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动力”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50多年的汽车史,是一部发动机给我们上课的历史”。我国老一辈汽车人、原一汽集团总经理耿昭杰的一句话,生动地描绘出发动机对于汽车工业的重要意义,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没有高水平发动机设计、制造能力对我国汽车工业长远发展带来的巨大制约。

  3月28日,奇瑞汽车发动机二厂首台高性能发动机点火成功。一个从3缸到V型8缸、从汽油到柴油,排量从0.8升到4.0升,全部满足欧Ⅳ标准的3个系列、共18款全铝发动机研发蓝图,浮现在国人面前。如此宏伟的研发规划,30亿元的庞大投资,从签订合同到首台发动机下线仅用29个月的超短执行时间,体现了奇瑞的魄力和实力,标志着奇瑞在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方面实现“零”突破,更标志着我国汽车核心零部件取得了“零”的突破。奇瑞动力,让一个“中国车,中国心”的时代即将到来。

  给予一个发动机厂投产如此高的评价,不了解国产轿车发动机的历史的人们也许不太理解。远的不说,从国内第一家轿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成立至今,所有引进车型的发动机无一不是“舶来品”。为提升国内发动机工业的水平,国家出台了旨在推动零部件国产化的各项政策,甚至把合资组建发动机工厂作为审批轿车整车项目的前提条件。虽然目前几乎所有的合资企业都拥有了发动机工厂,但是20多年的合资合作实践,并没有让我们的发动机研发、制造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没有自己的核心发动机技术,跨国公司手中就长期握着一张制约中方合作伙伴的“王牌”。一批致力于打造自主品牌的轿车企业,也囿于发动机技术瓶颈,无法把自己的产品打造得尽善尽美。一汽复兴小红旗轿车使用的488发动机,是在克莱斯勒淘汰技术基础上优化升级的产物;奇瑞起家靠的是福特一条即将淘汰的发动机生产线;吉利初期采用的是天津丰田的发动机;近年来崛起的自主品牌企业,使用的也大都是沈阳航天三菱以及东安动力(采用三菱技术)屈指可数的几款发动机。

  没有发动机研发、制造技术,自主品牌企业就很难自主、自立。为改变现状,一批企业也相继采取了意义深远的规划和安排。一汽集团顶着巨大的风险,与意大利AVL公司合作开发出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CA6DL系列商用车柴油机,并掌握了后续产品的自主开发能力;奇瑞与AVL公司合作,开发出了与未来三年跨国公司最新技术同步的全系列轿车发动机产品,在最新技术的合成方面还处于领先水平;吉利开发出了1.3、1.5、1.8升系列发动机;华晨开发的1.8T发动机也即将投产。国内企业在发动机技术上的群体突破,可谓中国汽车工业的“二次革命”。一次达到欧Ⅳ标准、满足国内和欧美市场需求的奇瑞动力,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

  “奇瑞动力”不仅是奇瑞打造的一个新品牌,更代表了一条超常规发展的自主创新道路。那就是凭借着忘我拼搏和一股永不服输的精神,充分调动中国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地整合全球研发、设计资源,以我为主参与从设计、试制、试验、标定等全过程,在联合开发中最大限度地吸取营养和知识,迅速培育出一支有战斗力的研发团队,逐渐形成自主设计的能力,并力争实现超越。愿奇瑞的成功能激励国内汽车企业自主发展的斗志,更愿奇瑞的发展道路能给其他企业提供有益的借鉴。王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