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途安1.8T vs 奥德赛2.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57  汽车之友

图为途安1.8T vs 奥德赛2.4 

    这两款车几乎前后脚进入中国市场,作为一大一小两款MPV,却不约而同地亮明身份: 我是多功能轿车!其实叫什么名字并不重要,只要各方面性能不逊于轿车,当MPV反而是件光彩的事

  因为是汽车时代的后来者,我们总是要不断地面对一个难题,就是把国外的新概念用贴切的中文表达出来。过去比较讲究“信、达、雅”,于是挖空心思想出像“轿车”这样的名字。在中国刚刚接触到轿车时,这个名字确实贴切,不仅把遮风挡雨、出行代步的功能描述出来,而且把坐车人的身份地位也给出了规范,就是非富即贵,总之是不属于平民百姓。这和过去的轿子确实是一回事,只有官老爷和有钱的财主才能出门坐轿子,老百姓人家恐怕只有大姑娘出嫁才能坐一回,几乎一辈子只坐一回呀!

图为奥德赛2.4外观图片

图为途安1.8T外观图片

  但现在这个名字已经不那么准确了,轿车早已进入普通家庭,若想显示富贵,只能在豪华上做文章,而中档以下的轿车则完全是平民色彩,还用这个名字只是近一个世纪养成的习惯罢了。既然翻译出的名字跟不上时代变化,干脆不翻译了,直接用原文好了,于是MPV、SUV这样的名字也开始为我们所熟悉。外文不见得人人都懂,但26个拉丁字母基本都认识,所以尽管不是所有人都能解释清楚这个英文缩写词汇的意思,但作为车型分类的概念,它们已经被大多数人接受。

  可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生产出MPV的厂家却不愿意把它们叫MPV了呢?

途安的内饰和其同平台的轿车兄弟更接近,它的中控台造型和新高尔夫基本一致,方向盘、仪表板等部件应该和新高尔夫就是通用的,这也是大众模块化战略的一贯作风。

图为奥德赛2.4内饰图片

 

  现在的MPV与80年代刚刚出现的MPV已经差别很大了,首先就是外形更加轿车化

  今天这两款技术上与世界同步的MPV都不约而同地排斥MPV的称呼,强调自己是“多功能轿车”,究其原因,还要从MPV这个“倒霉”名字说起。

  MPV源自英文Multi Purpose Van的缩写,前两个词好理解,就是多功能的意思,Van是什么东东呢?看过几年前葛优主演的贺岁剧《不见不散》吗?里面有个场景是葛优用纯正的新移民词言吆喝:“把我那辆大蓝万开来!”这里的“大蓝万”就是“大个儿的蓝色Van”的缩写,这款车在国内街头也偶尔能见到,就是道奇·公羊,巧了,还基本都是蓝色的!这个Van要翻译过来,就是“厢式客货两用车”。要么招人烦呢,谁愿意说自己是MPV不就等于承认自己是面包车了吗?

  于是国内曾有人悄悄把MPV最后一个字母代表的词给改成了Vehicle,其实更辞不达意。Vehicle代表所有车辆,连矿山用的自卸车都是Vehicle,那乌尼莫克算不算MPV?所以厢式车的因素还是必须强调的。

  MPV是欧洲人的习惯叫法,美国人则更喜欢把这类车叫Mini Van,根本不会排斥Van这个称呼。其实在汽车发达国家也有名称落后于时代进步的问题,现在的最新款MPV和80年代中期出现的第一代MPV,像欧洲的雷诺·太空和美国的道奇·捷龙等这些车比起来,造型和技术都进步非常大。当年的MPV确实就是缩小版的厢式客货两用车,而现在的MPV称作多功能轿车完全没有问题,还叫MPV和我们现在还说轿车一样,就是习惯了。

  现在回到这两款车,上海大众去年底推出的途安和广州本田今年初推出的新奥德赛。途安还有点厢式车的模样,它在新高尔夫的平台基础上,车身变长、变高、变宽,轴距也加长了10cm,从而获得更大的车内空间和多功能特性。和小型掀背轿车比起来,造型缺乏亮点,过于平淡,身材又高又胖,完全没有两厢小掀背的省略。这不能赖途安,只能说德国人没创意。看看法国人的设计,雷诺的同平台系列车型中,梅甘娜就比新高尔夫更青春、更充满活力,风景当然比高尔夫Plus漂亮多了,7座的大风景更是把途安从朴实映衬成了呆板。这是德国人的风格,没办法改变,多看积极的一面吧,途安的大灯就挺漂亮。

  相比较而言,奥德赛的造型就更接近轿车了,它采用的是中型轿车雅阁的平台,车身长度和宽度略小于雅阁,而高度和轴距则适当加大,不过奥德赛的车高也只有1582mm,比途安还要矮一点,途安的高度是1670mm,再加上奥德赛的车顶线条有意设计成前高后低的样子,使它外形上就有点脱离了传统MPV的模式,倒是更像一款旅行轿车。它的造型也很酷,有人形容像黑豹。

  不过在内饰的设计上,途安和其同平台的轿车兄弟更接近,它的中控台造型和新高尔夫基本一致,方向盘、仪表板等部件应该和新高尔夫就是通用的,这也是大众平台战略的一贯作风。而奥德赛的内饰设计则是在风格与雅阁保持一致的基础上,在一些细节之处刻意强调了MPV的特性。比如为了增加前排左右之间和前后排之间人员通过的便利性而将排档座布置在了中控台上面,并在前排座椅之间设置了一个可折叠的储物盒。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