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Octavia 欧宝Astra 福特Focus(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0:52  汽车之友


图为福特Focus Turnier中控台


图为欧宝Astra Caravan中控台


图为斯柯达Octavia Combi中控台

  - 发动机/传动器

  不同的技术为了更少的油耗

  设计师们开发1.6升的发动机的初衷还是要节省燃油。斯柯达的FSI发动机功率为83kW,为直喷式发动机,在低转速的时候,发动机的反应有一些迟缓,在高转速的时候相反会表现的很有活力,但是在非空车运行得情况下,发动机会表现得有一点费力气。

  我们测试的这款斯柯达的百公里油耗为8.2升,虽然是三款车中最为节省的,但是还称不上节约标兵,福特的也是83kW Ti-VCT发动机,百公里也只不过消耗8.3升超级无铅汽油而已,另外,福特的这款车的加速性能也是最好的,发动机在每个转速区域都表现得很突出。

  欧宝的Twinport发动机要比它的两个对手的发动机少8kW的功率,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由此产生的牵引力方面的差异。同时要想在高速公路上跟上它的对手,驾驶者还要更频繁的换档,而且换档有些发涩,不过这倒没有对它的油耗产生多少负面影响(百公里油耗为8.4升),相比之下福特和斯柯达的换档装置就十分的精准。

  在城市的街道上三款车都可以应付自如,对于习惯于急着赶路的人来说,要是配合良好路段的话他们也都会达到足够的最高车速(斯柯达:198km/h,福特:190km/h,欧宝:185kh/m)

  - 驾驶性能

  在驾驶安全性上,三款车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对于那些要解决自己的运输问题的同时还想要拥有驾驶的乐趣的人,我们觉得福特是最好的选择,在测试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福特的这款车十分轻便,这使得它在蛇形绕桩驾驶中表现得步履轻盈,转向的精准性也表现得不折不扣,另外,由于ESP的出色表现,即使在极端的情况下,福特也不会让你感觉到危险,即使驾驶者坚持要在关闭了ESP的情况下开霸王车,福特也由于它的出色的底盘而表现得很稳健,例如,在过弯道时猛松油门,虽然福特的车尾会产生一些外甩,但是要是时机恰当的回打方向盘也会将车控制在规定的弯路上。欧宝在作蛇形绕桩的驾驶时显得有些小心翼翼,它的IDS-Plus底盘表现大致和福特相似,但是却没有福特那样步履轻盈。另外欧宝的转向也很精准,但是方向盘的路感却没有福特的那么好。对于斯柯达来说,由于我们测试的这部车配备的是运动底盘和宽胎,因此它在蛇形绕桩的时候通过弯道的速度比两个对手要快得多。在福特和欧宝由于速度快而发生轻微转向不足的地方,斯柯达都能轻松的通过,另外斯柯达基本上对车体左右重心迅速变化没有什么反应。另外,三款车的刹车制动性能都不错。

  - 环保/花销

  斯柯达的购置费用最高,但是保养和维护的费用最低

  欧宝基本购置费是最便宜的(从17255欧元起价),不过它也是三款车中唯一的空调不是标准配置的车。相对来说三款车之中最贵的(从20340欧元起价)是斯柯达,但是,它也是配置最好的车,从轻合金轮毂到金属漆都不会让买主失望,它的相对价格过高。在这方面最好的是欧宝,不过应该让斯柯达的买主感到高兴的是根据全德汽车俱乐部公布的消息显示,斯柯达的平均每年保养和维护费用仅为420欧元,是三车之间最低的。虽然福特Focus在最后一章节的对比中没有暴露明显的弱点,但是它的行驶噪音是最大的,由此也就只能在本回合中屈居第二名了。

  术语解释:

  FSI(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技术是指在发动机处于非满负荷工作的条件下,围绕着火花塞的周围会形成一层能够燃烧的油气混合雾,而燃烧室内的其他部分都充满着普通空气,这就大大的减少了非充分燃烧造成的燃油多余消耗,这个复杂的油气混合形成的过程由一个位于进气管内的一个小盖子来控制,这个盖子可以根据发动机的负荷程度进行自动的调节。

技术规格

 

福特

欧宝

斯柯达

外形参数

4472mm

4515mm

4572mm

1840mm

1753mm

1769mm

1459mm

1500mm

1455mm

轴距

2640mm

2703mm

2578mm

轮距

1535mm

1488mm

1539mm

    

1531mm

1488mm

1528mm

最小转弯直径

11.4m

11.3m

10.9m

整备质量

1204kg

1240kg

1280kg

油箱容积(升)

55L

52L

55L

 

 

 

 

行李箱最大容积(升)

4821525L

5401590L

5801620L

发动机

型式

4每缸4气门

4每缸4气门

4每缸4气门

排量

1586mL

1598mL

1598mL

最大功率

85kW/6000rpm

77kW/6000rpm

85kW/6000rpm

最大扭矩

155Nm/4150rpm

150Nm/3900rpm

155Nm/4000rpm

压缩比

11.0:1

10.5:1

12.0:1

缸径×行程

79,0×81,4mm

79×81,5mm

76,5×86,9mm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5速手动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麦弗逊式独立

麦弗逊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组合连杆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式电子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式电子机械助力

制动器

/

通风盘式/盘式带ESP

通风盘式/盘式带ESP

通风盘式/盘式带ESP

车轮及轮胎

车轮

6,5×16

6,5×16

7×17

 

 

 

 

轮胎

205/55 R16V

205/55 R16H

225/45 R17W

性能

 

 

 

最高车速

190km/h

185km/h

198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1.1s

12.5s

11.4s

油耗及排放

综合油耗

8.3L/100kW

8.4L/100kW

8.2L/100kW

排放标准

欧Ⅳ

欧Ⅳ

欧Ⅳ

价格

基本价格

19025欧元

17255欧元

20340欧元

  - 冯振辉/文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