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内战”--天籁 雅阁 马自达6 丰田佳美(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1:34  车王

  外形内饰

  天籁是四款车造型中最具噱头的一款,典型东西方混血的作品。腰线下部四四方方的车身具备东方传统的稳重与大气,而顶部造型的流线则透露出法国的动感与浪漫;车顶造型自然流畅一气呵成,使人可以想象到设计师挥笔一瞬间的潇洒;-但极富动感的流线牺牲掉部分后排头部空间,也许还会使一些“严肃”人士产生不够庄严与规矩的感觉,从而偏离公务用车的行列。05款佳美为04 款小改款,“牛头”标下移前脸更加敦厚,前大灯灯组由三盏增为四盏,使佳美多了几分华贵气质,而新改款尾部造型并未得到广泛的认同,与同级车型内藏式排气管的设计,佳美排气管的中间部分总有向下掉的感觉。与佳美相同,05款新雅阁除价格外更像是04款的孪生兄弟,新车身线条更为光顺,车窗采用三维曲面玻璃,都有效地减少车辆的风阻。

  马自达6走到哪里从来不乏夸奖之辞,外形俊朗从各个角度总能第一时间抓住眼球,红、蓝等耀眼颜色将炫目的张扬与动感发挥到极至;而很少有人发现当深色系覆盖马自达6时,它也会散发出独特的商务味道——稳重而睿智。

  天籁:

  评价:外形、内饰。配置均为上乘之作。

  雅阁:

  评价:沿袭传统,配置齐全,易于操作。

  马自达6:

  评价:运动感十足配置不俗,适合年轻人口昧。

  佳美:

  评价:中规中矩,进口车的优势逐渐不在。

  四车比较,佳美最高,天籁最宽,雅阁身材居中,而马自达6最为紧凑,但车内空间比较,结果出乎意料:天籁内部空间在四车中全面胜出,从后排乘坐者角度出发,又长又宽的后座中央扶手将后排区隔成左右两个独立的乘坐空间。佳美由于其底盘离地间隙较高,车内头部空间并不十分出色,反而在宽度方面超过外表看起来比较“胖”的雅阁。马自达 6后排腿部空间拥有充分的空间,但坐进 3个成年人还是略显拥挤。 打开车门,日系车的精致内饰与人性化设计,使消费者有种“看得见摸得到”的满足感。天籁、雅阁、佳美均选择了木纹装饰,比较而言天籁的亚光木纹面板更有质感。天籁的智慧钥匙使驾驶者即刻拥有入住五星级酒店的享受,靠近车辆即可直接开启车门、行李厢盖;甚至发动发动机;下车时座椅自动后退,方便驾驶进出。与天籁时尚高档的中控台设计相比,雅阁、佳美显得老成,但却提供着最为实用的功能:雅阁的分段发光式仪表盘从用钥匙打开门锁到拔出钥匙离开车厢,仪表盘照明灯将分几步逐渐点亮和熄灭;佳美的电动后窗遮阳帘在倒车时自动下落。马自达6的运动风格虽与其他三款的商务感有所距离,但也提供给消费者另一种轻松的思路。乘坐感方面四款车均为真皮座椅,马自达6在座椅包裹感方面最为到位,驾驶者与座椅“无缝接合”,即使高速过弯也能给驾驶者以足够支持。

  安全性

  日系车的安全性能一直以来都是争论焦点,在此我们将客观公平地对此四款车做出完整比较。

  四款车都将多气囊做为标准配置:六气囊式SRS系统(前座侧面气囊及侧面窗帘式气囊)三点式的预紧安全带,大大提高了车辆的被动安全性。

  在主动安全性方面,马自达6采用了 3H结构承载式的车身钢性十足,前部也设计为逐级吸能式的车身,当发生强烈碰撞的时候,车头部分能吸收大量的冲击力,减少对车内人员的损伤。

  雅阁车门通过新的特殊方法制成,在车门内加装了防止侧面撞击的钢梁,从关门声音可听出其质量。前副车架正面撞击时会向驾驶舱下滑动10厘米以分散撞击力。

  制动方面四款车均配备了ABS(防抱死系统),在紧急制动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帮助驾驶者控制好方向,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可以将制动力合理的分配到每一个轮胎上,达到最有效的制动。

  四款车中天籁的刹车给人印象很深,天籁采用的四轮风冷盘式,提供了良好的散热,制动力反应灵敏,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将车停住,但是也由于天籁的悬挂系统设计偏软,在高速时踏下制动踏板会有明显的点头现象,紧急刹车将车停住后车体也会出现轻微的前后摆动。

  在刹车实验过程中,马自达6的制动表现最为突出,前后轮浮动钳盘式制动器,和EBA电控辅助制动系统,在紧急制动时弥补驾驶员脚力的不足。雅阁和佳美都是追求全面性能的轿车,虽在刹车方面表现不是很突出,但平均较高,虽然没有突出的设计但是制动效果明显。

  天籁:

  评价:制动力强劲灵敏,反应迅速,有“点头”现象。

  雅阁:

  评价没有过多先进制动技术,但是制动力表现依然出色。

  马自达6:

  评价:制动强而有力,制动距离最短,制动用时最少。

  佳美:

  评价:制动力灵敏表现出色,有“点头”现象。

  性价比

  评价一款车的性价比高低,并不能只从裸车价格和性能一方面进行比较,还应注重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的使用成本。日系车一直以省油闻名,在油价一涨再涨的今天,这也是很多消费者选择日系品牌的最大原因之一;其次在后期费用中,日系车维修保养费用较低,进口零配件由于日元汇率较低和进口运费较低,较欧美车型也有一定优势。

  30万元以内即可购买到拥有自动大灯,记忆真皮电动座椅,所有座椅加热及按摩功能,定速巡航,自动独立空调,车速感应式雨刮器及高级彩色摄像头倒车影像监视系统等高端配置齐全的车型只有天籁,天籁也就此向其他同级别车型扔出一枚重磅炸弹。但本田雅阁连续多年销售火爆,其建立起完善的销售和售后网络不容忽视, 05款新雅阁在增添配置的情况下,价格又有一定松动,这对持币待购,期盼已久的消费者来说吸引力不小。丰田佳美持续保持进口车销量第一的车型,并且有望在2006年实现国产,现进口价格已和国产同级别轿车.差距甚小,国产后价格重新调整后的佳美,会成为一款性价比较高的实用车型。马自达6作为一汽马自达的唯一产品,一直以来以稳定性能和个性形象博得广大车主的好评,经过04—05年的降价风潮,最低配置已跌破20万大关,这一价位接近于年轻消费群体的经济承受能力,新的购车群体正在慢慢浮现。

  天籁:

  评价:整车商务气息十足,科技含量高,乘坐舒适,适合做为商务车使用。

  雅阁:

  评价:长期良好的品牌效应,内装简洁大方,操控方便。拥有良好的售后服务。

  马自达6:

  评价:更适合家庭和年轻人使用,运动感十屋,操控性能出众。

  佳美:

  评价:一贯的商务作风,目前没有国产,价格略高。

  结论关于日系车的评价,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关注一“点”,是各款车型的市场竞争,关注一“线”,是各国品牌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抢占,关注 一“面”,是中国需要自主技术研发的汽车品牌,我们的国民车应是真正的“中国制造”。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孔月 文/岳高 摄/徐安 杨剑 东方视点工作室

[上一页] [1] [2]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