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打不可--天籁2.3挑战雅阁2.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56  汽车之友


图为天籁2.3外观


图为雅阁2.4外观

  一个是目光朝上垂涎更大市场,一个是小心翼翼保全领先优势,天籁雅阁都在互相冷眼打量,尽管它们在战略上似乎都有意避开对方,但谁都知道一场恶战正在紧张酝酿,让我们的对比测试点燃这条导火索

  今年第1期我们刚刚刊出了蒙迪欧、雅阁和佳美的三车对比测试,这3部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型轿车在我们的专业剧场上展现了各自风采。这次为了迎接迟来的天籁,我们不得不加拍续集,让它去挑战国产中型车的标杆车型雅阁。读者朋友可千万别怪我们炒旧饭,要知道能把天籁和雅阁这一对揽到一起可不容易,东风日产野心勃勃要拿天籁冲击更高端的公务车市场,奥迪A6才是它的假想敌,而广州本田凭借雅阁的领先优势在国产中型车市场上早已赚得盆满钵满,它也开始耍大牌无心恋战。不管它们态度如何,在我们这里这一架是非打不可的,因为到市场上它们迟早也要撕破脸皮痛快一战。

  天籁的确很唬人,虽然我们都知道它就是原来日产风度的换代车型,而风度和雅阁、佳美都是一个级别的老对手了,但在2002年底接班的天籁总给人一种它要超越这个级别的感觉。当然从日产的开发思路来说,天籁就是要成为一款介于中型车和行政级之间的越线车型,从外观到动力和装备它都要超越风度原有水平,东风日产将它引入国产后,为了主攻中高端市场的战略考虑,更是在宣传口径上努力强调天籁的升级定位,它的目标指向是现在的奥迪A6和以后可能国产的丰田Mark X,配备3.5升大排量发动机的天籁350JM也随之成为其主推车型,很多人因此认定天籁是比雅阁高一个级别的车型,这甚至对我们也产生了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

  先比较一下外形尺寸看看事实究竟如何,差别主要是在纵向尺寸,天籁的车身长度和轴距要比雅阁长出76mm和37mm,它的车长甚至超过了奥迪A6和宝马5系,侧面看上去天籁确实比雅阁要大上一号,但天籁的车宽却比雅阁窄了56mm,高度上两车相差不多,因此在正面尺寸上天籁并不占优势,综合起来看两款车的尺寸并没有本质差距,但天籁给人的印象确实更大。翻看以前风度的数据,它的车身尺寸并不比天籁小多少,我们却不觉得它比雅阁要大,看来让我们产生错觉的原因是外观视觉效果。

  - 天籁集合欧洲车造型风格,雅阁体现北美审美取向

  天籁看起来和我们心目当中的日本车形象截然不同,它具有非常典型的欧式风格,请仔细看看:前后部倾角很大的侧面弧线和帕萨特很相似,鼓胀的腰身向后延伸将尾灯嵌入一体,隆起的后备箱盖显然是大胆地借鉴了宝马7系,这多少让人有些担心,但似乎它的造型手法更简洁没有像后者一样容易招来非议。唯一让我们想起日产传统的是四周的裙边,不过它已经完全不像在蓝鸟车上那样铺张,像奥迪车那样浅浅的一层降低了车身视觉高度,在增加稳定感的同时也弥补了车身宽度在感观上的不足。在视觉效果上,天籁的整体造型显得修长大气。

  现在的雅阁也是在2002年底才正式发布的第7代车型,它在2003年被引入广州本田取代上一代雅阁,因此它和天籁并不存在代沟。外观上这台北美款的中型轿车透出传统的美式风范,车身宽大丰硕显得很结实,造型圆润但线条不失平整,上扬的侧窗线条为楔形车身勾勒出俯冲姿态,这给雅阁增添了一些运动色彩。从雅阁和上一代的平稳过渡可以看出,大家很快就接受了它的风格突变,两年来新车层出不穷,我们的视觉神经已经习惯了各种新鲜刺激,现在再看雅阁,它虽然缺少天籁的时尚和优雅,但丰满的身材仍旧焕发出成熟魅力。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