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打不可--天籁2.3挑战雅阁2.4(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56  汽车之友

  - 简约精致的北欧家居风格是天籁的设计亮点,雅阁的室内装修更接近正统路线

 
天籁2.3内饰                   雅阁2.4内饰

 
天籁2.3后排空间                  雅阁2.4后排空间

  内饰风格上两款车也是大相径庭,天籁的个性装修早就引起我们的关注,它在设计手法上独辟蹊径,套用了强调简约舒适的北欧室内设计风格,平整简洁的仪表台仿佛回到了80年代车内造型,而时尚精美的中控台又具有新潮家用电器的高科技色彩,大面积铺设的暗色仿枫木饰板并不让人厌烦,造型新颖的薄形双层真皮座椅能尽量减少空间浪费,在天籁车内,你感觉就像置身于有一定品味和格调的精装写字楼,清新舒爽的氛围中透出一些现代商务气息。

  雅阁则完全不同,上深下浅的色调和曲线规整的仪表台造型更接近正统版式,油亮艳丽的仿桃木和亚光仿金属装饰在应有的位置出现,从仪表区域的大小可以看出它比天籁更强调运动,整体来看,它的内舱就像是一间装修更加贴近亲切实用的客厅,不管是主人还是客人都对这里的气氛再熟悉不过。从材质和工艺来看,雅阁内饰没有天籁考究但是也不容易让人挑出毛病。

  - 天籁的修长身段并没有带来车内空间改善,雅阁才是真正的“大肚罗汉”

  内饰装修风格不同但空间感并没有明显差异,只有通过实际测量才能揭示内部尺寸的区别,雅阁虽然占了车宽的便宜,但是车身从下到上紧缩的弧线造型让横向肩部空间打了折扣,因此后座挤进3个人并不比天籁感到宽松多少,但是它前低后高的楔形车身给后座留下富余,而天籁从车顶中央就开始缓降的修长曲线让后座头部空间和行李箱开口都为外表美做出了牺牲。最让人奇怪的是后座腿部空间,天籁居然输给了轴距比它短小的对手,差距还不小达到了60mm,仔细观察才发现问题还是出在车身后部造型上,雅阁的楔形车身可以让后排座椅缩到宽大的C柱内,而天籁为了保证足够的头部空间后座位置只能比较靠前,车长带来的空间改善只能奉献给行李箱了,通过测量发现天籁的行李箱确实比雅阁深不少,它总算得到一些心理安慰。可以看出,雅阁这种丰硕敦实的身材虽然没有天籁那样的修长优雅,但车内空间的有效利用率很高,这对后座乘客的舒适性尤其有利。

  在配置水平上两车各有所长,从我们试驾的这款配置最低的230JK身上就能看出,天籁更爱用高科技来包装自己,它的所有车型都标配了智能钥匙卡进入系统,这套新鲜玩意最先在W220底盘的奔驰S级上投入使用,很难说它是否真正实用,另外自动大灯和速度感应雨刷也是雅阁2.4没有的,从成本考虑,天籁230JK省去了高端车型上的中央影音系统、按摩加热座椅等等这些FB装备,电动天窗也是价格不菲的选装件,不过它连巡航和方向盘控制功能也都一并舍弃了,因此对于驾驶员来说,雅阁在驾驶操作辅助装置方面显得更体贴一些,前座乘客也会因为天籁右前座椅缺少电动调节而把选票投到雅阁那边。

  - 两款车的发动机性能很接近,但天籁的4档自动箱输给了雅阁的5档自动箱

  在顶级动力配备上天籁显然要高人一头,3.5升发动机性能指标大大超过了雅阁3.0,它的目标对手奥迪A6 2.8也无法与之匹敌,但这次我们比的是中级别车型,要用天籁2.3去挑战雅阁2.4,说到这先得提醒大家注意,千万不要因此对天籁产生同情,实际上它们的发动机排量只相差5mL,四舍五入将这个微小差距放大了20倍,从数据来看,天籁这台V6发动机动力性能甚至还要超过雅阁的4缸机一些,它们是真正势均力敌的一对,所以说我们安排这场对手戏并没有亏待谁。

  在驾驶感觉上天籁的油门反应更柔顺一些,雅阁由于油门行程较短显得更加直接生猛,变速箱的配合情况也是如此,天籁的4档自动变速箱在正常驾驶情况下更强调舒适,急加速时降档反应也还算迅捷,雅阁的5档自动变速箱运动感更强,换档点不作过多修饰更利于动力连贯发挥,高速行驶时它的5档速比让发动机能在更低转速下工作,这应该更利于节省燃油和实现噪音控制。

  测试结果显示,雅阁2.4在动力和油耗方面都比天籁2.3略有优势,无论是静止起步加速还是中途提速,雅阁2.4的完成时间都比天籁2.3快那么一点,两台发动机的性能其实差不多,雅阁2.4发动机采用了i-VTEC(智能电控气门正时和升程)技术,天籁2.3的V6发动机也有NICS(可变长度进气歧管)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性能调校上天籁比雅阁高,两车的整备质量也相差无几,问题只能出在传动系统上,天籁的4档自动箱拖了整车的后腿,雅阁的5档自动箱更利于动力连贯发挥,从理论上证明这一点并不难,将两车的变速箱各档速比乘上主减速比可以得出传动系统总速比(从曲轴输出到驱动轮轴),再把轮胎尺寸不同考虑进去,算出来雅阁前4档的总有效速比都比天籁要大一些,这让它能获得更强大的发动机驱动扭力,等速油耗测试的结果也证明,雅阁5档的优势会随着车速升高逐渐加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天籁3.5装备的居然也是4档自动变速箱,和目标对手奥迪A6 2.8相比,它的发动机是够猛的,但是A6有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天籁为什么不把原配的CVT也拿来呢?

  天籁的得分点在于对发动机噪音的控制,这台V6发动机在各转速下都表现得非常从容平静,怠速时车内的静谧程度可以和更高级别的对手媲美,雅阁的发动机工作起来多少有些嘈杂,随车速增加不断升高的风噪也不能把发动机的动静完全掩盖,4缸发动机的平顺性看来还是很难和V6相比。底盘降噪为雅阁争回了一点面子,粘软的底盘保护涂层保证它不会在碎石路面上发出难听的溅击声,标榜豪华舒适的天籁在这种情况下会非常尴尬,另外测试数据显示,高速行驶时对风噪的控制水平两车差不多,用我们的主观感觉评价的话,它们都算不上出色。

  - 底盘设定天籁偏向舒适雅阁更加运动

  底盘上两部车的性格也不太一样,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感觉天籁偏向舒适而雅阁多少表现出一些运动基因。在坑洼不平的路面上,天籁的减振系统能很好地将各种干扰过滤掉,舒服平顺的乘坐感受会给乘客留下良好印象,雅阁的悬架更硬朗一些,因此清晰的路感会从座椅和方向盘传递上来。天籁和雅阁的转向系统都是可变液压助力,感觉天籁更稳重雅阁则比较轻盈,制动的感觉则是天籁更加灵敏,雅阁的前段反应稍微有一些犹豫。

  操控测试让我们知道了它们的能力极限,蛇行绕桩考验的是转向和悬架系统,天籁轴距长但轮距窄,好在悬架的支撑能力还不错,因此侧倾并没有想像那样大,但是从方向盘指向还是感觉到转向不足的威胁,在桩筒间闪躲的姿态还是让人觉得它的长车身有些笨重;雅阁的侧倾并不比天籁小多少,不过它的前后悬架表现更加一致便于让人控制,转向力度虽然轻灵但方向盘的指向并没有出现明显偏差,它的过桩速度更快,这一方面得益于稍短的车身,另外也要归功于稳重均衡的底盘,雅阁比天籁更加适于这项运动。同样是由于成本考虑,天籁230JK没有装备高端车型的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雅阁2.4也把3.0车型的TCS牵引力控制系统排斥在外,出现失控的话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和物理极限作斗争了。

  在100km/h初速的紧急制动测试上,天籁和雅阁的成绩都很不错,它们的最终数据非常接近,使用米其林轮胎的雅阁比使用普利司通轮胎的天籁仅仅多滑出9cm。

  仅从测试结果来说,天籁并不能撼动雅阁的标竿地位,但是评价一部车的好坏不能光用数据说话,性能测试只能作为参考。回顾这两部车的斗争历史,无论在北美还是日本本土,以前的风度都不是雅阁的对手,天籁以豪华舒适取向和时尚脱俗的风格在这个级别闪亮登场,日产因此挽回了一些面子,我个人认为它是个成功的车型,现在天籁又来到东风日产,从东风日产对它的目标定位来看,天籁还是被寄予厚望的,从这段时间它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天籁已经让那些对雅阁发生审美疲劳的人眼睛一亮,至于有多少单子是从奥迪那里抢来的还无从考证,无论如何,天籁至少改变了东风日产原有产品的技术落后局面。

  雅阁算是中型车的“老大”了,平实的价格和不错的口碑让它长期盘踞最热销车型,随着消费环境趋于理性以及更多竞争对手的加入,这个既得利益者的优势会逐渐淡去,不过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它会随时重操价格利剑,就在我们截稿前,广州本田在推出新奥德赛的同时宣布雅阁全线降价,更便宜的手动档雅阁也要扩充战线。

  天籁来了,佳美、Mark X正在摩拳擦掌,新帕萨特B6也已经传出风声,相信国内中型车市场会越来越热闹,雅阁还能一枝独秀吗?

厂家提供技术规格

 

雅阁2.4

天籁2.3(230JK)

发动机

型式

4 DOHC 每缸4气门

L6 每缸4气门

排量

2354mL

2349mL

最大功率

119kW/5500rpm

127kW/6000rpm

最大扭矩

219Nm/4500rpm

221Nm/440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自动

4速自动

悬架

双横臂式独立

麦弗逊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可变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可变液压助力

制动器

 

 

/

通风盘式/盘式

通风盘式/盘式

 

ABS+EBD

ABS+EBD

车轮及轮胎

车轮

6.5J×15铝合金

6.5J×15铝合金

轮胎

205/65 R15米其林

205/65 R16普力司通

性能

最高车速

200km/h

-

油耗及排放

排放标准        

欧Ⅲ

欧Ⅲ

外形参数

//

4814/1821/1463mm

4890/1765/1475mm

轴距

2738mm

2775mm

轮距 /

1551/1551mm

1530/1535mm

整备质量

1465kg

1460kg

油箱容积

65L

70L

行李箱容积

444L

510L

价格

测试车

239800

249800

  雷 鸣/文 王 锋/摄影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