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能,无所不能--6款商务MPV对比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9:55  车主之友

  阁瑞斯头等舱旗舰型 VS Gl8/7座舒适型

  阁瑞斯头等舱豪华型 VS 瑞风7座手动型

  阁瑞斯商务舱超豪华型 VS 风行舒适型标准版

 

阁瑞斯头等舱旗舰型                     GL8 7座舒适型

 

             阁瑞斯头等舱豪华型                    瑞风7座手动型

 

           阁瑞斯商务舱超豪华型                  风行舒适型标准版  

    就像SUV市场一样,MPV市场就像汽车市场的一个分子,它只面对一些公务、商务阶层和一小部分的家庭。不过我们并不能因此就忽略了这块市场。据统计,仅2004年下半年,MPV市场以51.3%的增幅成为整个汽车市场中的排头兵,业内专家甚至预测未来几年MPV市场仍保持50%以上的发展速度。因此,随着上海通用GL8、广州本田奥德赛等一些老车型的成熟,以及江淮瑞风、东风悦达起亚嘉年华新车型的不断涌现,MPV市场的竞争也是日趋激烈。不过,在这个广阔而且具有深层潜力的市场中,有一支任何对手都绝不能忽视的力量,它就是金杯阁瑞斯。华晨金杯可以说是一支老牌的MPV生产厂家,建厂十几年中,为消费者奉献了不少好的产品,同时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

  阁瑞斯是华晨金杯以丰田Granvia为原型车,完全按照丰田理念和技术进行生产的一款商务型MPV。要知道Granvia仅在日本就有33万辆的销售量。此外,阁瑞斯针对的客户群主要是在公务、商界有所作为的精英。在外形上,它大气凛然、超凡脱俗,映射出乘车者的与众不同;在动力上,丰田原装的2.7L发动机可以爆发出强劲的动力,为乘坐者争取珍贵的每一人分钟;在舒适性上,宽大的乘坐空间、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座椅、多变的座椅布置方式,随时提供头等舱的待遇。

  动力性

  本次测试的3款阁瑞斯搭载的都是2.7L汽油发动机,不同之处在于头等舱旗舰型的头等舱豪华型采用的是丰田原装的2.7L3RZ-FE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特性就是在转速达3600r/min时就可以输出227N·m的扭矩,而且十分稳定,充足的动力可始终保持车辆的稳定行驶,最大功率也有105kW(4800r/min)。商务舱超豪华使用的是JM495QF-E发动机,尽管这台发动机并非原装,但它采用了3RZ-FE的原装缸盖,在排量和排放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峰值功率和峰值扭矩都有所提升,分别达到了110kW和235N·m,而且最大扭矩的爆发点被提前到了2400r/min,而且转速在2400r/min~4000r/min时都可以保持稳定的输出。在变速器的匹配上,除了头等舱旗舰型采用4档自动变速器外,其他两款车都匹配了5档手动变速器。3款车的动力全部由后轮输出。

  为了测试车辆的动力性,我们设置了0~100km/h加速和50~100km/h加速两个测试项目来模拟车辆原地起步和自匝道驶入高速公路的过程。从测试数据来看,3款阁瑞斯都表现出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头等舱旗舰型的0~100km/h加速和50~100km/h加速成绩分别为14.39秒和10.49秒,匹配5档手动变速器的头等舱豪华型和商务舱超豪华型也分取了14.13秒、15.54秒以及15.07秒、16.35秒的成绩。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同样发动机(甚至动力更强的JM495QF-E)的5档手动变速器阁瑞斯的50~100km/h加速时间比4档自动变速器车型要长了许多。这并非是汽车本身的原因,在加速测试中,对于自动档车型我们采取的是随其自然的方法,即当发动机转速和车速达到一定值时,允许变速器自动升档,而手动变速器则不同,我们始终保持直接挡加速。

  舒适性

  舒适性的高要求对于一款商务MPV来说毋庸置疑的,它不仅要行驶在宽敞平坦的马路上,也有可能要穿梭在狭窄坎坷的工地中。因此,我们从车辆平顺性、车内暖风升温、车内行驶噪声等3个方面进行客观评测。

  对于平顺性的测试,我们采用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客车平顺性评价指标QC/T474-1999,该项指标以小时(h)或分贝在(dB)作为单位,反映乘坐舒适所能达到的极限或由地面传到车内部振动的大小。这个指标大致与3个因素有关:悬架的结构、轮胎和路面。测试过程中,我们选择了北京四环和五环的柏油路,路面平滑整洁,测试结果以分贝作为单位,测试数值越小越好。3款阁天瑞斯都采取了与大多数MPv与众不同的双独立悬架结构,前部为双横臂螺旋弹簧式独立悬架,后部为螺旋弹簧前置斜定位式单臂独立式结构,这种悬架方式能够保证车辆在路况较差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舒适性。从结果上看,3款阁瑞斯都满足了行业标准QC/T474-1999给轻型客车制定的小于或等于116.5分贝的降低舒适界限,甚至低于行业最高的给旅游客车制定的小于或者等于113分贝的界限。

  汽车空调系统的功效也是汽车舒适性中非常重要的,但由于天气的限制,空调制冷并没有在测试项目中,不过我们对车内暖风升温情况进行了测试。车内暖风升温主要是来模拟停车场里停车时的暖风升温。测量前将两只传感器分别安装在驾驶员左脚距地板20mm和第二排座椅乘客左脚距地板20mm处,前后暖风设置成温度最高和风量最大,汽车启动后门窗关闭,整体环境没有任何外加干涉,分别采集10分钟和20分钟两个关键时间点上的温度。尽管相比对比的3款车型,阁瑞斯的测试结果在某些单项上略差一些,但从整体上看,阁瑞斯却体现出了周全的考虑,对前后排乘客的照顾都是无微不至。

  车内噪声也是评价一款车舒适性的一个重要指标。为了避免外界噪声的干扰,测试地点选择在僻静的高速公路的中间车道,利用精密声级计测量驾驶员和后排乘客耳边的噪声值(单位:分贝)。除了头等舱旗舰型的结果相比“坚固”的美国大佬GL8稍逊一筹外,头等舱豪华型和商务舱超豪华型与对比车型相比都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优势。这个结果不仅来自地面的振动形成良好的吸收,还与它流线型的外形设计和良好的密封也有着直接的关系。不过对发动机噪声的控制,金杯仍需要下一番功夫。

  安全性

  评价一款车安全性的指标有很多,既可以是看得到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说预防危险发生的主动安全装备或是降低事故对成员伤害的被动安全设施,还可以是只有数据来表明的指标,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制动距离,毕竟大多数事故都是在行驶中由于制动不及而引起的。3款阁瑞斯的制动系统都采取了前盘后鼓+ABS的设计,这也是时下最为常见的布置形式。在制动试验中,阁瑞斯的制动系统表现出良好的热衰减性,制动效果并没有因为制动器的上升而大幅度下降。

  在安全装备上,除了安全气囊、ABS等主被动安全装备外,阁瑞斯的GOA车身也是值得称道的地方,这种车身结构是丰田独创的一项技术,它广阔的碰撞吸能区能够保证在发生碰撞的瞬间有足够的变形空间,将对车内的成员的伤害降到最低。

  节能性

  前不久,国家再次对市场没人进行调整,使用最多的93号汽油每升价格上调了0.24元,这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是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了。不过,油价再高,手里的汽车也不能不用,而这时候一辆省油的汽车是再好不过的了。从测试结果中不难看出,相比3款对比车型,阁瑞斯在低速时的油耗水平占据了绝对优势,这无不说明了对于一款经常行走于城市街道,尤其是像北京、上海这样交通情况不太好的城市是非常重要的。

  主观评测

  在外观上,头等舱旗舰型和豪华型采用了同样的车身型式,只不过头等舱旗舰型是双色车身,豪华型为同色车身而已。这种车身正面比例协调、端庄大方,透着稳重和身份。进气格栅夸张前卫,厚重的大灯很有冲击力。组合灯有两个黄色区域,明亮时能够提供很高的安全性。侧面看上去效果很好,长宽比例、色彩搭配、裙部防擦条都提高并拉开了与其他车型的档次。

  在功能上,阁瑞斯的中门为两个对称式滑动门,从任何位置上下车都显得很方便,很具实用性,电动的第2级锁门机构可以保证关门100%的可靠,不会出现敞着门缝行车的现象,而且开关轻松自如。

    在内部空间上,阁瑞斯表现出很强的可变性。中后排座椅可以地板上的纵向滑轨向两端移动,第二排坐位向后翻转后,进出方便。此外,中后排座椅间距达830mm,内高1.3m、内宽1.5m,空间非常豁达,即使在中排乘人的情况下也能获得2200L的巨大储物空间,可以随车携带大量的会议设备,配之浅色内饰,宽敞明亮,公商务活动自如宽松,没有任何压抑的感觉,不愧为一个“活动会议厅”。不过,如果再配上12V电源会增色不少。

  动力性

  GL8采用的是V6SF3.0L发动机,比阁瑞斯头等舱旗舰型3RZ-FE的2.7L高出了0.3L,最大功率126kW(5200r/min),最大扭矩256N·m(4400r/min),同样比阁瑞斯头等舱旗舰型稍高。反映在测试数据上,GL8的0~100km/h和50~100km/h加速时间(13.66秒和0.15秒)也比阁瑞斯头等舱旗舰型快了0.73秒和0.34秒,差距之小与3RZ-FE最大扭矩值的提前爆发不无关系,而且这对于常人的感觉来说是微乎其微的。

  与阁瑞斯头等舱豪华型相比较的瑞风7座手动型搭载的是G4JS直列4缸2.4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01kW(5500r/min)和193N·m(2500r/min),采用了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的布置形式。扭矩上它比阁瑞斯头等舱豪华型少了34N·m,因此15.53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比阁瑞斯头等舱豪华型的14.13秒慢了1.4秒。

    风行舒适型标准版搭载的是三菱4G64发动机,排量为2.4L,这款发动机在国内许多轿车和SUV中使用,有着很好的稳定性。4G64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3kW(5250r/min),最大扭矩190N·m(2500r/min),匹配5挡手动变速器。风行的各项发动机指标在参加测试的6款车中是最小的。

  舒适性

  GL8的悬架系统为前麦克弗逊独立、后扭力梁式半独立式。在平顺性上,这种形式理应要稍逊于阁瑞斯的双独立悬架,不过要知道双独立悬架只有在相对较差的路况下才能体现它的优势,而我们的试验地点是平坦的柏油公路。瑞风和风行的双叉臂扭杆独立前悬架和五连杆螺旋弹簧后悬架在实验中也取得比较优秀的成绩,只是他们的比较对象是悬架系统更为出色的金杯阁瑞斯而已。

  对于车内暖风升温的测试,G18也表现出了照顾周全的一面,但是总体来说车内的升温过程较慢,当时间达到20分钟时,它的前中排温度只有14.2℃和11.0℃,相差只有3.2℃,不过此时的阁瑞斯头等舱旗舰型已经达到了更高的17.0℃和14.2℃,温度更高一些。在这方面,瑞风和风行就显得有些侧重,瑞风把大量的暖风输送到了驾驶员位置,20分钟时,前排为18.7℃,而后排只有区区的5.4℃,要知道对于一款商务MPV来说,靠后的位置才是应该给予更多照顾的地方。风行恰与瑞风相反,把重点放在了中排,这种考虑也似乎少了些人性化。

  在车内噪声上,GL8显示出美国的实在,无论是匀速行驶还是原地怠速情况下,都印证了这一点。瑞风和风行相比阁瑞斯头等舱豪华型和商务舱超豪华型显得略占下风。

  安全性

  GL8是测试的6款MPV中惟一使用前后盘式制动系统的车型,这也就保证了不错的制动效果。此外,GL8还配备了带车内后视镜显示功能的倒车雷达,方便这样的长车准确泊入车位。阁瑞斯、瑞风和风行的制动系统同样为前盘后鼓,由于车身质量的不同,制动距离也显得有上有下,不过从制动减速度的纵向成绩上来看,瑞风和风行在中后段制动过程中,热衰减相比阁瑞斯要大一些,这对于高速制动有一定的影响。在油耗试验中,由于排量之间的差异,因此在不同车速下所获得的测试结果也是参差不齐。像瑞风和风行的发动机在高速行驶时的油耗水平比较低,比较适合城外的高速公路的路况,反而若是经常出没在城内街道,这样路况下的油耗就并非它们的长处了。

    节能性
   
    在油耗试验中,由于排量之间的差异,因此在不同车速下所获得的测试结果也是参差不齐。像瑞风和风行的发动机在高速行驶时的油耗水平比较低,比较适合城外的高速公路的路况,反而若是经常出没在城市街道,这样路况下的油耗就并非它们的长处了。

  主观评测

  G18大方均匀稳重,气质尊贵,整体的流线型设计较好,短头的高宽比及灯协调性不错,只不过雾灯缩进去太深,更像是河马的两个鼻孔。在便捷性和内饰的设计上,GL8的两个中门同样是对称式的滑动门,不过中门开关是外开门把手,开门方向与门的滑动方向不符,开关起来比较费力。由于GL8的车身高度的限制,内部空间显得有些低矮,而且深色内饰使得舱内色调偏暗,虽然显得稳重但时常会令人心情不悦。GL8的中后排座椅可以完全拆除以获得最大储物空间,显得非常实用,不过拆装起来可算是一场力气活,并不轻松。

  瑞风从正面看过去,色彩比例有些失调,深色的保险杠有些偏高,“高举高打”显得不那么稳重,给人一种高底盘好似越野车的感觉,有失商务身份。进气格栅设计偏宽,与前脸的比例不算协调。与前部的设计相反,侧面和后面的比例就非常适合,并没有车身高而产生不稳定的感觉。再有,瑞风的中门采取了单边侧滑门的设计,这样虽然在整车成本有所降低,但在很多场合,上下客人或是进出货物都显得不太方便,再考虑到停靠方向和交通管制的需要,确实不如双侧滑门周到。不过滑动门的开关十分轻松,拉手的设计也很合理,只不过没有防滑锁止装置显得有些遗憾,动作慢的客人还没来得及全部进入车厢内就被厚厚的侧门挤了一下。由于瑞风的轴距稍短一些,使得第二排座椅反转后,中后排座椅间的距离只有500~580mm,相比阁瑞斯的830mm有些不太理想,加之车身较窄,会议时会有狭小局促的感觉。不过瑞风位于中后排之间的天窗多少弥补了这一缺点,乘客也可以将上半身探出车顶,去野生动物园拍照,效果一定不错。瑞风的中控台简洁明了,按钮加旋钮的控制装置使操纵轻松可靠,识别简单,有利于行车安全。

  风行的车身尺寸在6款车中最小,而且侧视时最有动感,而且不失稳重。前角灯好似京剧中的凤眉,眼角上扬,很具挑逗性。不过进气格栅占了1120mm,看上去很像咧嘴大笑一般,损失了不少商务的感觉。在车门的设计上,风行很像瑞风,不方便也不周到,而且车门的开度也不是很大,体胖稍大的乘客或者稍笨重的货物进出不是很方便。倒是后门的地板设计成无门槛式,为进出货物提供了方便。由于整车的尺寸的限制,风行的内部空间相比阁瑞斯就显得很局促,幸好后排设置了多块采光天窗,才让内部多少有些不算压抑。

  文:小沙  图:崔珺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