硬一点的悬挂能有效支承车身,倾侧的幅度并不严重。偶尔与坑洼相遇,悬挂都能很温柔地为驾乘者处理震荡,减震器在这里是大功臣,车身平稳而顺从地通过路面。

  安全向来是紧凑型轿车令人置疑的问题,仔细体味就会发现雨燕周到的保障。不仅通过车身材料提高车辆的抗碰撞性能,更从结构上保证驾乘者的安全。以如此的价格做到这个精细程度,使我对它的初步印象可以说非常好。门板及其他部件镶嵌紧密,车厢内的塑料制品棱角都被处理得很平滑,而且具有不错的缓冲能力,即使在撞击过程中也会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为塑料制品的变形而对驾乘者造成不可挽救的伤害。

  从它的细微设计不难看出一切都考虑到了安全问题。例如它那圆圆的前鼻,在行人碰撞试验里就有相当不错的成绩,前座侧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是同级车中独一无二的配置。ABS和EBD电子控制刹车力分配系统标准装备,急刹车时,在ABS启动之前EBD可以平衡每一个轮胎的有效抓地力,主要是用来改善刹车力的平衡并缩短刹车距离。当刹车时,EBD会自动以前轮为基准去比较后轮轮胎的滑动率,如果发觉差异,并且此差异必须被调整时,则刹车油压系统将会调整传至后轮的油压以得到更平衡且更接近理想化刹车力的分布。

  文:本报记者童辰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