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税率有望调整 小排量车可能取消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4:45  北京晨报

  近日,有消息称,财政部已将有关汽车消费税调整的征求意见稿发到有关行业和部门,正在等待反馈、修改,以确定新的征税标准,下半年将会出台细则。那么,可能出台的新汽车消费税标准对于车市和购车人又会有何种影响呢?

  税率将由三档变五档

  据财政部透露的信息,调整的内容最有可能是:汽车税率从目前的3%、5%、8%三档调整至1%、3%、5%、8%、10%五档。变化最大的是,排量在1.0L以下的税率从3%降至1%;3.0L以上的税率从8%上升至10%。而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则表示,此次调整,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即可能把排量在1.0L及其以下汽车的消费税税率3%全部取消,排量在1.0L至2.2L之间的税率维持5%不变,2.2L以上的豪华车的消费税税率有可能由8%上升到10%以上。

  目前,我国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三档税率。其中,微型轿车(汽缸容量小于1.0L)税率为3%,普通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1.0L、小于2.2L)税率为5%,高级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2.2L)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汽缸容量小于2.4L)税率为5%。

  尽管目前新的调整方案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看,这次汽车消费税改革,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沿用区别对待的原则。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一定会降,甚至有可能完全取消;而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则会提高。

  国内SUV受影响最大

  消费税调整对于小型车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新税率可能规定,排量在1.0L以下的税率从3%降至1%,甚至完全取消,这意味着小排量经济型车成本将大为降低。以私车消费为主的中国车市,小排量、低油耗、环保的经济型轿车将迎来春天。

  但是对于排量大、油耗高的SUV来说,新的消费税征收标准无疑是雪上加霜。以欧蓝德经典型2.4 AT AWD为例,售价18.48万元,消费税上涨之后,成本至少要增加7392元(以上调到9%为例),车的成本增长2%至15%,这对本来价格就不高的国产SUV不能不说是沉重的打击。华泰现代总经理李广凡表示,汽车的油耗不仅与发动机排量有关,还与车的重量、功能、用途有密切联系,因此把SUV与轿车等同也不合理。鼓励发展小排量车无可厚非,但新消费税忽略了不同种类汽车的功能差别,忽视了需求的多元化。他说,试图通过税收办法来人为限制汽车消费是不明智的。

  税率调整是鼓励小排量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在燃油税出台僵持的状况下,政策层通过汽车消费税的改革传递了鼓励小排量汽车的信号,这是可取的,但是提高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对遏制高档车消费的作用微乎其微。按照消费心理学,一般贵的东西越贵越好卖。消费大排量汽车的用户其身份和收入都已达到了一定程度,汽车消费税作为一次性支出,无论税率提高多少,对他们购车都不会造成太大的障碍。另外,目前中国的消费税是针对厂家征收的,对消费者起不到多大作用。因此,贾新光建议,国家要达到限制高油耗大排量轿车的目的,消费税应该通过消费者来征收。

  晨报记者 杨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