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三厢--对比赛欧、Polo、飞度、凯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6:13  车王


从左至右:飞度、赛欧、Polo、凯越

  雪佛兰赛欧大众Polo、本田飞度、上通凯越,没有在国际两厢市场决出胜负的各大品牌,通过“汉化”已把硝烟蔓延到国内三厢市场,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更多了

  2005年3月雪佛兰赛欧全新登场,再次唤起消费者对“两厢变三厢”的老话重提。东西方文化碰撞迸发出充满创意的火花,使诸多国际市场中呼风唤雨的两厢车型,在融合中华五千年文化后,加起“尾巴”变作三厢重新登场。虽不是所有转型之作均获得好评,但它们的面世总能第一时间得到消费者的充分关注和追捧,市场销量节节攀升。

  伴随着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的选择日渐多样,市场细分程度也在提升。对于不同品牌、级别的轿车产品,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和消费心理的目标用户,将会从功能设计、审美标准等各个方面充分考虑,对购买两厢还是三厢车做出各自的选择。

  本期我们选择风头正劲的“变身”新贵雪佛兰赛欧,和历久弥新的“变身”前三甲大众Polo、本田飞度、上通凯越一并驶入您的视线,仔细观察比较后,使消费者心中有数,不再左右为难。

  操控性能

  此次测试选择了平坦而复杂的城市公路,把四车安排在都市车河中施展拳脚,我们是从消费者的需求而出发。国内城市家庭用车行驶环境相对简单,走走停停的路况对车辆确有更多特殊要求;无论所选车型是多大排量,拥有多高科技含量,其大部分时间都将游走于闹市。通过此次测试过程,我们想更贴近实际生活、表现出车辆的综合性能。

  四款车分别来自美、德、日三大汽车体系,不同的血脉使它们风格迥异,特点鲜明。飞度的轻巧承袭了日系风格,转向操作在四款中最为省力,这点对于“揉库”时力道不足的女性朋友是个喜爱理由;方向盘手感不错,特别是气囊两侧的银色盘幅,给原本中规中矩的圆形赋予一丝动感,大大激发了驾驶者掌控于手中的欲望;但遗憾的是飞度在高速行驶并线过程中,方向系统所表现得过于灵敏会使驾驶者心跳由3挡冲向4挡。双火花塞采用顺序相位点火方式,低速时间隔点火,随着转速提升点火间隔缩短到几乎同步,汽缸由此得以发力均匀;转速2800转时即可达到最大扭力,使起步过程冲劲十足;发动机敏感也使其加速敏捷,完全可应付车河中低速急加速并线要求,而达到80KM/H后加速有所迟缓。

  与飞度相比,凯越转向在低速行驶时略现沉重,而速度提升后表现出的稳健却是恰到好处,只是厚重的车身使整个加速过程也有了几分绅士风度。德国人对时间的精确也体现在 POLO的四幅方向盘上,在拥挤的环路上Polo的转向使我们得心应手。车辆第一时间准确做出指示动作,使之灵活畅快地穿梭于车流之中,车与人相当配合默契;美中不足方向盘上喇叭感觉偏硬。新赛欧的方向盘直径不小,厚度比旧款略薄增强了操作灵活,值得一提的是新赛欧转向变轻,两根手指的力量即可自如转动,适合女性驾驶;但动作传达略有延迟。

  为避免手动与自动混淆,本次测试车辆均选用手动挡车型。POLO因其老牌的德国技术,在这个单元表现十分抢眼。Polo采用大众MQ200 5速手动变速器,驾驶者在挂入挡位的同时,便有一股来自该挡位的吸引力协助挡把入位以减轻换挡力度,为正常行驶提供有力保障。而其他三款车相比较,凯越的挡位有待磨合,1挡至2挡,3挡至4挡较为顺畅,但2挡至3挡之间可感觉到齿轮摩擦,比较“紧、皱”,行驶中也或多或少影响了提速表现。新赛欧全新升级的F15手动变速器,改进了变速箱中的同步环,换挡较旧款明显感觉更为清晰准确,为自身进步;飞度换挡过程中则表现较为平庸。手动变速箱的操控性与驾驶者操作关系密切,正确磨合和良好的驾驶习惯会使挡位转换越发顺畅、自如。

  驶入坑洼不平的街道,新赛欧扎实的底盘、较高的离地间隙及出色的减震系统使其在这一路面中的表现可全可点,低速过坎未使乘坐者感觉太大颠簸。而三厢Polo适合高速行驶的底盘设计在街道限速中显得有些“硬朗”,由于后减震较硬在过减速带等小沟坎儿时有点颠。

  在车辆较少的立交桥弯道处,以60KM/H 的时速分别对四款车进行了比较,新赛欧因车身的重心稍高过弯时车身侧倾比较明显,缺乏精确的循迹性,好在悬挂的调校适当,乘坐者保有一定安全感;凯越较重的车身此时发挥出稳定作用,整个过弯过程相对稳定,但在出弯处出现轻微侧偏和甩尾现象,总体感觉可以接受;德国车的底盘与抓地性令人满意,Polo未出现非常明显的侧倾,略有甩尾;飞度入弯时还能够保持稳定,此后开始出现明显侧倾;日系车身过轻、轮胎抓地力此时有所体现,若在都市中正常驾驶,此款车还是非常舒适的一款经济型家庭轿车。

  动力性能

  凯越16气门Twin-Tec发动机拥有VGIS系统兼具“低转速高扭矩”的优势。当车子低速行驶时,低转速的发动机短进气道自动变换为长进气道,在省油的同时使燃烧更充分。简单的说,VGIS令凯越兼具高转速高马力、低转速高扭矩的双重优势。发动机调校上更趋向于VTEC发动机的扭矩曲线,在城市路况中采用此调校的发动机非常好用,3挡的运用范围很宽泛,省去许多麻烦使驾驶者轻松不少。

  新赛欧的发动机与原来没有变化,2800转/分钟的低转速下已拥有最大扭矩128牛·米,使之在提速超车时,总有驾驶老款普桑、捷达的那份冲劲。搭载1.6升直列四缸单顶置凸轮轴多点式电喷汽油机的发动机,加上“苗条”的车身,就如同鱼儿一样在车流中自由穿梭。

  Polo采用直列四缸电子控制多点喷射的德国原装发动机技术,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精确的燃油喷射在提供充沛动力的同时保证良好的经济性。一直认为1.4Polo与1.6凯越无法比拟,但驾驶中表现相当不俗:当行驶到一段上坡路段,挂入三挡将油门踩到底猛提速到100 KM/H,从座椅到后腰感受到一股强烈的推背感,使您再不会怀疑1.4L 发动机的动力性能,但此时发动机声音已经从咆哮升级到撕裂噪音,听起来有点心疼。三厢Polo采用与宝来相同的电子油门,将踩油门的开度变成电子信号传送给电脑,并以此来控制节气门的开度。比起传统的拉线式油门,电子油门更为精确、节油,也更利于环保;并可防止驾驶员误操纵而损害发动机;但加速性能方面,由于反应比普通油门要滞后,如果在换挡前把油门踩到底,换完挡后电子油门根据油门位置和转速作出的判断就会出现适当的误差。

  飞度的城市性使环路成为它最好的舞台,1.5L发动机是本田传统VTEC发动机的最新版本,与以往相比气门夹角更小,实现了燃烧室紧凑化使快速燃烧成为可能,具有中高转速动力十足与超低油耗的特性。实际路况中, 100公里/小时以内,6000转速,挂三挡,发动机均匀地输出动力,飞度借此穿梭于车海之中,有如行云流水。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