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锋--试驾欧宝新威达3.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13  新《车时代》
刀锋--试驾欧宝新威达3.2(图)

图为欧宝新威达3.2外观

  可以说,欧宝今天的成功得益于它的东家——通用的提携,使得它这几年在欧洲市场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如果说以前欧宝是一把尚未磨成的宝刀,那么如今它已被通用削出了一道很锐的刀锋。

  欧宝新威达自2002年在日内瓦车展首度全球亮相以来,凭借精湛的德国技术、高度人性化的设计、优良的动力表现以及清新明快的设计风格,在短短数月间就稳坐德国以及西欧中级轿车领域的首席地位。最新一轮的欧洲新车评估组织(NCAP)的独立碰撞试验中,新款威达轿车名列安全试验榜首。而在整个汽车行业最引人关注的"奥斯卡"奖--2002年全球汽车"金方向盘奖"评选中,新款威达更是以令人信服的实力,一举当选为"2002年最佳中级轿车"。

  虽然它在国外已是名声显赫,但是在国内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新车型,设计的主导思想就是前瞻性的技术,舒适的感觉,宽大的内部空间。新威达将在未来两年不断的扩充新的系列车型,为重新回到的欧洲中级车顶级的位置而铺平道路!

  全新平台,全新发动机

 
这个标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3年         欧宝新威达后视镜

  新威达采用通用公司联合开发的Epsilon平台,这一平台也用于SAAB 9-3,同时可以演变成双门跑车、旅行车等多种车型。采用Epsilon平台的新威达轴距达到2.7米,比上一代的2.64米有所增加。轴距的加长使得车内空间变得宽敞了很多,新威达车内后排顶部空间达到了985mm,腿部空间928mm,这是此前其他车型所无法比拟的。

  新威达3.2搭载了一款全新的3.2升V6发动机,3.2升的排量区间在其他车型上很少见,一般6缸的发动机只有3.0升的排量,而欧宝推出这款发动机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增大发动机的功率,达到更高的使用要求。3.2升V6发动机最大马力155kW,峰值扭力有300Nm,得益于这台3.2升发动机,最高时速有246km/h。发动机上“ECOTEC”的标志表明这是来自欧宝的最新技术。与之相配的是带手动模式的5档 4自动变速箱,并提供雪地模式(S)。驾驶中发现这款变速箱与发动机的配合非常好,换档平顺,加速中几乎觉察不到换档过程,只能从发动机的转速变化观察到。

  在路试过程中,低档的加速性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惊喜,但是发动机的噪音很小,当转速逐渐飙升到3000转,它真正的实力才体现出来,加速过程有一种德国车的稳健与澎湃,悬架偏硬,显然是没有针对中国的路况进行调整。在高速绕桩的过程中,整车的方向感非常强,车轮回正得很到位,大扁平比的轮胎提供了很好的抓地力。

 
音响的按钮过于繁乱         3.2升的发动机在同级车中还不常见

  更加运动的交互式操控系统(IDS)

  德国人开车很疯狂,所以就像威达这样的中级轿车运动味道也很浓,最有特点的就是这套交互式操控系统(IDS)。这一新型系统,如同新威达的“大脑”,可以实现与悬挂系统、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之间的“对话”,从而根据驾驶环境和乘员的要求作出智能化的选择,为驾驶者提供更自在更完美的驾驶乐趣。

  新的IDS(交互驾驶系统)底盘系统是威达的最引人关注的地方。特点是多连杆后轴,电子液压助力转向,以及大量铝材零件以减轻支架的重量,IDS系统显著地提供改进了可控性和平顺性。而全新的电子稳定程序:ESPPlus将更进一步的增强了车身主动安全,而该系统将在Vectra车型上首次亮相。一并囊括同级罕见的牵引力控制(TCS)、电子制动力分配(EBD)、弯道制动控制(CBC)、图谱控制式电子液压助力转向(EHPS)、双比率辅助制动系统(BA)等,其性能表现绝非200马力以下者可同日而语。

  对豪华的另一种阐释

  新的威达的设计充满信心,风格独特,将是未来 Opel造型的趋势,与以前车型的车身风格形成鲜明的对照,从前伸展至后的整体表面和硬朗的线条,给车辆一种更实在且动态的感觉。厚实的车肩,粗壮的腰线及分明的轮拱现在都将是欧宝独特的品牌特征。加粗的镀铬格栅与引擎盖整合在一起,并配合的巨大的一体式大灯,构成整个厚实的前脸。

 
5速变速器有雪地模式        后排中央扶手也可以和后备箱连能

  新款威达增加了遥控功能的四幅角度可调伸缩式方向盘,该方向盘是第一次为欧宝公司应用。带独特双区温度控制特点的自动空调。应用于新威达上的自动空调是与最新开发出的且获得专利的控制系统一起起作用的,全新电子设计的智能化气候控制系统,可自动监控车内外环境状况、车外温度、日照能量,根据这些参数,对车内气候进行调整,保证旅途最佳舒适性。

  其实科技也是一种美,只不过我们不善于发现冷冰冰的钢铁中存在的灵感,欧宝新威达无疑向我们阐释了工业美学的核心观念:以技术为中心,用技术去表现。

  撰文/摄影 程义凯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