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三厢--对比赛欧、Polo、飞度、凯越(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6:13  车王

 
赛欧内饰                          飞度内饰

 
Polo内饰                            凯越内饰

  实用性:

  车辆实用性是大多数消费者购买车辆时考虑的首选要素,被精心挑选购买回家的车辆是否能成为车主生活中得心应手的代步工具,经过综合评定本田飞度脱颖而出。

  飞度配备了真皮座椅,给人高档享受的同时更加注重座椅角度以及柔软度设计,乘坐时感觉非常舒适。另外,飞度突破性地将油箱放在全车中部的前排座椅底下,取代传统位于后座底下的设计,所以后备厢的容积达到四款车型中最大的500L,就连身形大它一圈的凯越也只能自叹不如。

  稳重大气的凯越有着四款车中最大的身形,2600mm的轴距令其后排空间十分充裕,但车身高度却为所有车中最低,主副驾上方空间明显不足,给人紧迫的压抑感,与车内其他空间大小不成正比。新赛欧和Polo在这方面表现并不突出空间适中,基本满足搭乘人员空间需要,且Polo后排座椅偏硬,缺乏舒适感。四款车中各色的人性化设计也为其实用性增添不少亮点:Polo两边后视镜外侧约1/4部分采用大视野,尽可能地减少盲区,为驾驶员提供更安全便捷的驾驶环境,可伸缩的杯架置于在中控区音响右边,使用非常方便的;新赛欧“唾手可得”的大烟缸;凯越的雨伞盒……都使驾驶者享受到细致的关怀。

  外形、内饰

  新赛欧在消费者期盼的眼神中终于粉墨登场,并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车前脸的标志以“金领结”代替了盾形标志,这一变化让新赛欧充满了先入为主的新鲜感。新赛欧车身线条较旧款变化很大,勾勒简洁使车身简练硬朗。引擎盖双肌曲线简洁而舒展,不但增加机盖强度,同时强化吸能,三条流畅贯穿车侧的主线,由车身滑向车尾一气呵成。水晶大灯的风格颇为锐利,与新雅阁的设计有相似之处,都以“鹰眼”设计来吸引眼球,成为外观上的一大亮点,彰显新款赛欧凌厉的作风;尾部上翘的鸭尾式扰流板设计,整体造型蓄势待发,别具运动姿态,同时后方造型重心降低,更显稳重扎实。

  相比四款车中,凯越外观带给人的冲击力最为强劲,整体车型显得宽而大气,线条舒展、饱满厚实;尾部设计并非简单的在两厢车基础上加上后厢,流线十足的翘臀还是费了心思。三厢Polo在四款车中有着最为时尚的中性化特征,使男人女人均是爱不释手;两厢与三厢同步设计战略使每一款Polo无一丝改造痕迹,浑然天成。飞度尾部并不十分理想,但其短前鼻的设计确是一大亮点,外观鲜明惹人喜爱,这一设计使得整车的外观协调而跳跃。内饰方面,新赛欧为了满足家庭用户追求温馨实用的需求,以典雅温馨的米色布饰做为车内装饰的背景色彩,面板及座椅的双色上深下浅搭配,不仅让车内更明亮还减低前挡风玻璃的内反光,整体风格休闲味十足又不失沉稳,但做工略显粗糙。

  凯越内饰质感不错,手套箱内有冷热风出口可以当冷暖箱,后座3位乘员全部3点式安全带也很体贴;凯越的座舱各处魔术般地巧妙隐藏了16处储物空间:太阳镜置放盒、遮阳板插卡处、座椅下的贴心鞋盒、液压开关的弹出式置物盒、手机袋、硬币盒等大用途的小空间,让一切所需都触手可及。特别是凯越隐藏在副驾驶座下鞋盒的设计,对上班需要穿高跟鞋的女士不可或缺。而后排车窗较高对视野有所影响,头枕不舒服等总令人拥有少许遗憾。

  三厢Polo在内饰上沿袭大众车一贯的简洁务实风格,全黑的中控台没有多余颜色的点缀,配合浅米色整体内饰风格,细腻、和谐、时尚又不显另类,体现了中国人比较认同的含蓄美。座椅高度调节及方向盘四向调节有利于驾驶者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很多两厢Polo车主反映“后排腿部空间较小”的缺点在三厢中有所改善。日系飞度的方向盘防滑设计是几款车中最为合理的,其内饰与两厢几乎没有变化,而宽敞的内部空间却给人不少惊喜,完全没有局促的感觉。

  安全性能

  四款车都将双气囊做为了标准配置,大大提高的车辆的被动安全性,并且各款车分别配备了不同的主动安全配置。在主动性安全方面Polo独有防撞踏板设计,当车辆受到剧烈撞击时踏板能够立即折断,保障驾驶员的脚部、腿部的安全,同时Polo采用与帕萨特同样技术的4轮盘式刹车,这些安全配置使得Polo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达到4星级标准的同级别车型。

  四款车中凯越的刹车给人印象很深,轻踩下刹车踏板,反应非常灵敏。其刹车系统采用是Bosch5.3四回路四感应器ABS上的EBD系统,时时独立监控每个车轮并以最佳模式分配制动力,而不是一般轿车采取的双回路刹车系统;在令刹车距离最大程度缩减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刹车系统工作的可靠性。降速过程比较均匀,车辆几乎没有“点头”的顿挫感,不但确保了安全,还兼顾了刹车时的舒适性。

  外型小巧可爱的飞度带ABS和EBD的刹车系统表现能够令人满意,不足之处是飞度是左前宽大的A柱,及前排副驾驶的头枕形成盲区。前者当驾驶员左转时需要探头向前;后者则是需要大角度右转时头枕挡住右后窗,不利于观察右侧来车。

  新赛欧采用全金属封闭承载式车身,由进口双面镀锌钢板整体冲压而成,使车身的扭转刚度大大提高,高强度四门侧面防撞钢梁,进一步抵抗侧撞时的冲击。同时,新车标准配置双安全气囊、五座位标准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先进的博世ABS 5.4系统与EBD系统,升级了刹车真空助力器,加快了刹车反应时间。

  性价比

  四款车之间不分伯仲,各项配置中还可找到些中级轿车的影子,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价格方面,除新赛欧以6.88万元起的超低价位冲击市场外,其余3款车都集中在9-14万之间,其中凯越的价格稍高,但考虑到它的安全性配置齐全、相对大气的车身流线,可兼顾商家两用,及别克售后服务还是物有所值。Polo1.4价格现在已经接近10万元,车内虽然没有任何很多豪华配置,但做工精细,底盘扎实,德国原状进口发动机,且科技含量较高,产品成熟,低油耗,大扭矩,提速快,是追求速度人的首选。飞度的做工秉承了日系车一贯的风格,车身轻,低油耗,设计时尚动感,乖巧的外形使它成为了众多女孩的梦想之车;随着油价一路攀升,飞度将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新赛欧内外焕然一新,让人眼前一亮,大气的外观,齐全的配置,良好的售后服务,只要不到7万元就能开回家,可以说新赛欧是这4款车中最具价格竞争力的车型,但略显粗糙的内饰和较高的油耗无疑使它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有所折扣。

  汽车市场竞争点从销售转入售后服务,因此从四款车的售后服务、维修保养价格以及配件价格来体现它们的性价比更具有说服力。别克凯越在售后服务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车主总能定期享受到 “免费检测”的活动。配件价格方面,四款车与其他品牌的竞争车型相比均有所偏高,不过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和配件价格的下调,消费者将得到更多实惠。

  结论

  对于私家概念的“第一辆车”来说,消费者在选择自己喜欢品牌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喜好来选择,而不是”流行“;家庭汽车消费现在崇尚的是“实用主义”。

  三厢只是外形上的变化,我们更在意每款车能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对生活的改变;选择一款车,即选择了一种生活,三厢是种有“尾巴”的快乐。

  策划/ 本刊编辑部 执行/ 孔月 文/梅子 摄/周之毅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