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如脱兔--试驾欧宝新雅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7:18  汽车杂志


图为欧宝新雅特外观


图为欧宝新雅特外观局部


图为欧宝新雅特中控台

  全新OPEL ASTRA雅特动感的外型超越以往任何一辆量产的欧宝汽车,从整体出色的操控和处处渗透出令人兴奋的元素看来,雅特属于高性能房跑车类别。

  ASTRA雅特五门型号已经进入国内,欧宝汽车除了为人熟悉的OMEGA、VECTRA和ZAFIRA外,剩下的还有ARGLA和这台ASTRA雅特。上一款雅特保有量不多,偶尔在城市的街道上能见到。这类德国制造的汽车往往实事求是,从选原材料如钢材开始,高质量的材料经过处理才被采用,严谨的造车标准在实车中体验出来,车厢扎实度较日系车高,关门声音沉实,各项装配件稳固。同样,驾驶感受也有所不同,底盘悬挂所表现出来的结实度是随便拐几个弯就能体会到的。

  辛辣外型

  这台雅特属车系第三代版本,之前两代的外型设计并不突出,不起眼的样貌使人自然将它列为普通家庭小房车类别,加上雅特的机械性能不出众,难以跟日本同级小房车竞争,从而限制了它在我国市场上的销量。欧宝为了雅特的将来,一改以往的颓势,在多方面对雅特进行大革新,包括关系车系存亡的外型、提高车辆安全和舒适的装备及满足不同顾客的引擎配搭等。

  前文已说,雅特的超动感外型在欧宝车系内无出其右,弧度夸张的轮拱和高耸的腰线,最大限度地提升车辆的好动特质,银质处理的头灯组“精力”十足,与大面积通透晶亮尾灯首尾呼应。阔大的车头进气栅栏处,镀铬闪亮的宽饰条巧妙连接着欧宝车标,再为车头增添活力,“弓”型C柱尽量向后方伸展,营造出一副跃动的架势。最后为外观立功的离不开16英寸铝合金轮圈,而在国外发售的顶级运动版上更出现17英寸轮圈。

  顺便一提的是内饰方面,雅特一改以往平实的内厢布局,方向盘握感更舒适了,中控台上的各项编排细致化,装嵌工艺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用料质量也是大幅度提升,过往那种廉价的味道不复存在。

  出色操控

  拥有了辛辣的外型,操控又如何?

  光是看见这台车的第一眼开始,心中便有了答案,但我们毕竟不能凭感觉判断,既然来了,就要狠狠地试它一把。将车开动,拐弯和高速切线的时候,发现车身的刚性极高,车架没有丝毫扭动,提供一种强烈的入弯信心。尝试调节不同速度拐入同一个弯角,车身表现出不在乎的样子,任凭我们对它做出过激的动作,车身依然淡定处之,合适的倾侧出现在转弯过程中,但那种超稳定的循迹能力让我们大呼过瘾,无疑,雅特是一台充满乐趣的车子。

  不只是车架刚度高,悬挂的作用实在不能忘却。虽然是前轮带动,但它的转向不足却很少,充其量只是由于动力过猛时令车头向弯外撬一撬,微微收小油门,车首又听话地按指令转向。车辆能有如此高的贴路性,205mm宽的轮胎自然帮了不上忙,最大限度地紧咬每一寸路面,减少推头的现象。尽管遇上凹凸路面,悬挂行程虽不短,但伸缩过程迅速利索,没有破坏车轮循迹性。操控协调性方面,方向盘传递而来的路面信息是清晰的,在抓地力良好的沥青路面,转动方向盘的感觉很实在,不会轻盈之余又不是那种需要很大力气转动的类型。但205/55R16的轮胎在高速行驶时路噪略为明显,如果用回195mm轮胎相信会更好。

  这台1.8公升引擎最大出力125匹,扭力亦是不显眼的17.0kgm,不过行驶中并不显得乏力,反而在欧洲车最弱的低转速区域表现良好,运转也是十分顺滑,整个转速范围内没有过多的震荡,声浪也是偏低的。从踏下油门踏板开始,线性的动力发放不急不慢,即使用上D档,排档箱的反应依旧灵敏,能够合理随不同油门角度,及时做出最合理的档位选择,感觉从容。

  底盘的功劳

  能有以上所说的好操控,雅特当然不能单靠上述配备,底盘原来至关重要。轴距达2.61米的新雅特,前后轴跨距比旧款也有所增加,这不单提升了乘坐空间,也为新车带来更佳的行车稳定性。厂方为雅特用上了一副名为IDS(Interactive Driving System)的新车架,车架在前悬位置增加了副车架,使前悬有更平稳的发挥。同时,欧宝在这个基础上,加入了CDC(Continuous Damping Control)控制功能的IDSPlus悬挂系统,通过监测器,吸震筒能即时依据路面情况和驾驶者的驾驶风格,自行调节悬挂软硬度。另外,驾驶者还可将行驶特性设定在Sport模式,令油门和方向更灵敏,直接提高了驾驶的乐趣。

  以上的底盘功力和应用新技术我们经已介绍,用无可挑剔来形容底盘还不够准确,正确来说,以1.8升的引擎动力是远没达到车架极限的,也就是说,以雅特的车架搭配更强劲的引擎绝对没有问题,这些实在的造车理念是那些日本车所无法媲美的。

  不过,那副名称为Easytronic的四前速自动排档箱则表现较普通了。虽然能够及格地做到转档顺滑、方便使用,但对比起现今的同级车,那份精致感确实有些欠缺,所谓精致感是指变速箱运作时的表现,特别是当你起步松开制动给油的那一刻,而雅特还是存在轻微的窒动感。

  其他配备

  我们手头上有一份齐全的雅特动力搭配表,消费者可随心选择多样化的搭配。但据了解,依然有一些型号因诸如引擎规格或其他原因不能进入国内,实属可惜。

  举个例子,新雅特共有五台汽油和三台柴油引擎供应市场,排气量分别从1.4升至2公升,最大马力从80匹至令人心动的200匹不等,八台引擎一律应用了欧宝的ECOTEC四气门技术,并达到欧盟4号废气排放标准。而国内所搭配的型号,我们得知1.8升排量已是上限,柴油引擎更不会进入国内,着实让消费者少了机会享用那些新技术。

  新雅特除了眼前这台五门型号外,车厂陆续还会按惯例推出如旅行车和三门版本。这里斗胆冒昧向国内代理商们提一些建议,不妨尝试引进这些冷门版本,因国内消费者与以往已大不相同,特别是年轻的消费者,三门版更能触动他们的购买欲望。

  结语

  如此高质素的紧凑型房跑车,在整体表现上已经接近昂贵的德国货,相信以它的外型、高品质的内在和了得的操控,必定逃不出识货之士的眼中。

欧宝新雅特规格表

引擎

型式

直列4

容积

1796cc

最大马力

125ps/5600rpm

最大扭力

17.0kgm/3800rpm

驱动方式

前置引擎,前轮驱动

变速箱

型式

4前速自动

转向

最小转弯半径

5.4m

方向盘从左至右

2.75

制动

盘式

盘式

悬挂

麦佛逊

扭力梁

轮胎/轮圈

轮圈

16英寸

轮胎

205/55R16

性能

0-100km加速

11.9s

最高车速

188Km/h

车身/其他

长宽高

4249×1753×1460mm

轴距

2614mm

车重

1310kg

耗油量

8.2L/100km

车价

车价

24万元

设备

助力转向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前后盘式制动 电动车窗 电控后视镜 中控门锁 空调系统 CD音响 前排双安全气囊 可调方向盘

  Text:谭德凯 Photo:阮锦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