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生动雨燕 激情驾驭--试驾长安铃木雨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0:48  新浪汽车

带音响控制按钮的运动式方向盘

  优越性能、舒适驾驭

  作为主要运用于城市道路的时尚小车,雨燕搭载了日本铃木公司1.3升直列4缸16气门、四冲程水冷、多点顺序电子燃油喷射的全铝发动机。这是一款具有极高耐用性的发动机。与它们匹配的变速器是5挡手动变速器,强调了在中低速下的动力特性,应付城市路况轻松有余。功率高达63KW, 动力输出较为均衡灵敏,稍加尝试就能很好地估计和把握力度。因此即便在初试驾阶段,堵塞路况也不会给驾驶者增添更多烦恼,因为你很快就可以体会它的“快捷”和“顺畅”。

颇具动感的挡把球头

  在重庆市区里较为复杂的交通状况下,雨燕档位设置精准,挂档行程相对短小,操控过程显得运动感十足,乐趣盎然。面对山城起起伏伏的上下坡路,会感受110牛的扭力牵引车身勇往直前,一气呵成。高速游走于重庆市区街道间,如雨燕过隙,细节处见雨燕的玩味风格,仿佛都市年轻一代的随身玩物。

突显速度感的仪表盘

  全铝发动机既降低了自身重量及运转噪音,又提高了散热性,其环保水平力超同侪,完全符合欧Ⅲ排放标准。采用世界先进的CAN总线技术,令全车资源得以共享,让整车运行状态更稳定,可扩展功能更多。各控制器自动协调应变,使操控灵敏自得,乐趣无穷。在保证了低油耗的同时也提供了高环保性。这样的发动机/变速箱搭配很是符合都市人群的口味。

人性化的设计--驾驶员座椅下的储物盒

  可以肯定地说,雨燕应对繁忙的城市交通状况绰绰有余。1.3升引擎在起步时的动力不算特别充足,但在繁忙时段停停走走却能轻松应付。发动机转速平稳,即使是在高速运转情况下也很顺畅。雨燕在优雅舒适的驾驶感和良好的操控性之间保持了很好的平衡。

  雨燕运用了全新开发的一体化转向系统,提高转向器齿轮齿条机构的装配刚性,优化转向传动比,能实现敏锐精准的转向操纵。配备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性能明显优于普通柱筒式助力机构,转向轻便,输出功率更高。无论出入车库还是低速转弯都能从容驾控。在城区行驶时,通常需要转向避车取道,雨燕的方向盘在助力的帮助下,即使柔弱女子亦可将其轻而易举地准确操纵,城市道路中穿梭翩舞,得心应手。

足以应付家庭日常使用的后备厢

  行驶在重庆至四川广安的高速路上,可以放开手脚来感受雨燕的澎湃动力了。如果说在城区中低速行驶时,发动机低转的输出表现中规中举的话,在这个时候,雨燕完全象个撒欢的小子了,将其身上的运动基因发挥得淋漓至尽。踏实油门只要将转速保持在4000转以上,动力便有源源不绝的表现,转速直至升到红区断油前动力都没有衰退的情况出现。 虽然排量为1.3L,但动力已经绰绰有余。奔驰在高速公路上,一体化转向系统更加让人体会到轻松驾驭的乐趣,弯道行驶时,操纵感可及时通过方向盘反映;直线行驶若突遇路面变化,仅需微调方向盘,便可平稳驶过。由于极度稳定,驾驶者稍不留意,时速就已达到120—130km/小时以上。

  雨燕拥有的新开发高刚性车体在高速公路上进一步体现出它的优越性。带给你更加充分的稳定性和舒适感。新车体刚性高,因此行驶格外稳定,悬架和转向能力发挥到极至,出类拔萃的操纵稳定性、舒适的乘坐体验能同时满足。为了追求驾驶的舒适性和灵活性,雨燕拥有同级别轿车最宽的轮距,确保前后轮距分别为1470 mm和1480 mm。同时,雨燕也是同级别轿车中较宽的,达到了1690mm。这样的尺寸使得雨燕在提供宽敞内部空间的同时,又保证车辆的稳定性和舒适性。

  时速在100公里/小时以上,就会感到雨燕的震动设计封闭性相当过关。这得益于全铝发动机降低运转噪音,同时风噪也相对较小。对于这个价位的小车而言,雨燕的表现可以说是无懈可击。

  在到达伟人故里——四川广安后,为了更全面地测试雨燕,我们将车开离“邓小平故居”约1000米外的一条乡村公路上。这段公路罕有车迹,前无阻挠,后无追兵,尽情将车子的性能瞬间发挥极致是现在最大的目标,它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雨燕应有的灵活表露无遗。瞬间加速、紧急制动,刹车表现非常出色,干净利落。雨燕采用标准的ABS+EBD刹车辅助制动系统、宽胎等技术设置,在转弯时的作用明显展现出来,即使在湿滑的道路上加速、拐弯轻松自如,十分稳定。美中不足是离合、油门轻了点,脚板的操控感觉没那么明显,当然我们一路开来,已经完全适应了。在路况一般的乡村路上,对雨燕的悬挂系统有了更深的体会,雨燕采用了螺旋弹簧滑柱摆臂式前悬架和螺旋弹簧纵臂扭转梁式后悬架,该悬架系统在提供优越驾驶稳定性的同时,还可将路面噪音降至最低程度,平衡杆使轮胎与地面保持垂直平行定位,在转弯时仍保持最佳状态。此外,节省空间的布置形式既降低了行李箱的离地高度,又增加了容积。但我们也可以感觉到这一悬挂系统在行车时的震荡有些明显,不过结实的悬挂系统却让乘客感到车身扎实极具安全感,转向系统没有过分过滤路面的情况,感觉直接。它有不错的循迹性,碾过凹凸的路面时,线位并没有过多的偏移。拐弯时硬一点的悬挂能有效支承车身,倾侧的幅度并不严重。偶尔与坑洼相遇,悬挂都能很温柔地为驾乘者处理震荡,减震器在这里是大功臣,车身平稳而顺从地通过路面。

  雨燕就如一个顽皮小精灵,在安静的路上释放浑身激情。

  可靠质量、安全保障

  安全向来是紧凑型轿车令人置疑的问题,仔细体味我们会发现雨燕周到的保障。不仅通过车身材料提高车辆的抗碰撞性能,更从结构上保证驾乘者的安全。以如此的价格做到这个精细程度,使我对它的初步印象可以说非常好。门板及其他部件镶嵌紧密,车厢内的塑料制品棱角都被处理得很平滑,而且具有不错的缓冲能力,即使在撞击过程中也会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为塑料制品的变形而对驾乘者造成不可挽救的伤害。

  从它的细微设计我们不难看出一切都考虑到了安全问题。随便的一个例子,它那圆圆的前鼻,在行人碰撞试验里就有相当不错的成绩。前座侧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是同级车中独一无二的配置。ABS和EBD电子控制刹车力分配系统标准装备。急刹车时,在ABS启动之前,EBD可以平衡每一个轮胎的有效抓地力,主要是用来改善刹车力的平衡并缩短刹车距离。当刹车时,EBD会自动以前轮为基准去比较后轮轮胎的滑动率,如果发觉差异,并且此差异必须被调整时,则刹车油压系统将会调整传至后轮的油压以得到更平衡且更接近理想化刹车力的分布。配备发动机芯片防盗系统的智能车匙令偷车者更加无从下手。

  总评

  雨燕是一款迷人、个性化、有运动细胞的小车,它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代步工具,无论是年轻人,或是三口之家,开着它都会感到年轻,感到开心。它是都市时尚的元素,是年轻的时尚一族的至爱。可爱的外型与良好的行驶性能,应该是购买第一部座驾的消费者主要选择。

  早在半年前就获得了“最受期待的新车”头衔,从3月到5月雨燕更是吊足了车迷的胃口。两厢车从来就不是一个平静的战场,POLO、两厢FIT、威姿等早已打滚良久,雨燕1.3L锁定7.98万元至9.28万元的低价位,而在配置和做工上体现了优越的性价比,相信它将在两厢车市场上掀起一场新风暴。

[上一页] [1] [2]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